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迷人的飛行
2010/08/04 22:14:33瀏覽1249|回應1|推薦23

保育類鳥族---短尾信天翁﹝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雄鳥彎腰回了禮,優雅地伸出嘴喙,輕輕地梳理雌鳥的胸羽,像男人以唇,微觸著女人的肩胛。當雄鳥收回嘴喙,雌鳥回報同樣委婉動作,彷若女人輕啟軟唇般,湊向了男人的頸項。……牠們各自略為向後,巨大的嘴喙往天空伸高,頸項興奮地顫抖著。其中一隻,大概是雄鳥吧,率先又鳴唱了,雌鳥隨之跟進。徐徐海風裡一聲高過一聲,……牠們的嘴喙也再度摩挲一起,像戀人臉頰的倚偎。……」

以上是劉克襄在《永遠的信天翁》中描述三十多年前他在北太平洋海域,日本的鳥島,親身觀賞到短尾信天翁的求偶與交配儀式。雖然只透過文字,我有如親臨現場,看到了一幕幕真實的鳥族求婚示愛錄。

在一夫一妻的體制裡,短尾信天翁初次的愛戀,儼然人類的定情結婚,交往細密而謹慎,排場嚴肅而隆重,彷彿生命裡就只有這麼一次的機會。

每年十月至隔年五月是短尾信天翁棲息在鳥島的時間,牠們回來繁殖,延續傳宗接代的使命,於是乎,在島上從事艱苦研究的人員,年年有幸目睹這千載難逢,超出想像中慎重的愛情劇演出,難怪他們讚嘆:「每次看到這個求偶行為,就覺得,每年來此漫長調查的辛苦都值得了。」。

信天翁這一科,傳統上分為十四種,大都集中在位於紐西蘭南島一處岬角,例如皇家信天翁和漂泊信天翁,牠們擁有三公尺多最長的羽翅。北半球的太平洋只有三種信天翁棲息,其中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短尾信天翁。 信天翁極為長壽,平均可活三、四十年,南太平洋的皇家信天翁中,已有活到六十高齡的祖母級。

牠們極端狹長如滑翔翼的翅膀攤開來可達到二至三公尺多長,特殊優異的結構,一飛就是三千里,不只能在暴風雨中悠緩地飛行,還能以羽尖輕沾水面,從容地劃出水紋,滑行而過,甚至能奇妙地在翱翔間打盹,不必下降到海面,或者回到陸地休息。作者誇讚信天翁的翱翔是鳥類飛行的最高境界,詩的最精緻情境。

他比喻成鳥起飛,像國際機場的班機,簡潔迅速,秩序井然,充滿和諧。一隻隻優雅從容地飛出。

風是信天翁生命中最親密,也是最重要的朋友,作者描寫信天翁幼鳥在風中學著起飛的情形:來自南方的、和煦的,充滿飽滿和張力的風,有種說不出的厚實和豐饒,美好地一波波拂過。

每隻幼鳥神情嚴肅而緊張,名為大腳的雌鳥,是這批首航行列中的一員,牠平時即很好動,腳的力量出奇兇猛,所以被取名為大腳。牠一直躍躍欲試,領先試飛幾次失敗後,終於站穩,再次勇敢張翅。

南風強大穩定地湧進,有一隻名為治虫的幼鳥率先展開雙翅,雙腳開始起跑,輕鬆一蹬,在風的抬舉下,悠然地緩緩浮升,像風箏般順利升空,再藉著風力飄向海洋。緊接著,其他幼鳥逐一展翅,像一架架輕航機,搖晃著,自航空母艦的甲板起飛,逐次升空。

大腳不知何時,飛到這些人類研究員面前,挺著羽翼,如同飛行老手般,表演似的,來回展現了幾次高難度的變動翱翔,不可思議地詮釋了海風和信天翁的關係,讓大家震驚不已。

這批菜鳥生命中初次起飛時,父母並不在身旁,早已飛到北太平洋上,或許一輩子都不再接觸了。牠們進入汪洋大海中,並非滑行一小段即能休息,少說都要二、三年,才能再回到鳥島,而那時這些幼鳥已經能夠自在地馭風而行,文風不動地翱翔天際了。

但是超長且無翼縫的羽翼却成了落地時的障礙,牠們的著陸動作可能是全世界最艱辛的。降落的場景仿如電影演出,信天翁似大客機般,因故不得不以機腹著地迫降;最後控制不住,撞入航班大廈,一時塵煙四起,人車混亂,四處奔逃。

劉克襄告別鳥島後,迷上了滑翔翼。滑翔翼帶著他,飛進另一個生活空間。累積的豐富鳥知識和對信天翁飛翔的詳細觀察,他很快地通過各種訓練,飛上天空,如鳥般俯瞰大地,真正迎向風、感受風,在風中冥思,在雲之下遊走,漸漸地體會到悠遊天際的奇妙感覺;由賞鳥者,到研究者,而後臻於人鳥合一的境界。

忽然間,他接到從彭佳嶼島寄來的陳舊大腳環,經過比對環上的字眼符號,證實了那是屬於大腳的識別環;那年在鳥島為了便於將來追蹤調查,特別為某些天信翁所繫上的,大腳便是其中之一。

脫落的腳環宣告這隻鳥的死亡。只活了七歲的大腳處於亞成鳥的階段,一初飛就懂得掠水,他回想起牠那對似曾相識的眼眸,還有那優雅地劃過水面的美麗畫面,心裡滿是悸動;沒想到以這個方式遇見老朋友,牠已不幸在彭佳嶼結束了生命。

彭佳嶼在台灣日治時期,曾有短尾信天翁棲息繁殖的紀錄,後來被漁民大量捕捉,一九三0年代時,才消逝的。 大腳為何要棲息在彭佳嶼呢?短尾信天翁一降陸地就是返鄉,一輩子只回一座島,不會貿然滯留非出生地的。

此時,當年帶領他到鳥島的日本指導專家「田中幸二」,傳達了大腳的祖先原來來自彭佳嶼的消息,他感到更不可思議。大腳這隻傳奇的信天翁,和他結下多麼深的緣份。莫非牠的飛回,跟尋根有關,或者只是一個意外呢?

十九世紀末,地球上的短尾信天翁,據說有約五百萬隻,為了羽毛的商業利益,獵人大肆捕殺,沒多久,數量便銳減,甚至消失了。 目前除了鳥島上的千餘隻短尾信天翁候鳥,太平洋孤島,釣魚台群島的南小島,如今每年有近一百多隻,棲息於島上,而且繼續在增加中。

鳥島是當今世界著名的短尾信天翁保育之地,它是座活火山,面積不大,直徑將近三公里,其實只是座離島的小小迎風坡,隨時可能因火山的爆發而覆滅,這也意味著短尾信天翁未來遭遇不測的可能性。

適合短尾信天翁棲息繁殖的地形,係偏遠的離島、高聳的海崖、斜坡的草原,以及強大的海風氣流,這些嚴苛的條件,不僅彭佳嶼具備,龜山島的龜頸似乎也都擁有了。

這位鳥族專家,也是短尾信天翁的守護者,衷心期待有天牠們將在這兩處島嶼的草原上繁殖,由大斜坡高處往下跑個三四步,迎著南風的吹送,輕鬆地躍進天空,隨著風流,滑行到等於信天翁草原的海面上去飛翔。

有些西方老水手曾說,信天翁乃去世的水手轉世,遊蕩在大洋上,尋覓前世漂泊的靈魂,以及探望朋友。

讀過《永遠的信天翁》,我有超時空的想像,也許劉先生的前世,和鳥族有過美好親密的互動與情感,而且曾經是大腳的好哥兒。 這使我聯想到他學習滑翔機的那段過往,該教練不幸於一次飛行中,意外失事喪生。教練與大腳間,冥冥中,似乎有所牽連和隱示……

我墜入了這齣小說的情節,懷念起大腳和山崖邊滿山坡的白色文殊蘭,眼睛居然濕熱了起來……原來,昔日見過在圖畫中自由穿梭浪濤的巨鳥就是罕見的信天翁。

動物的故事總是那麼感人,以前讀過陳煌的《大自然的歌手》,即深深著迷於山鳥的生態,他為鳥族發聲的文句仍深刻印在腦海:「野鳥可能偷食人類的一顆木瓜,却可能還給人類一株木瓜樹」、「野鳥以飛姿在天空簽了字,而人類用子彈毀約。」

謹向作者的愛心、用心與專業致敬,感謝他豐富又精采的分享!我因這本書,認識了地球上最迷人的飛行。  20108月)

後記

信天翁是目前所知的飛行世界裡,羽翼最長,體型最龐然,飛行距離最遙遠的鳥類。當那長達兩公尺到三公尺多的羽翼張開,迎向天空,每次出發,都是數百公里,不再收翅的旅行。

短尾信天翁成鳥的體重往往重達七、八公斤,粉紅色的嘴巴和淡藍色的嘴端是牠們的特徵。 通常,成鳥交配後,只產一顆蛋(相當於一個易開罐飲料的大小),不論成敗與否,隔年才會再下蛋,也就是一年只孵育一胎。

牠們習慣重覆使用同一淺坑,每年成鳥回來,都在各自的老窩與另一半會合。一對成鳥輪流臥卵共達六十到七十天左右,雛鳥才孵出。 親鳥外出覓食,除了餵飽自己,還得盡力將食物暫存於胃部,日後帶回餵食雛鳥。

※樂於分享愛犬史努比有趣點滴:http://blog.udn.com/mellisa0508/article?f_ART_CATE=38103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4291030

 回應文章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8/04 22:24

關機前,過來看看

感恩秋裡的分享

晚安…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8-05 09:43 回覆:

咱明日將登上龜山島,不知有沒有奇蹟,

能欣賞到些類似信天翁的大海鳥?

謝謝您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