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念
2012/08/15 18:19:36瀏覽739|回應0|推薦1

    常聽友人說自己給孩子的意見,孩子都不太能接受,總認為父母管太多也想太多。孩子總喜歡採用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就算結果不是很理想,他們也想嘗試看看。這事讓友人感到很頭痛。

其實我也是會為孩子擔心,無論他們的食、衣、住、行。有没有每餐吃飯、買的衣服材質對皮膚好不好、房間有没有整理好、騎車或開車會不會太快:任何有關孩子的事,都會認為自己是過來人,總想以最好的處理經驗給孩子意見,希望孩子不要碰到困境或受傷。

在一次和兒子談話中讓我深深的思考一番,我是不是擔心太多呢?兒子說:「也許您的處理結果是好的,但是您碰到的人和我碰到的人是不相同的,焉知對方的反應會相同呢?」 「也許用我的方法也會有好結果吔!」在思考後我體會到一件事,那就是孩子的人生由他們自己決定,無論他們的選擇是什麼,只要不會傷害到別人,都應該由他們做主,做父母的只要在旁邊默默支持就好了。

如果父母能只提出參考意見,不強迫孩子接受,就算孩子的人生碰到很多挫折,那麼他的處理經驗一定會比我們強很多,將來也不會出現『當初都是您們(父母)要我做這樣的選擇。』的怨言。思緒轉念,心情就放鬆,親子關係也不會緊繃,家庭的氣氛才能融洽。想想自己年輕時,應該也是不喜歡爸媽管太多、限制太嚴,您說是不是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keyhi&aid=671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