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營業務人員需要有的簡易科技概念
2005/06/24 13:53:21瀏覽559|回應1|推薦2

像聯網網路城邦這樣,它具有怎樣的科技特色,而這個特色又是網友最為關心的。個人認為如下:

(一)雙性的上網互動很強,而且頻繁,以資料庫來滿足需要。

(二)網頁美觀,易於編修,以多種編輯器供網友使用,並輔以樣版。

(三)人與人,文章與文章,或人與文的互動,以動態的機制來運作。

這些特色,是有某種程度的效果,但也有某種程度的限制條件。當然,限制條件的鬆緊,又與經營投資的企圖有密切關係。在此,我們不談企圖心,也不談經營計劃,而是純粹探討科技面的拿捏,給大家有個概念,然後與技術有個清楚的溝通介面。

首先要談是資料庫。對一般人而言,資料庫好像是萬能的。既然稱庫,代表它能很簡易的儲存或取得資料,就像我每日開車一樣,進入車庫停車,離開車庫上班,都是非常easy的事,請問工程師,有何困難?

如果,這個庫只有你一個人在用,當然就如你的車庫一樣,既好用又快速。但如果是多人使用,那可就不一樣啦!我相信大家都有到工公共停車場停車的經驗,什麼時候感覺最心煩?就是有很多人在排隊的時候,不是嗎?

喂!喂!搞什麼鬼,還不快一點?等的很急了,真得不想停啦!這些,都是等待的寫照。

上聯網,有這樣的狀況嗎?當然有!既然有許多人上聯網,當然就會有這種情形,跑也跑不掉,只能說,事先規範好,讓狀況降至最低。這個論點,相信閣下會同意吧!

降至最低,是純技術事務,還是與經營業務者有關。這兩者都跑不掉。技術差,當然問題一大堆,經營業務對這方面沒有基本科技概念,同樣也會造成問題。

再以停車為例,如果動線設計的好,每個人都很容易找到車位,要離開時,也很順暢,那整個動線線就不會浪費大家的時間,自然,排隊的機率就會降低。再者,停車場車位夠多,那帕排隊嗎?

雖然如此,大家可別忽略了那個要進出場的按紐(取票或插入票卡),它是個關鍵點,真正會出狀況,就是它,不是嗎?

喂!喂!喂!前面的,按個紐也那麼慢,急!急!急!

話題回到資料庫,這個按紐不就是大家文章在資料庫的寫入點及讀取點嗎?也就是真正要大家排隊的地方。所以,經營業務者如果有這個體認,基本上,對於滿足網友互動需要時,就會先在心理上對這個情境做點盤算。

所以經營業務者,要真正了解的是那個按紐,而不是停車場大小問題。要去體驗的是動線是否順暢問題,而不是單純的環境是否整潔漂亮與否。

有了按紐的概念,就會了解工程師為什麼會常說寫入讀出的機制,有個資料鎖住(Lock)的問題。如此,也就能靜聽工程師說明這個資料庫的限制在那裡?那些需求要做怎樣的變通?或適應!

否則,問題點會圍繞在別人家可以?為何我們不行,而不知別家的經營業務者是怎樣地變通的迷思中。

這是有關資料庫的必知的基本概念,至於後兩點,說聲抱歉,下回待續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mberfred&aid=18404

 回應文章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訓練與沙盤推演
2005/06/24 14:37

"問題點會圍繞在別人家可以?為何我們不行,而不知別家的經營業務者是怎樣地變通的迷思中。"

除了公司內部不定期針對產品做教育訓練, 最好在新產品推出前, 如此業務與PM/RD可以充份溝通對產品的疑慮, 甚至沙盤推演客戶可能出的問題, 進而找出最好的solution.  對菜鳥業務而言, 至少有一套合理的sales talk去面對客戶.  如此, 可降低業務與PM/RD之間溝通不良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