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來台觀光客是廉價團客嗎?
2014/05/29 03:44:22瀏覽484|回應1|推薦9

自由時報電子版五月廿六日刊登一篇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對台灣觀光旅遊的文章:「廉價觀光團打壞市場」(如下網址)。文中嚴長壽大談優質觀光,摒棄低價競爭,立意甚好,標題也下的如其分。但個人對其中幾點內容、角度頗有意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1975


一、平心而論,政府衝數字也只是個目標,大陸客不來,數字也衝不上。就算設定一千萬旅客,業者是要接高價還是低價旅客,在自由社會也只能由得業者,不是政府說了算,政府只能輔導,無法強迫業者要接甚麼樣的團。何況這一千萬也是漸進的,非是立即就來一千萬人次。


二、換個角度來說,香港能接千萬以上人次,台灣比香港大的多,為何不能接?如果接不下,是民間企業沒有準備好,缺乏規畫,未必是政府的問題。政府宣告要發展觀光事業已經好幾年,企業有足夠時間準備。如果台灣無法承受千萬人次,是企業的規畫跟不上,非政府之過。


三、台灣的名人、名嘴、平民百姓也好,習慣了批評政府的規畫不好,缺乏前瞻性,沒有配套,卻很少想到自己的責任。有錢自己賺,有事推給政府。政府的確在許多方面不行,然而政府能作的有限。我就沒聽聞過美國觀光業者抱怨政府沒有規畫,業界之間殺價接低價觀光客。


四、不要把問題都推給大陸。旅遊業有心打造優質旅遊方案,接高價團客,哪還擔心大陸的低價團來?既然是高價旅遊,那都是優質的客人,哪在乎是大陸,日本,或是歐美來的?大陸人出國旅遊,多的是能出的起高價的。看看那些大陸人去的法國,德國等歐洲團,高價客多的是。過去報紙、網路瘋傳大陸豪客出手大方買歐美名牌產品,難道台灣人沒能聯想到台灣也可接高價大陸客人?問題不在陸客的質量問題,在於自己的產品定位為何。


五、台灣另有個問題,就是中小企業過多。資金與營運規模小,自然不肯多花錢投資,引進人才,培訓員工。想要在全球競爭,還是得自個兒多下功夫。


正本清源為要,台灣觀光旅遊企業用心提升競爭力,提供高質產品方案,自然能吸引優質客源,提高產品價格。至於觀光客是港人、大陸人、日本人、東南亞、歐美、或是其他地方人士,來者是客,都歡迎。台灣想學瑞士,但瑞士可不會刻意去限定或只歡迎哪些國家地區的人來觀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13712640

 回應文章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16:47
中國人自已要加油
楊風(meicom) 於 2015-09-05 21:46 回覆:
說得是.歡迎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