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西嶼戰爭古蹟之旅‧銅牆鐵壁彈藥庫】七絕
2013/01/05 16:55:38瀏覽346|回應0|推薦44

【南西嶼戰爭古蹟之旅‧銅牆鐵壁彈藥庫】七絕

 

片片銅皮嵌鉚釘,

恆溫恆濕保安寧;

防雷靜電當無礙,

日據遺留功最靈。

 

註:【日據】指日本人佔據臺灣。不以日治者,我是臺灣人,不是日本人,所以不用日治,以釐清歸屬。

 

下平九青七絕仄起首句用韻  漁樵子撰於2012.10.02.

 

創作緣起:據台北藝術大學陽仁江教授表示,澎湖縣西嶼鄉東台牛心灣的銅牆鐵壁彈藥庫,於日據時從1900~1908年建造,作為澎湖砲臺火砲永久儲存無煙火藥之運用,外以石灰及錐形玄武岩塊建造,其內壁是由一塊塊銅片以鉚釘壓條鑲嵌而成,內有玻璃氣密窗,外部有通氣管,以維持彈藥庫內部的恆溫與恆濕,這種銅皮包覆工法,旨在防止庫房產生靜電,又有避雷擊作用,彈藥庫共設鐵門、防爆、氣密三道門防護,結構堅實,被稱為銅牆鐵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7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