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形的成本
2009/10/22 11:41:39瀏覽329|回應0|推薦4

 遊覽車正駛過北海道札晃市的一處加油站,導遊提高嗓音:「大家注意看它右前方地面設有油水分離槽,就是我曾說過的,上面有加蓋子的那裡,還有沿著加油站街邊特設的小溝也是為蒐集污水之用,有專門單位會來抽取,經過處理後再放流。」

他接著說:「一般家庭廢水也是一樣,大至社區或單一戶皆設有廢水儲存槽,不會直接外放,所以也不會污染河川生態。」的確如此,途中經過的溪河都相當乾淨清澈。

很難得在商業旅遊團裡遇到分享環保觀念的帶團者。有團員提問:「這樣子管理的成本未免太高。」

他露出笑容:「不、成本一點也不算高,子孫們吃到有毒的水和食物時,那才叫做成本太高。」

他又提到農藥濫用的危險:「如果土地施以除草劑,雨水過後,水氣往上蒸發,氣層的漂浮移動,有害懸浮物不知會沉落何方?也許沉積到牧草上,然後牛隻吃了這些草,再輾轉進入食用者的體內……

自然界蔬果肉類的最後歸宿在人類的五臟六腑。 處於食物鏈最終端的我們其實已經沒有太多的選擇,標榜不用化學肥料的有機產品並非全然可靠,更何況那些以傳統農法栽培的大部份作物?

台灣和其附屬島嶼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土地上共容納了二千三百多萬人口,資源的過度開發早已超過了負荷。從二00二年加入WTO後,耕地由六十四萬公頃降到四十七萬公頃,到了二00五年又減少到二十三萬公頃;農業的產值只佔總產值的五%。

溪底遙學習農園召集人「馮小非」說過:「一個沒有農業的國家,就像一座水泥化的島嶼,當其面臨戰爭,遇到禁運時,食物該從哪裡來?從道德層面來看,讓一座有永續能力的島嶼失去農業的可能,就是剝奪物種的繁殖力,就像讓一位可生育的婦女卻無法生育。」沒有了石油,可以走路,不至於威脅生命;然而沒有了土地,哪來的糧食?這可會出人命的。

遺憾的是:大財團正一步步的要將整個台灣西部開發成一個個工業區,例如最近苗栗縣後龍鎮灣寶社區居民的「反對後龍科技園區自救會」。

灣寶里素以種植優質有機地瓜、花生、芋頭和西瓜聞名,這些充滿智慧、可敬純樸的荷鋤老農民,高舉「反對工業搶地、支持在地小農」的牌子,捍衛我們子孫的糧食未來;因為土地一再被污染,再多的檢驗都是枉然,當糧食不足成危機,我們將毫無選擇,除了黑心食品外,難道要吃科技產品?

相信每個人都感覺到這個夏天酷熱的程度明顯甚於往年,氣候起伏劇烈,那種綿綿細雨的滋潤已經被破壞性的傾盆大雨取代。

「環保減碳」意識雖被普遍推廣,但是真正實施落實的仍屬杯水車薪。以單純的喝水來說,它有許多問題等待大家配合改善,少用瓶裝水即是當務之急。

從最近的媒體報導,我們知道: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邦達努鎮(Bundanoon)於七月八日正式成為全球第一個禁售瓶裝水的城鎮。

這個自一九八0年代開始流行的瓶裝方便水如今已成為環保的威脅、地球暖化的幫兇。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人每年開瓶四十六億支寶特瓶(平均每人用掉二百支),串起這些瓶子,可繞台灣二百二十三圈、地球六點三圈;其中,瓶裝水寶特瓶佔十一億支以上,每人一年喝掉四十八瓶水。

環保署更表示,水比油貴,一公升的油錢只能買半公升進口礦泉水;光是製造全球瓶裝水用的寶特瓶,每年要耗掉一千八百萬桶原油和一千三百多億加侖的水,如加上運送和處理廢瓶所耗的能源,更難以估計。

據調查,最貴的瓶裝水比自來水貴一千九百倍。可惜的是消費者付出昂貴的代價卻買到品質不佳的水;號稱鹼性的海洋深層水呈酸性反應,純水卻一點也不純,還有礦泉水被驗出製造原子彈的放射性元素鈾……等。這樣的成本才真是高!

身處地球村的子民,恰如同處一艘船,個人小小的破壞或疏失將連累團體大環境的安全與生存。

人口只有五百多萬的北海道,其面積比我們的大二點三倍,比較起台灣稱得上地廣人稀,環境維護的成效佔有先天優勢。一個區域或國家的生活水準評估,「環保」應該是第一項計分考量。

不過我倒看到了好幾位在下榻飯店內公開吞雲吐霧的癮君子,這點台灣就值得被鼓掌,「菸害防制法的實施」使台灣成為禁菸最嚴格國家,畢竟日常生活中,我們已吸夠了其他來源的有害氣體。

慈濟的環保志工們已踩下難以計數的空寶特瓶,見它變成柔軟美觀的毛毯和衣服,雖感欣慰,然而我們期待的是有一天不再有一支塑膠寶特瓶,清澈的溪水潺潺輕唱,魚蝦悠遊徜徉其中,田園野地只聞青草香,空氣中不再充滿汽油味……

你一定會大笑:「別作夢了,地球中毒太深了!沒有希望了。」

不可否認的是:人類以傷害地球來換取變相的文明,得不償失,這個無形的成本難以重估與彌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42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