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追求飲食健康與養生之道~先從「遠離有害食品添加物與致癌物」開始做起(下篇)
2007/10/01 20:12:59瀏覽1458|回應7|推薦77

在上篇當中分享了五種可能添加「有害食品添加物」,也獲得廣大迴響,當然食物本身沒有問題,而是因為消費者希望方便、快速甚至要有保存效果,而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需求,自然會以非自然的化合物來添加以達到消費者所需。而這些化學添加物已由衛生單位管制其添加比例,但是許多合成物質卻會累積在體內而無法代謝掉,所以只能說少吃為宜,如果說都不吃~我想在現在的食物當中很難避免。

接下來分享以下幾種可能添加有害食品添加物的食品~

  1. 市售茶葉飲料」:現代人為講究健康,開始對綠茶的依賴越來越加重,因為日本人長壽之道就是~每天喝綠茶,所以綠茶在這一兩年充斥市面。但是,有常泡綠茶的人都清楚,泡好的茶很難保存,在長溫下隔天就變質了,若以冷藏方式也無法超過一星期。各位到便利商店購買茶葉飲料時,看看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乖乖...= =",都至少保存6個月以上,再注意成分標示上,會標示添加『抗氧化劑』,其實這就是防腐劑,我不會叫大家都不能喝,因為他們添加劑量都在法定範圍內,只是因為它會囤積體內,只能說少喝為宜。
  2. 醬油、醬油膏」:這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我很喜歡燉煮食物,醬油是我必備的。但是,市售的醬油多半添加化學物質以及人工香料,已經不像早期那種純黑豆釀造的醬油,因為純黑豆釀造無法長期保存,而且容易發霉。若有看到保存期限很長又標榜「保證不添加防腐劑」的醬油,那就是~「保證添加防腐劑」。「醬油膏」它之所以變的濃稠,也是添加「修飾澱粉」,這也是不好的成分,若非必要,還是儘量以醬油來做食物烹調。目前我都會去找認識的醬油廠,而且指定純黑豆釀造且不使用任何添加物的醬油,告訴各位,價錢很高,但是比較健康。
  3. 基因改造食品」:這個不用說也知道,已經不是純天然食物,而且透過放射或者強制改造,我想...應該是吃多無益吧!
  4. 清脆蝦仁、貢丸」:在市場購買蝦仁時,大家都喜歡買炒起來脆脆的蝦仁,正常的蝦仁,烹調後會軟軟的,口感不好,販售的人為了迎合客人需求,只好加入「硼砂」來增進爽脆的口感。而貢丸為了讓您吃起來有彈牙的爽脆口感,也會添加「硼砂」,至於「硼砂」是不是有害成分,相信大家都清楚。我也只能提醒大家~少吃為宜。

廣義來說「食品添加物」在古時候就有了,以前為了保存動物性食物,會用醃、燻、風乾的方法。為了保存植物性食物,會用乾、泡、醃、醬的方法。會用紅花來染蛋,用紅麴來烹調紅色的肉類食物。要香就會用香辛料,新鮮的香辛料有蔥、薑、蒜、香菜等,乾燥的香辛料有五香粉、八角、花椒、桂花、紫蘇等。要鮮味會用香菇、海帶、黃豆芽熬湯。要Q、脆就用人工捶、搗。(本段資料來源係網路資料~認識食品添加物)

後來發現蔬果中的甜味、色素跟香氣是可以萃取的,於是又以天然物為原料,用人工的方法抽出其中的成分當食品添加物。逐漸地,天然物有限,不夠用了,成本又高,所以漸漸發展出低價、量大的化學合成品,這都是近百年來的事。尤其最近幾十年,隨著化學技術與化學工業的發達,食品添加物的開發更是進展神速,因為功效好,可以讓產品的色、香、味、質感更加吸引消費者,讓生產者的加工更方便,成本更降低,使得食品添加物的使用幾乎可用「氾濫」兩字來形容。(本段資料來源係網路資料~認識食品添加物)

希望分享這兩篇能夠增進大家一些新的健康概念,在社會上,不論您想追求甚麼?記得~『健康就是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12689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該進化了...
2007/10/03 20:19

大陸製黑心貨      瘦肉精     抗生素   抗氧化劑    色素    基因改造   重金屬污染......

買來買去仔細挑來挑去, 還是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進肚裏......

除非商人不奸了...不然人類得開始進化啦...= =''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02 18:00

為什麼好吃的東西都不能吃了呢

天然的最好... ^^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
2007/10/02 17:40

來說,應該是什麼都不能吃了啦~

可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2 16:46
這麼平常的東西都加了不好的東西 更何況是更精緻的東西了 ……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0/02 09:24
分享.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智慧的文章
2007/10/02 02:31

我很早就不太敢吃醬油和醋了,除非必要,絕不碰這兩樣食品。

去泰國旅行時,發現當地人用檸檬代替醋,又酸又有果香,又有維他命C,所以回國後,廚房的醋就被檸檬篡位了。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0/02 02:23
天然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