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壽墓誌銘
2023/10/01 11:43:46瀏覽715|回應0|推薦42

李壽墓誌銘

大唐故宗正卿右翊衛大將軍河北道行臺

柱國司空公淮安靖王墓誌

王諱壽字神通隴西狄道人

太祖景皇帝顧之賞

幼聞千里之譽篤學不倦

寧介意於絕交當世頤神恬漠

及皇家撥亂肇自大京蠢

逞徒擁兵作孽

依託城社屯守宮禁

來郊郭應變無方

出其不意遂乃密運趙興

開國公食邑二千戶

仍為招慰大使雲屯會彼神鋒

致茲城下四凶服罪

三監即季十一月拜宗正卿

增邑并前五千戶

加賜追敘京室之勳

廻授一子代徳之符

既至揖衛大將軍進爵永康郡王

臨軒授典又改封左轉

尚曰匪民推轂閫外聲實兼重允資戚

 

 

李壽字神通是唐高祖李淵的堂弟

其墓誌記載幼年聰慧武力超絕

各方面均突出優秀當對戰竇建德的時候

好像叱吒風雲實際上李壽一輩子沒打過勝仗

只是喜歡行俠好義仗義疏財

高祖李淵起兵時他堅定追隨雖未打過勝仗

高祖李淵非常感激唐朝建立後論功行賞封為右翊衛

大將軍唐初內亂時對戰竇建德兵敗被俘

唐太宗李世民「玄武門之變」前夜,還和李壽一同喝酒

事後他也堅定支持李世民

李世民成功後論功行賞大方說誰對賞賜不滿可以提出來再商量

李壽跳出來說:「我在關西起兵,首先響應義旗,房玄齡、杜如晦等人,

只是捉刀弄筆,功勞卻在我之上,我不能心服。」

李世民說:「你響應起兵,沒什麼好炫耀,無非是為避災,

對戰竇建德全軍覆沒,還被抓,劉黑闥糾集餘部,

你又丟盔棄甲,房玄齡、杜如晦等人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唐穩固無憂,我對你封,是因皇親國戚,要有點分寸。」

李壽只得訕訕然回座

貞觀四年,李壽去世得年五十四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7993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