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泰澤回憶堂伯父王仁厚
2023/06/04 01:06:27瀏覽485|回應1|推薦26

王泰澤回憶伯父王仁厚

 長青:多謝張秀哲《「勿忘台灣」落花夢》再版長序,是台灣有血有淚的故事。

 文中言及彭明敏的父親和其他鄉紳組成請願委員會,要求面見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可進了司令部就被五花大綁,其中一位高聲抗議,結果「被以鐵絲取代繩索捆綁起來,鐵絲並以老虎鉗旋緊,直到痛極慘叫。經過一夜苦刑之後,他就被槍決了。」不知這位烈士何人?

 我的堂二伯父高雄故王清佐律師,説來也是這樣「被以鐵絲取代繩索捆綁起來,鐵絲並以老虎鉗旋緊,直到痛極慘叫。經過一夜苦刑。」但沒被槍決,只是一生兩個手掌十個手指殘廢。

 家母從屏東市嫁入萬丹鄉村王家,懂得招呼親族,人緣好。我小學初中時代,她從萬丹搭巴士到屏東,轉乘火車去高雄,需時約一小時半。她有時會帶我一起去拜訪二伯父。小小年紀,頭一次遠遠看二伯父和朋友坐在榻榻米上下圍棋,看他出手移動棋子很不自然,等到中午共餐,看到二伯母坐在他身旁餵飯,這才知道二伯父兩個手掌都已殘廢。從母親口中知道那是二二八的遭遇。

 堂三伯父(王仁厚)也因二二八,離家逃難了好多個月(小時記得的是很久很久,現在不確知有多久),清鄉平息後,他囘家開店賣日用品。我一九六三年出國,一九七五年頭一次回台灣探親,拜訪他時,頭一次聽到他那麼厭惡中國人,連中國試爆原子彈成功,他都不以爲然。他出事前在萬丹鄉裏主持三民主義青年團(記憶如此)。

 我父親那時當萬丹區副區長,區長是張山鐘醫師(他以後當過屏東縣長,是也當過屏東縣長和派任台北市市長 Olympics 主任委員張豐緒的父親)。我父親是從屏東騎腳踏車回萬丹的路中被收押的(沒聼過是在屏東副議長葉秋木被槍決,屍體在郵政局/屏東醫院/台灣銀行之間的三角公園示衆之前還是之後。照理一定是之後清鄉的一段日子)。記得是家母拜託會講國語的福建籍小學許焙原老師和當時在區公所會講國語的父親屬下,也是福建籍的年輕人王克弟去營救的。我當時八、九歲,王克弟是隨蔣介石來台灣而被派到萬丹鄉村服務的,可能不到二十歲。因爲同姓王,認親,一人離鄉背井,父母親待他如家人。二二八初期,鄉裏有年輕人帶鳥槍尋找外省人,他常在我家受到保護。雙方都有了好人必有好報的福氣。

 現在從萬丹到高雄,高速公路需時二十分鐘,增速四、五倍。高雄台北間,高鐵同等增速。

 沒想到今天 228,有機會和你談到 228 的事如上,間或有些許記憶小錯。

 泰澤 228

 

(編者註:作者王泰澤教授為旅居俄亥俄州的台灣語音研究專家,著有《母語踏腳行》(前衛出版)等專著。)

王泰澤寫這封信時保密局台灣站二二八史料還沒有發掘出來,到了2015許雪姬教授在新書發表會上講述,如何由中研院等國家機構撥出專款,購買散落民間各處的二二八事件史料,包括當時台灣站保密局人員交互往返的眾多電報與通訊密件,王泰澤的堂妹陳王苾芬女士,鳳山市外科名醫陳文澤醫師夫人,翻閱資料後終於找到抓耙仔,就是萬丹區長「張山鐘」與特務「簡清榆」,解開60年的謎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4 14:14

民胞物與,在二二八這樣特定的日子,歷史的傷口需要彌平,需要更多的愛心和關心去灌溉。

<城鄉組曲>祈禱-為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而作(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巡禮)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47828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3-06-04 15:49 回覆:
解開真相是撫慰人心最重要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