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閱讀清單】東野圭吾《惡意》
2009/12/11 01:02:37瀏覽1436|回應0|推薦23

最近,看完了我的第一本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惡意》,非常非常的過癮。

然而,這個過癮到了我看由他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後,來到一個高高峰。

過癮來自於作者輕輕的下筆,不疾不徐的敘述著,用平靜沉穩的筆調描寫著,卻讓這兩部情節並沒有什麼血腥畫面的推理小說,分別將人性的善意和惡意推演到極致,讓我在掩卷之時,心裡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因為,怎麼可能有人可以只因為一種單純的厭惡,因而費盡心思、竭盡腦汁策畫一場殺人事件?同理,怎麼可能有人因為一種單純的善意,願意傾付己身所有,只為了換得對方的自由和幸福?

雖然腦子裡不禁還是帶著些許的懷疑,但我知道這些懷疑是不想承認這些故事或許真會發生在真實世界。換一個方式來說,也許我們都曾經有過這些故事中莫名的惡意也好,放大的善意也罷,但都被社會的道德規範和心中的那把尺給擋下來了,沒人會說自己是個從無邪念的聖人或從無善念的壞人。

自己不是16、17歲花樣年華的小女生了,青春逝去了一些,經歷有了一點,剛開始體悟到人生有可能是怎麼一回事了,所以對於這些故事這些情節的感受力也多了些吧!如果早個三四年來看這些小說,不曉得自己還能不能如此進入東野圭吾的故事呢?

我得老實說,到目前為止,只看過他一部作品小說《惡意》、一部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和一部日劇《偵探伽利略》,實在很難斷言自己一定還會愛上他其他的小說。但是,他溫潤平順的語調、不賣弄懸疑的情節和平實的文字,卻堆疊出極有震撼力的作品,當他道出一個你以為已經結束的結局時,結果不然,結局後面還有結局,平穩的敘事手法卻讓我喘不過氣,讓我想再拜讀他其他的作品。

況且,在《惡意》小說開始前,有一篇總導讀和兩篇推薦序,內容不斷提及東野圭吾是個風格多變的本格派推理小說作家,所以讓我接下來有所期待。

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剛接觸推理小說的新手,不管是閱讀哪位作家的小說,建議可以先從前面的導讀和推薦序讀起,從這裡開始了解作者和作品風格。

會有這個建議,是因為我是個編輯啦!雖然編輯的書域不同,但一樣都會希望讀者可以感受到一本書的出版從無到有,等於是一趟漫長而艱辛的超級馬拉松,期待書能感動讀者,期待讀者能珍惜書。

讀者多認識作者一些,就更能進入他的世界。其實,這也有點像是催眠啦!因為導讀和推薦序絕大部分都是美言,可以讓讀者在閱讀之前就在心中產生認同與良好印象,除非真的本文寫得很難看,要不然多多少少都會受到這些美言的「蠱惑」哩!

《惡意》
原出版社|講談社
作者|東野圭吾
翻譯|婁美蓮
責任編輯|鄭靜儀
出版|獨步文化
2004年2月初版
2009年2月25日初版十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357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