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炎山探路
2016/02/29 11:11:39瀏覽688|回應2|推薦16

苗栗縣三義鄉的火炎山,名聞遐邇,

只要上中山高速公路到了三義段一定會看到這座顏色紅豔地形奇特的山。

看著這座山幾十年了也是我家鄉臨近的山峰卻從來沒有到訪過,

這次因著要帶隊來拜訪這座小百岳,特地商請好友滄海、大徐、連春姐和貴春姐,

一起來探訪這座苗栗名山。

爬上這座山才知道,以前一直以為山勢不高的火炎山沒什麼吸引力,

原來我錯了,親自走一趟之後發現火炎山的地質景觀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林相豐富,步道起伏多變化,步道非常原始,

對於喜愛大自然的山友來說是一座非常值得拜訪的山!

南火炎山是此行第一座到達的山峰,其實沒有三角點,這只是一個標記,

因為還要繼續往上走!

這三位陪我探路的山友都是百岳健腳級的,

他們的步程都很快,這次陪我爬山,體貼我的體力和腳程慢慢走,

來到第一個展望點,中山高速公路的大安溪橋和遠處的后里都盡入眼簾!

雖然天氣很冷風很大,我們走得很慢,邊走邊拍照,

雖然天氣很冷溫度很低,走了一段上坡路之後,身體暖和起來還流汗,

最後乾脆脫掉外套,再繼續往上爬。

第二個展望點,看得更清楚火炎山的地質和地形,

遠方尖尖的山峰好像金字塔哦,

拍照是為了要休息,看我臉都紅了。

火炎山的奇特風化和雨刷侵蝕地形,有如到了另一個世界,

好友滄海,百忙之中特地陪我探路,此行由他帶路,

因為稜線有些路段被雨水沖刷崩塌,因此有一段陡下拉繩下切路段,

這棵香楠很高大,人在其下顯得渺小,

來到第三個展望點,可以更清楚看到火炎山的山溝及地形,

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此神奇,

上到這裡的稜線風很大,不由得按著頭上的帽子,深怕被風吹走,

而我走在這一段路時,差點被風吹倒路旁,

幸好山友大徐在我後面拉住我,

所以山友們遇到這樣的路況時,一定要拉著二旁的輔助繩,

確保自身安全!

有好長一段路都是走在稜線上,這天風實在很大很冷。

走了很久才走到2.5K之處,距三角點尚有700公尺。

這張可能順序上有點錯了,

這一段陡下也風很大,注意自己的腳步要踩踏好,

最好不要東張西望,我和山友也是緊按著帽子怕被風吹走。

11點40分攻頂火炎山,海拔602公尺,三等三角點,

拍合照時,我建議大家蹲下來拍 以免遮到火炎山的牌子,

但我那高舉的手還是把山名給遮去了一半,真是的!

火炎山,三等三角點,編號159號!

拍完攻頂照後直接到下方的平台休息區,那裡有苑裡登會設置的桌椅,

方便山友休息和煮食,

我們放下背包,拿出各自攜帶的食物,

大徐是我們的主廚,立刻升火煮麵,感謝他的熱心!

這是我們今天帶來的食物,等一下要消滅他們。

趁著麵還瀼熟之前,先來杯麝香咖啡舉杯慶祝攻頂成功,

麝香咖啡是貴香姐煮好帶來的,

好香,在這冷冷的山上喝一杯,簡直是無比奢侈的享受啊!

吃完午餐,原本要泡茶的,卻下起了一點小雨,

不想在這裡淋雨,雨中下山,大家趕緊收拾細軟,逃離下山!

拍這張是想要知道為何這裡有這樣的焦黑碳化土石,

是山林火災 ?還是地殼運 動造成?

有一個土地界碑,我不清楚是界別哪裡和哪裡的交界嗎?

一點三十五分回到產業道路,有人家居住的地方。

還要再踢一段產業道路下山哦!

我們二點回到台十三線的登山口,完成今天的探路之行!

交通:

火炎山登山口位於中山高速公路三義交流道附近「台13線」約55.3公里的高架橋下,入口並不明顯, 僅橋墩上有漆著「登山口」兩個大字,從橋墩旁的小徑進入,才看見「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的標誌。 火炎山,因地質特殊,民國75年(1986年)時被林務局列為自然保留地。由於地質脆弱,保留區內並未鋪設大眾化的步道, 以傳統山徑為主,陡峭處設繩索,危崖處拉黃線,並不適合一般遊客,而是一條純登山的路線。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火炎山的地質脆弱,其組成是以錦水頁岩、火炎山相、香山相,其中火炎山相與香山相歸屬頭嵙山層,屬於更新世產物,主要地質構造為厚層礫石間夾著薄層砂岩所構成,並且表層已有紅土化現象,與大肚、八卦兩座臺地對比來看,依土壤紅化程度分析得知,火炎山紅土化程度較高,表示生成年代早於此兩座臺地。其南側濱臨大安溪,由於風化與雨水的侵蝕作用,切割成許多尖銳山峰的組合。谷地內則堆滿沖刷下來的礫石,有如礫石河流,往往沖蝕到山麓下縣道140線,因此公路總局築起隧道來防範土石流沖蝕。由於具有崩塌斷崖地理景觀、原生馬尾松林林相 ,1986年6月27日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在此設立「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火炎山東側為中山高速公路,由臺中、豐原往北的車輛經過后里台地後,即可遠遠望見氣勢雄偉且略帶凶惡的火炎山矗立在左前方,為中山高速公路沿途最佳景觀之一。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inda6305&aid=48359632

 回應文章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21:18
渾然天成。
柚子花(melinda6305) 於 2016-03-06 22:03 回覆:
大自然很神奇哦!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09:13

能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很幸福的事呢!!

柚子花(melinda6305) 於 2016-03-06 22:05 回覆:

對,有相同興趣走在一起,彼此之間可以建立很好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