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很聰明(2歲4個月)
2013/01/04 13:31:02瀏覽335|回應0|推薦4

妹妹很ㄣˇ聰明,帶她的阿媽從她還是個蹣跚學步的嬰兒,就常常這樣強調語氣地跟我說。我那時不以為意,甚或有點不以為然,因為她到兩歲才只會講幾個字,雖然看來並不遲鈍,但說很ㄣˇ聰明也有點誇張。

但是帶過無數嬰幼兒的阿媽畢竟見多識廣,妹妹稍大,我發現阿媽的觀察確有其事。夏天時教會有暑期聖經學校,妹妹跟著一群大孩子唱遊,比手勢動作似模似樣。聖誕節孩子們上台表演唱遊,小安以下最小的就是妹妹,中間年齡的孩子沒有爸媽敢讓他們上台,妹妹笑咪咪地站在台前演出,雖然動作沒有大孩子精準,但一點也不怯場,定定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直到發現爸爸在台下,才撒嬌撲進他懷裡,爸爸的心都化了。

上禮拜參加小朋友大廚師的主題慶生會,妹妹照舊是所有參與者中最小的一個,但她從量麵粉揉麵團、撒作料到裝飾小蛋糕都有模有樣,跟所有小孩一樣邊偷吃巧克力和糖霜。

最近妹妹講許多話,真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記得以前跟小安度過許多漫長的單字歲月,妹妹很快就中英交雜,成句成篇,中文洋腔洋調比哥哥有過之而無不及,英文倒字正腔圓有條有理,外帶眾多手語以加強語氣。

妹妹有一陣子極不愛換尿布,東躲西藏扭來扭去,有次我們要出去,她小姐照樣撒潑,我就讓爸爸帶小安出門,妹妹跟我留在家裡。妹妹悲慟地哭了半晌,吧答地倒在地上就換尿布位置,從此以後換尿布再不囉唆。記得以前類似戰爭跟小安打了無數場他才終於認輸,妹妹是挺聰明識相。

妹妹愛剪貼、畫畫,會自己洗手、穿脫衣服。問她問題有時她會裝模作樣地想想看,說:是媽媽!」小安以前愛說No,妹妹現在愛說No way!對衣服鞋子很有意見,要她穿不喜歡的衣服簡直像要她的命,曾經兩個大人跟她掙扎半個鐘頭才穿上一件洋裝(那也是我們最後一次給她穿那件洋裝),已經讓她自己選購鞋子,以免每早都為了穿鞋大鬧一場,反觀小安直到最近才對鞋子有點意見。妹妹是很聰明,也很傷腦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pan2003&aid=719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