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我個人對UDN書籤一篇文章的觀感~「直銷傳銷的十大謊言Ten Big Lies of Multilevel 」
2007/10/06 02:01:41瀏覽3816|回應8|推薦50

我在偶然機會下瀏覽了UDN書籤中的這篇文章~直銷傳銷的十大謊言Ten Big Lies of Multilevel

我的心中有許多感觸,因為最近有個報導就是討論~傳直銷進入校園 這個議題,事實上這個議題沒有對錯,在社會生存原本就是各取所需的環境,若要以對錯來衡量,在思維上絕對會產生偏激的效應。

上述的文章將十大謊言以分段來闡述其「事實」,我不能完全苟同,也許作者站在他的工作領域來看待這個事情會用自己的角度思考,但是社會上的生存法則難道就是要抹殺另一個族群的消滅嗎?我想對於那些傳直銷的經營者是相當不公平的。

我是一個不喜歡經營傳直銷的老百姓,但是不喜歡經營不代表絕對不買傳直銷的商品,因為有些好商品我會長期購買消費,畢竟以合法經營的傳直銷公司會拿爛商品來行銷嗎?

現在我就把這篇文章~直銷傳銷的十大謊言Ten Big Lies of Multilevel 整個PO出來,我會以不同黃色的字體以分段來提出我的見解~

全文如下(引用自「上班族投資理財-直銷傳銷的十大謊言」的網路文章)

1.謊言:直銷傳銷提供比傳統的商業模式更好的機會賺取鉅額的金錢。
事實:幾乎對所有投入直銷傳銷的人而言,參與直銷傳銷計畫都有不好的財務結果,只有少於1%的人勉強能獲利,而能有相當獲利的人比例更低。

個人見解:這段的確是有事實根據來撰寫的,但是為何只有1%的人獲利,在我認為中,要成為專業的傳直銷人員,還是必須要透過長期且不間斷的訓練課程才有能力來完成商品行銷。如同各個行業培訓人才,不就是希望為企業創造高業績。而這當中的確如同比例上的關係,有99%的人會禁不起這個過程而放棄這項行銷業務,所以只有1%能獲利是事實,但是要把過程給說清楚。若有人會認為傳直銷公司的專業訓練是「洗腦」的話,那一般公司的內部訓練或是大型的潛能激發課程,不也是「洗腦」嗎?...

2.謊言:經由人際關係網路銷售是最流行與有效的銷售方式,消費者喜歡直銷傳銷的一對一經驗。
事實:個人零售已經過時,更不是未來的趨勢,網際網路才是未來趨勢。向朋友直接購買商品,往往讓消費者選擇變少,價格偏高,購買不方便,又和朋友有令人不習慣的商業關係。事實上,直銷傳銷靠的是不斷重複販賣一種可能賺錢的契約給下一個經銷商。

個人見解:

  1. 的確,個人英雄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是講求團隊行銷的策略才能成功,消費者對於購買需求以及管道絕對有所差異。未來確實是網路的世代,人們對於購買物品確實會慢慢的依賴網路,甚至是無線網路、行動網路都將成為新世代消費模式。但是,真的是所有人都一定用網路來購物嗎?大家可以去做個試驗,到鄉村或者極偏遠地區問他們是否懂得何謂「網路購物」,他們一定是一頭霧水,不知汝所云。因為在未來消費如何便利,還是仍然有許多人願意接受面對面的行銷方式,畢竟人與人的互動才是有感情的,跟電腦...就是沒那個feel~
  2. 至於上述作者所提的~「直銷傳銷靠的是不斷重複販賣一種可能賺錢的契約給下一個經銷商...」,看似合理的觀感,我會希望大家要客觀來思考,有哪種契約會直接告訴人家有多少獲利的?契約只是希望約束傳直銷商的行為不能踰越公司的規範,至於只是販售可能賺錢的契約...我會希望作者先去各家傳直銷公司了解契約後再敘述為宜。



3.謊言:未來所有零售商品都會以直銷方式販售,零售商與百貨公司都會被直銷傳銷打敗而消失。
事實:直銷傳銷的祇佔所有零售量的不到1%,和正常零售量根本無法比較,而且這些銷量中,大半還是新會員加入時必須購買的額度。買產品的人多是為了買一個致富的彩票,除了你自己的銷售努力還有你下線的銷售努力,可以讓你致富。合法的直銷傳銷業就像合法的賭博業,只是你的勝率比賭博還低一點。投資股市也很像賭博,不過你的勝率可能高一點。

個人見解:

  1. 上述的數據應該是在93年~94年間一份官方統計的「台灣直銷業對國家的貢獻度」所提出的。沒錯,傳直銷業絕對無法與傳統零售業相比,台灣登記的傳直銷公司每年約600~700家,而前十大傳直銷公司的業績就佔整個總營收一半以上。所以在比例上應該是十幾家傳直銷公司的營收與傳統幾千家的零售業營收相比,確實是不到1%。至於零售商品與百貨零售會被傳直銷所取代,老實說,我跟作者一樣,完全不認同...
  2. 致於作者所說的加入傳直銷會員都必須購買一定額度,這倒未必如此,以正常傳直銷公司來說,加入會員必須繳納的入會費是有權利以會員價格來購買商品,至於要買相當額度的產品,我想這是有心經營的傳直銷商為了達成可領取獎金的銷售業績,私下自己囤貨才會有這種情況吧!一般消費會員應該都不會被逼買東西才是。



4.謊言:直銷傳銷將給你幸福快樂的人生,讓你可以成就所有你想完成的事。
事實:在直銷傳銷的招募會議中展示的往往是物質主義的極致,財富前100大公司的職員前景可能都比不上直銷傳銷所描繪的財富與奢華。但是這和一般人希望的幸福其實是衝突的,一般人多半只想在自己有天份與興趣的項目上獲得成就感。

個人見解:上述這個謊言,我就得好好糾正作者,並不是作者敘述有誤,而是任何成功的事業都是從畫出夢想開始的,不論是經營之神王永慶或者鴻海的郭台銘,也是永遠在追求幸福快樂人生。其實傳直銷這行業,說穿了也是一門「生意」,都是為了謀求利益來完成所想要完成的事。其實王永慶與郭台銘每天也在做傳直銷啊!因為他們倆必須每天不斷的把自己的企業理念傳遞給國內外企業尋求合作,這個動作就是傳銷精神,不是嗎。^^



5.謊言:直銷傳銷是神聖的運動。
事實:用貧窮感與心想事成的精神力來推廣直銷,把直銷傳銷比喻成傳教,甚至將銷售團隊自稱為團契,是對宗教的曲解,那些將希望與夢想建築在財富上的人,完全搞錯了宗教的意義。直銷傳銷團體所提供的歸屬感與支援,都是完全建立在購買的基礎之上,一旦你不再購買與招募新人,這個團體就什麼也沒了。

個人見解:

  1. 我很想問作者,到底懂不懂何謂「傳銷精神」?若要牽扯到「傳教」,言重了,您應該用「洗腦」來形容才不會褻瀆神明。一家企業若不懂得如何推廣企業理念以及招攬人才來擴展事業版圖的話,那就別經營。
  2. 至於上述提到~「直銷傳銷團體所提供的歸屬感與支援,都是完全建立在購買的基礎之上,一旦你不再購買與招募新人,這個團體就什麼也沒了。」真的該打作者的屁股,怎麼會有這樣的思維呢?傳直銷公司也是一種企業,也希望宣揚企業理念以及招募人才,更希望擴大事業版圖。舉個例子,安麗公司每年會舉辦「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在媒體轉播與大量的砸入廣告下,達到了效果。這就是宣揚企業理念~跟一般企業有何異呢?



6.謊言:直銷傳銷很容易成功,你的親人與朋友是最自然的下線,他們將是你一生的顧客。
事實:想在家族與友情中獲取上商業利益,往往是不智的,直銷傳銷的出現,對社區與個人的生活都有很不好的影響,人就是不喜歡因情份的關係而買東西。想利用社交關係來獲利,往往會毀了你的社交生活。這我也在顧問的業務推廣上,發現有類似的現象,我的付費諮詢顧客,多來自家族與朋友圈之外。

個人見解:作者應該是有點狀況外,在傳直銷領域當中,最難成為組織行銷團隊的就是自己的親朋好友。因為經常碰面,若您有異狀親朋好友就會聯想成是不是被騙去直銷公司賣東西了。不但不會成為自然的下線,還會潑你冷水勸你早日清醒,不要沉迷。我相信這句話有很多人應該有所感觸,只要是人~通常對於不了解的事物都會自然產生排斥的心理。至於會影響社交圈...,我有一位學長,是安麗的直銷商,我只看到他朋友越來越多,跟作者所敘述的完全不相符...。我是一位公關師,社交與人際關係的經營也是我的專長,對於我的學長他在經營傳直銷的精神,我是給予高度肯定的。



7.謊言:你可以利用閒暇時間做直銷傳銷,它提供彈性與自由,每週幾小時就能賺得不錯的兼差收入,並且收入可能成長到可以辭去原本的工作,獲得財務自由。
事實:想從直銷傳銷賺錢需要投入很多時間,更需要人際關係技巧與堅持的毅力。此外,直銷傳銷模式比一般工作入侵更多你的生活與時間,每個人都可能是下線,每分鐘都在行銷。直銷傳銷模式以能幫助你財務獨立、財務自由為誘因,結果剛好相反,很多直銷人之所以如此沉迷與依賴直銷傳銷,是因為他們已經失去了所有其他正常的社交關係,只剩下直銷傳銷關係,讓他們對僅存的直銷傳銷關係,變得更為依賴。這是病態的人生,而非幸福的人生。

個人見解:有句成語很有道理~「借力使力」,這是複製成功理念的基本精神,不論您在何種環境專職,何種環境兼職,只要能讓我們有值得努力的目標,而且能夠完全掌握的,這能獲得財務自由。其實大家可以試著到某個環境學習別人是怎麼成功的,在拿到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業來發揮,反而有事半功倍之效。

8.謊言:直銷傳銷是個正向積極、彼此支援的新商業模式,直銷傳銷模式彰顯了人道精神與個人自由。
事實:直銷傳銷的推廣者,往往是利用恐懼來招募新人,強調企業的冷酷無情,為別人工作是多麼的了無希望,其他工作都不能提供未來無限的收入,直銷傳銷被形容成你最後唯一快速輕鬆致富成功的機會。一個好的商業模式不該是需要憑藉預測別人的失敗與警告別人來招募。

個人見解:我想作者應該是曾經被朋友邀請去參加某個直銷公司的OPP(創業說明會)吧!作者所強調的利用恐懼,若是真的,那我可以告訴大家,現在任何只要有商品銷售行為的,都會利用恐懼心態來達到消費者購買的目標。誰說為別人工作就了無希望,我可以鄭重的說,世上所有人都是在為錢工作,不是在為某人工作。我問各位,若幫老闆工作都不拿錢,還強調自己純粹喜歡工作的,會有這種人嗎?

9.謊言:直銷傳銷是擁有自己的事業最好的方式,讓你達到財富自由。
事實:參加直銷傳銷不是擁有自己的事業,創建直銷公司才是,多數參加直銷者,不能自由銷售其他公司的商品,而且公司可以很容易地中止參加直銷者的資格,下線也可能被無預警移除,參加直銷者必須嚴格遵守公司經營規則,只能複製公司設定的模式,既不獨立也不自由,參加直銷者不算是事業主,只是參與簽署複雜合約的一方,而且對這份合約,參加直銷者沒有任何置啄與修改的控制權利。

個人見解:

  1. 首先我要強調,傳直銷絕對不是萬靈丹,並非能夠讓每個人都能心想事成而獲得財富自由。但是傳直銷的確是可以讓白手起家的人有致富的機會,而「機會」並不是絕對,要看每個人的「心理」與「態度」,當然會造成許多人會對傳直銷打從心底反感(這位作者也是),把機會想成了每個人都能擁有。
  2. 只要您有能力,在任何環境都能夠得心應手,不只是傳直銷,傳統行業也都能發揮的淋漓盡致。真正的個人事業就是有能力帶領組織,發展出無人能敵的堅強團隊,不論是行銷通路、教育訓練、培育新人,都能達到「自主管理」,這才是真正擁有個人事業創造財富自由,而這樣的個人事業是包含所有企業,並不是單單指傳直銷事業。

10.謊言:直銷傳銷不是老鼠會(pyramid scheme),而是真的有銷售商品。
事實:有銷售商品並不表示就一定不是老鼠會騙局,在美國的法律,區分老鼠會詐欺與合法的直銷傳銷行為,是需要法院判決的。而多數目前存在的直銷傳銷公司並不表示就一定合法,只是尚未被起訴與接受法院判決過。目前美國法院判決的原則是要有70%以上的商品銷售是賣給非經銷商的最終顧客,才是合法的直銷傳銷行為。而多數直銷傳銷公司只有18%的商品銷售是賣給非經銷商。

個人見解:這段謊言內容我就不引述,因為我也不懂臺灣與美國對於傳直銷的合法性如何,至於「老鼠會」這個問題,我知道最近有個疑似老鼠會的組織在吸金,是我同事告訴我的,他說有人告訴她,只要每月繳交7500元,就能每月獲得2500元的利息。當我問他是啥公司怎麼有這麼好的獲利機會,他說只有註冊公司,沒有販售商品,一切以招募互助會員的方式用錢來滾錢,會越滾越多。各位,這就是標準的「老鼠會」組織,因為1人7500,10人75000,1萬人7500萬,100萬人就75億,當所有人期待會發放25億的利息時,大老鼠早就跑掉了。這樣大家清楚了嗎?別再把合法的傳直銷拿來跟「老鼠會」混一起。

給大家分享這篇文章,也是把這13年來我所看到的、摸索的、接觸的,以簡略的方式來表達小弟我小小淺見,希望給大家有不同的感受。^^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1279042
 引用者清單(2)  
2007/10/16 13:52 【ANY HOME】 「直銷傳銷的十大謊言」
2007/10/11 21:29 【讓愛傳出去】 關於最近傳直銷進入校園事件~~

 回應文章

chris
看起來做傳銷商蠻辛苦的!
2009/08/06 00:59
看起來做傳銷商蠻辛苦的!您們大家辛苦了!加油?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銷
2007/10/16 13:50

我從來不參加直銷的說明會

也不買直銷的產品

我喜歡在大賣場眾多廠牌挑自己喜歡的

因為照說直銷沒有店租

同樣產品不但沒有較便宜 反而更貴

任憑說的天花亂墜有多好 都是層層賺去

入世未深的大學生被洗腦急功近利 扭曲金錢價值觀

那些高偕層人員晚上睡得著嗎 ?

午夜夢回不會良心不安嗎 ?

還是也被自己所說的模糊了事實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洪煒(mikehong) 於 2007-10-16 23:28 回覆:

我分享我的經驗

我很喜歡烹飪(看過我美食文章的都知道 ^^")

以市售的洗碗精每瓶大約在30~60元,容量約500ml左右

雖便宜,但是很傷手(連標榜天然椰子成分很溫和的泡X洗碗精也不例外)

而我早期至今長期使用的A牌洗碟精~直銷商賣我的一瓶要價近300元,容量1000ml。以容量來比較確實貴很多,但是因為它是濃縮的,以正常比例之下可稀釋成一般500ml的約30瓶,以300元計算的話我一瓶只要花10元。而價錢倒其次,重點是它的成份不但不傷手,就算誤食了也不會有危害,一般的洗碗精若誤食的話....就得送醫院了。

撇開是否要成為直銷商不談,以單純消費而言,我對於來跟我解說的直銷商,我習慣是以友善的態度來面對。他們辛苦的來我家做一個洗碗精或者其他商品的實驗與比較,若不捧場當然就沒差,若有跟他們購買,我心裡想~來我這將近2個小時的辛勞解說,若以工作時數來計算,買他1瓶洗碟精我也算賺到了。所以我很尊敬我這位服務親切的學長,他並不會讓我感到是一位以賺錢為目的的直銷商,我反而被他親切的服務所感動。

當然,這是我的所見所聞,不一定要讓大家都相信直銷商是優質的,因為我也碰過許多惡質的直銷商,不捧場會當場翻臉的...^^~

所以有智慧的人會懂得傾聽,會以客觀角度來看待每件事,與您一同分享 ^^


語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畢竟和國外不同
2007/10/15 18:39

傳銷傳銷,傳了就會銷嗎?

畢竟台灣和國外不同,國外多少會有一定的法制規範他們傳銷商,但是台灣並沒有一定的法律制裁,雖然說中國人是靠關係,一旦遇到利害關係,馬上變臉,這種傳銷方式會成功嗎?

這也是我個人的見解!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7/10/11 20:46

我不懂為甚麼還是很多人在質疑扭曲傳直銷的方式,7-11 就是採用加盟方式,也類似傳直銷方式來經營的,但沒有人批評7-11,卻一堆人在批評傳直銷? 因為甚麼呢?原因出在於出了很多"老鼠會",利用傳直銷制度在做,所造成的負面印象~~

他們是老鼠會,不是傳直銷,要弄清楚阿~~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哦!
2007/10/11 00:20

寫這一篇真的很不簡單喔!

思惟力夠強,才能洞悉癥結所在,一針見血!

也要粉有耐心唷!真是佩服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胖胖,辛苦了!
2007/10/10 22:07
可能是年齡的關係,本篇我讀起來很辛苦,還是比較喜歡您以前食品添加物、致癌物、詐騙集團......等文章內容。請繼續教導我們,謝謝。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0 20:25

直銷

我還沒受傷前做過

不到半年就沒做了

因鄉下地方一直認為直銷就是老鼠會

再來,直銷的產品不怎麼便宜

對鄉下的人來說

真的貴了一些

到最後只好不做了


*媽媽的守護者*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10/10 19:12

問候胖胖安好

謝謝你給浪城的支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