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站(二)
2007/11/21 10:54:04瀏覽282|回應0|推薦3

小時候搭車上下學,小小一個車站,來往的人陌生卻熟悉,故事很多也很小,這些人的臉孔,就跟我們的鄰居一樣,安靜的在這個空間裡流動著。我記得很清楚,車站內外有一些小販,賣的東西到現在也都還記得。車站本身有一個小福利社,玻璃櫃內有零食,櫃上則有一罐罐的蜜餞、糖果,小時候嘴饞,會從媽媽給的搭車錢裡偷個幾元買烏梅,一整天上課含在嘴裡,酸酸甜甜的滋味如今依然清晰。小福利社的上方有許多鐵夾,那時候報紙的種類不多,聯合、中時、中央、經濟,大概就這幾家吧!買的人幾乎是男子,翹著二郎腿在長椅上仔細閱讀。車站外有一台小販車,車面是一個大平台,錫盆裡面是醃芭樂、蒸菱角、橄欖跟煮花生,小販婆婆和他兒子每天一起推著車子到車站,度過他們在車站的每一個漫漫長日。

我曾經和其中一個攤販發生一個小故事。

那時候搭車的方式不是用錢購買車票就是買一整個月的月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不小心把月票弄丟了,而那時候也沒有手機可以緊急聯絡,個子很小的我站在車站不知所措,因為沒有錢就回不了家,家人也不會知道此時我正在車站徬徨不安。車站內有個婦人,每天都會挑兩擔「粿粄」(客家食物,白色的粄,上面鋪上碎蘿蔔乾跟蝦米等一同爆香的配料,淋上紅色醬汁,是至今都令我難忘的味道)到車站來賣,婦人見我站在車站中央,車子來了卻無法上車,竟然主動上前,沒有多說一句話就把三元(當時半票三元)塞在我手中,小時候不懂得感謝,只從他手中接過錢便趕緊上車了。後來每次在車站看見婦人,他像根本不記得曾經資助我一般,依舊沈靜的賣他的東西,我從未上前向他說一聲謝謝,但這件事情卻讓我記到現在。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ji1220&aid=139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