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念之善可勝伏罪業
2023/04/02 08:29:05瀏覽926|回應2|推薦103
北齊有一個叫僧云的出家人,他聰明又有辯才,曾經在寶明寺領眾修行。有一次僧云在誦戒時說:“戒律是防止過失的,只要知道內容就可以了,而且人人都會念誦,今後不用誦戒了。”由於他是寺院的上座,所以沒有人敢反對他,結果在很長時間中,寶明寺沒有再誦戒。後來在一次安居期間,僧云忽然失踪了。僧眾四處尋找,最後在一個古墓中找到了遍體鱗傷的僧云。眾人問他何以如此,僧云說:“有一個巨人把我抓到這裡,他痛罵我改變誦戒制度,又用刀割刺我的身體。”從那以後,僧云對誦戒再也不敢輕視,並且十年如一日地精進懺悔。臨終時,他在種種瑞相中圓寂。當時的人們都讚嘆他能及時改過,終有所成。
另外,《付法藏因緣傳》中記載:以前有一個比丘破了戒,後來他生起了強烈的慚愧心,四處高聲說:“我是罪人,誰能救我?”阇夜多尊者了知此事後,對比丘說:“只要你能聽我的話,我就能讓你的罪業滅盡。”比丘想:只要能清淨罪業,怎麼樣都行。於是爽快地答應了。阇夜多尊者便幻化出一個火坑,讓他跳進去。比丘毫不猶豫地跳了進去,結果火坑當下變成了清涼池。阇夜多尊者對比丘說:“你以善心至誠悔過,現在所有的罪業都清淨了。”之後為他說法。比丘依教修行,後來不但沒有墮落,而且獲得了阿羅漢果。
可見心的力量相當大,一念之惡就會造下大罪業,但事後如果能生起大慚愧心,以一念之善也可以勝伏罪業。
以前有一位妙高禪師,他修法非常精進,經常不分晝夜地打坐。由於一直不休息,打坐時難免打瞌睡。為了對治瞌睡,他來到一處懸崖打坐,意在警策自己:如果再打瞌睡,就掉下去摔死。由於過於疲勞,打坐時他又打了瞌睡,結果一頭栽下懸崖。掉到半山腰時,韋陀菩薩現身救了他。妙高禪師產生了一念傲慢心:看來我的修行還不錯,連韋陀菩薩都來護持我。韋陀菩薩知道他生起傲慢心,生氣地說:“因為你產生了傲慢心,所以我二十世不再護你的法。”妙高禪師慚愧萬分,後來他想:我還是回去打坐吧,韋陀菩薩也不管我了,再打瞌睡摔死就摔死吧。於是他又在懸崖邊上打坐。不久,他又打瞌睡掉下去了。離地三寸時,韋陀菩薩又出來救了他。妙高禪師很奇 怪:“你不是說二十世不護我的法嗎?怎麼又來了?”韋陀菩薩說:“因為你一念慚愧心,已經遠遠超過了二十世。” 
一念善心就有這麼大的力量。正因為這樣,所以在金剛薩埵法會期間,我們通過短短幾天的懺悔,也能清淨無始以來的罪業。如同千年的暗室,一盞燈瞬間可以照亮一樣,無始以來的罪業,通過真心懺悔也可以當下清淨。當然,這裡的關鍵是要有方便:你的衣服上雖然有許多垢染,但只要有洗衣機、洗衣粉,一會兒就能洗得乾乾淨淨;同樣的道理,你的相續中雖然有深重的罪業,但是依靠佛法的方便很快就會懺悔清淨。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3913&aid=178772774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9 06:45

所以及時改過

一樣可以洗去罪孽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5 06:15

謝謝~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