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工作Q&A】Q1-如何得到編輯的面試機會、如何勝出?
2011/03/08 20:04:02瀏覽11125|回應1|推薦11

Q1

如何得到編輯的面試機會、如何勝出?

A

在徵才網站中,常會看到許多公司都會寫出一堆人格特質需求或是關於態度上的期許,但我認為沒有那麼絕對,不同的人擔任同一職位,都能激撞出不同的火花,要不然同一間辦公室裡的人,不就全都是同一類型的了,那多無趣,又不是機器工廠!

你要應徵哪一種編輯?

以編輯這一行來說,因應不同的出版媒材,對於編輯的要求各有不同,所以如果真想當編輯,其實首先要考慮清楚的是,想當哪一類書籍的編輯?因為編輯的工作內容會隨著經手的書不同而各有差異。

這點很重要。

簡單的來說,如果一位時尚雜誌的編輯,想要轉跑道至巧虎島編兒童月刊教材,好像太跳tone了些,反之如果一位教科書編輯想要轉行去當雜誌的採訪編輯,恐怕也讓人有點放心不下。

再者,盡力去了解編輯流程。Google大神那麼神,搜一下吧!讓你在面試的時候,至少言之有物,就會比其他沒有準備的人多五分,也顯示出你的認真和決心。

接著,整理出一份漂亮的履歷就變得很重要啦!

履歷就是你的作品

由於你要應徵的是「編輯」,履歷就是你的第一份作品。因此,再次強調,履歷的邏輯條理、版面動線、沒有錯別字和自傳是非常重要且基本的觀察條件。

錯字百出,丟到垃圾桶。

沒有自傳,丟到垃圾桶

工作經歷整理得讓人摸不著頭緒,丟到垃圾桶。

切記,應徵不同出版社,履歷一定要跟著修改,不要一份履歷通海灑。除了很沒禮貌以外,也代表你不重視每一個面試的機會,也代表你沒有對每間出版社做功課,只是想試試看能不能撈到一個工作機會。

有任何的相關編輯作品、文字創作,請都附上。重複一次,不要給童書出版社你的言情小說創作,這樣是不會加分的,要視不同出版社和職缺提供對你有利的作品。

勇敢投履歷

只要履歷完成了,就盡情、放肆、大膽的把履歷丟出去!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沒有相關編輯經歷的,而且對於出版社在徵才網站中寫上的應徵條件退避三舍。就算空有漂亮的履歷,沒有信心或傻膽把它傳送出去應徵,那機會是永遠不會上門的!而且,丟了履歷,一定要撥個電話去追,機會大增,不分任何工作皆然。

徵才門檻那麼高,都還敢去應徵的話,才算是通過當編輯的第一關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4959350

 回應文章

小肥貓
2015/08/26 22:38

您好, 我沒有相關經歷, 請問該如何準備自己, 才會有機會呢? 

可否請您給我建議呢? 感激 !

(ching482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