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為何喪失了全球華語歌曲市場的桂冠?
2014/05/15 02:33:54瀏覽1394|回應2|推薦18

朋友送來唱片製作人陳子鴻的文章(如下連結),陳述了很好的論點。陳子鴻呼籲台灣音樂人加油,努力找回屬於我們的生命力,把華語流行音樂中心繼續留在台灣!我卻想補充一個鮮為人注意的觀點,為何台灣喪失了全球華語市場中心的地位?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365899061698&set=a.10150518849521698.389689.164231081697&type=3&theater

陳子鴻只看到了台灣流行音樂市場衰微的現象,卻沒能深究原因。有人說是人才凋零、後繼無人,有的歸咎於大陸流行音樂的興起,有的說是網路盜版猖獗。這些都能算是影響台灣流行音樂市場的原因,可是卻忽略了台灣市場十多年來真實的變化。

多年前,台灣曾執全球華語歌壇牛耳,當時大陸的紅歌手王菲與那英,還有香港四大天王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和黎明,都要來台灣打歌,上龍兄虎弟、超級星期天等綜藝節目。但自2000年後,台灣非旦政治、社會氣氛驟變,連帶也影響了流行音樂,電視劇的市場與創作環境。自那時起,台灣國語歌曲以及電視戲劇創作環境就走入滑坡,現在幾乎一潭死水。之前台灣唱片市場風行火紅的盛況早不知去了哪裡,而電視戲劇(連續劇)也好似突然間嘎然而止,毫無聲息的落幕了,取而代之的是韓劇盛行,其後又有大陸的練續劇。現在扭開電視,看到的不是食物作菜的,就是名嘴政論節目,要不就是搞不清是談話性還是八卦節目。

撇開電視,就只談流行歌曲市場。當國語歌曲市場下滑時,台語歌曲又沒能壯大到填補國語歌曲市場的程度,於是歌曲CD賣的少了,綜藝節目中歌唱的時間與比例減少,歌曲創作的量與品質也跟著下滑。唱片公司跟經紀公司面臨生存問題,也無能力大力發行唱片,為旗下藝人促銷市場。整個市場萎縮,連國語電視劇算進去, 數百位藝人面臨無戲可拍,無通告可接的窘境。算上相關的人員與產業,影響幾千人。沒有市場可供新人出頭,也沒有市場可持續的培植新人。十多年過去 了,今日還在檯面上的幾乎都是老面孔。市場萎縮,人才也中斷了,這就是今日台灣市場的寫照。

灣不能只靠台語歌曲與台與電視劇撐起市場,雖然有既定的台語市場,但畢竟有限制。之前國、台語百花爭鳴的天下,如今只剩台語唱獨角。以前台灣的國語電視劇能風行東南亞,台灣的華語唱片暢銷全球,台灣的華語歌星,華語演員受到愛戴,昔日的風光去了哪裡,又何以到今天的地步?

今天如果跟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提及(筆者真的嘗試問過幾位年輕人),或許他們不曾有這樣的記憶,知曉台灣過去曾執世界華語歌曲市場牛耳,有良好的流行音樂創作環境,音樂創作人才輩出,有好的歌手,並提供良好的歌曲發佈與唱片發行機會。如今風華不再,令人感嘆市場萎縮。喪失華語歌曲與電視劇市場,只是十多年來台灣流失產業競爭力的一個例子。筆者在此寫的含蓄,只暗示了其成因背景,但經歷過那年代的都當知道原因為何。台灣真的要深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13341209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23:04
沒有往下紮根加上政府長期忽略文化工作,凋零是必然的結果。

7864533
2014/12/27 16:18
6584846517836006(57786453645@dodof.com.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