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世界都瘋了。人間還剩什麼可以相信?─金正恩復活啟示錄。
2020/05/04 07:21:55瀏覽3988|回應1|推薦27

我想,金正恩大概是這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吧。任何人要鬧新聞好歹要做點事,不管是聰明事或蠢事,唯獨這位小胖子完全無事也可以憑空搞新聞,而且是世界級的。這段期間,全世界到底有多少空穴來風的新聞呢?有人說中國派出醫療團隊(一說悼念團、一說特種部隊)前往平壤,有人說北韓出現追悼用的大型閱兵台,有人說載運金正恩屍體的火車已經停靠;有人說金正恩已經成了植物人,有人秀出金正恩覆蓋國旗的遺照,馬上有人說美國衛星拍攝到金正恩在豪華遊艇上尋歡作樂。不久後「神明代言人」感應到金正恩靈魂升天,甚至感應到他妹妹的悲慯心情…。有人說北韓即將政變,有人說飛彈已經全部就位…全世界竟然因為一則氣泡新聞,搞得好像世界大戰一觸即發。只為了那個啥事都沒做的小胖子。

一整個月,好像活在瘋人院裡。

其實真正讓我覺得失落的是,這個世界已經對事實完全輕忽。只要有收視率,哪怕只是捕風捉影、狗屁倒灶,先報了再說。反正如果不是事實,也不會有人追究。因為人們已經迫不及待去創造更新、更聳動的傳聞。至於那個我曾經最愛看的CNN,丟出這則新聞前後的不負責態度,唉,真的讓我傷心。

想到不久前,川普指著CNN記者罵,說CNN就是「假新聞!」當時我心底還替CNN不平。但現在開始,我觀念改了。覺得再沒有任何一個媒體值得信賴和尊敬,而且這個潮流再也回不去。

實際上,這並不是單一事件,今年剛好遇到新冠疫情,全世界都慌了手腳,進入盲動的躁亂時期。所有的國家、媒體、受眾,無不抱著鮮明立場、誇張扭曲的態度。順我者敲鑼打鼓,逆我者轟炸霸凌。新聞真真假假、反反覆覆。人們接觸面有限,總要透過媒體來感知外界。但是當媒體都是哈哈鏡時,我們該怎麼面對這個根本無從看清的世界呢?

這是不是一種新的「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當我們觀測世界時,一定會經過中間媒介的干擾,所以我們不管怎麼努力,都永遠無法接觸到「真實」。

做為一個不可知論者,不相信某種必然。所以儘管對眼前世界如何絕望,仍認為未來潮流會以另一種向度擺盪回來。只可惜,我大概見不到那個時代了。

後記

1.知其不可而為之。
2.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33530072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21:07
美國有線新聞媒體巨擘CNN令人失望,播放未經證實的謠言、傳言,把自己放在和狐狸台一樣的高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