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台北國際書展—我的童書繪本書單(3)謝武彰
2010/01/29 00:26:28瀏覽1522|回應1|推薦4

兒童文學作家 — 謝武彰

真要說我對於誰的文字著迷,「謝武彰」老師是首選。

常有人覺得這些給兒童、特別是幼兒的繪本圖畫書很容易創作,因為文字也沒多少,有些插圖看起來還很像隨便畫一畫的。如果覺得我只是一廂情願這麼誤認所謂的「常有人」,那我只得大義滅親,把家人推出來:身為童書編輯家人的他們,一開始也都是這麼認為的。

如果你還是覺得這些創作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只消到書店翻一翻架上的繪本圖畫書,就會發現文字少的,還真不多咧!

再不然,自己動筆把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例如 〈 白雪公主 〉 、 〈 三隻小豬 〉 寫下來試試看。只要寫下來、通順就好,不要求字數多寡,不要求用字淺白,不要求有畫面 —— 打包票,你會訝異竟然這麼困難。

曾經和謝武彰老師在青林國際合作過繪本圖畫書 《 甘蔗的滋味 》 ,我一直記得當時自己被老師對於文字的掌握能力給嚇呆了!因為,當時我的編輯經驗中,沒有收過字數這麼少的文稿,而且在字數少的情形下,內容還能前後呼應,還能出現反覆語句段落,甚至還能有讀起來很舒服的押韻,誇張的是謝武彰老師還跟我說:「 這文字,還會再慢慢修,修得更少,修得更好。 」

除了繪本作品以外,他在 2009 年 8 月於天下雜誌出版了三本 《葉限》、《板橋三娘子》、《鯉魚變》 橋梁書,故事選材也是一絕:東方奇幻文學!

奇幻文學大盛,那麼屬於東方的呢?這開頭,得先做很多研究和蒐集,才能從古著中挑選適合的故事,萬中選一,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而謝武彰老師曾任編輯的經歷等於為出版社完成了前置企畫的部分。

我想,謝武彰老師一定對於「文字」很著迷,作品類項廣泛,都蠻值得大小朋友一起欣賞、玩味,相信讀者能從作品字裡行間和故事架構中,領略並感受到謝武彰的文字魅力。

推薦有志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繪本創作的朋友,可以買來閱讀喔!

* 點選進入 博客來之 謝武彰 作品搜尋頁

                   

延伸閱讀:2010台北國際書展—我的童書繪本書單(4)幾米

延伸閱讀: 2010台北國際書展—我的童書繪本書單(2)劉旭恭

延伸閱讀: 2010台北國際書展—我的童書繪本書單(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3731572

 回應文章

1
要小心謝武彰
2011/10/12 05:04

要小心謝武彰

到GOOGLE搜尋

「貼作家謝武彰的文章絕對要書面授權」就知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