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高深莫測的表面功夫,還是經不起時間的洗鍊還原
2020/03/07 00:03:57瀏覽1947|回應0|推薦11
一位老先生因病住院,他的家人為了給他比較完善的醫療照顱,特別託人介紹,僱請一位十分有經驗的女性看護。
報到第一天,她在自我介紹中談及自己照顧父親的經驗,並將生老病死解釋為每個人生命中的業障與劫數。吃素多年的她,從口袋取出一串佛珠,說是要和生病的老先生結緣。由於她十分擅長和家屬溝通,不僅是醫療事務、還包括心靈的層面。很快地,她博取了病患及家屬的信任。
但無論多麼高深莫測的表面功夫,還是經不起時間的洗鍊還原。不到幾天,她表裡不一的言行漸漸地被識破。她對病患的關心與耐性,常僅止於病患家屬在場的時間,只要家屬一離開病房,她就藉故開溜,為處理自己的私事,棄病患於不顧。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她,沒想到同一病房鄰床的病患及家屬,詳細記錄她溜班的次數與時間,告知長輩的家屬。
老先生的家屬聽了十分吃驚,仔細查證之後,很自責地對我說:「真沒想到她會是這種人。開口、閉口,跟我講因果循環、生命輪迴,怎麼做事情這麼不負責任?」
另一位愛開玩笑的朋友,聽了忍不住以另類的方式安慰長輩的家屬說:「你不覺得她說的話也滿有道理。這的確是你們的「業障與劫數』;也許她打從心底認為你們是上輩子虧欠她的,這一世跟你們佔點小便宜回來,也很公平啊!」我並不是個時時刻刻有幽默感的人,聽到這樣的解釋無法立刻會心一笑。仔細想想之後,發現我們常因為一些語言的符號或衣著的標籤,而誤導自己的想法。等到發現對這些語言的符號或衣著的標籤認知失調時,總想不清楚自己當初怎麼會那麼傻。
文章摘自:創造自己的價值

連營興業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3913&aid=13194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