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濱興為何引起爭議?
2023/02/06 17:05:40瀏覽1045|回應0|推薦45

方濱興為何引起爭議?

(引用維基百科)

·        20103月,在《人民郵電報》專訪中,方濱興建議手機的網際網路的管理模式和電腦上的網際網路管理模式要存在區別,可以採取「白名單」的管理模式,開闢面向少年兒童的「綠色家園」服務。他認為黑名單模式會有漏網之魚,還要費勁地去找那些不健康的網站和內容。

·        2010Google登出中國事件中,方濱興曾出面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審查」等制度辯護。在2010323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4的《今日關注》節目中,方濱興聲稱Google本身建立了過濾機制,可通過其對搜尋結果進行內容審查,方濱興給該機制起名為寒蟬效應。事後也有網友聲稱其所言與事實嚴重不符。但方濱興對之給出了測試方法,如在Google的德國網站(Google.de)中搜尋「Hitler」這個詞,就會在連續幾頁的最後條目中返回

作為對Google收到的一份法定要求的回應,我們已從本頁移除了X條搜尋結果。如果您願意,可參閱這一要求的詳情,連結如下 ChillingEffects.org

以此來作為將Google的過濾功能起名為「寒蟬效應」的理由。

·        20112月,方濱興在接受《環球時報》英文版採訪時稱在自己的家用電腦上有6VPN虛擬私人網路)用以測試防火長城。被問到防火長城是如何運作的時候,他拒絕回答,說「It's confidential」(這是機密)。文章發表後民憤強烈,《環球時報》隨後在官方網站上撤下了該篇採訪,不過文章仍然能從其他轉載媒體的網站中找到。同年5月,《環球時報》英文版問到方濱興關於56日起中國大陸網際網路經常出現國際出口故障不能上境外網站的時候,他說:

一些ISP必須為自己的使用者支付國際流量費用,因此這些公司有動機去阻礙使用者存取國外網站。

·        2014年,方濱興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稱,中國應該

儘快著手建設國家網路邊防,構建資訊科技自主創新和資訊科技方面的中國話語權,打造網路疆域的保護體系。

事實上,美國已將網路空間與海洋、陸地、天空、太空相提並論,形成了「網域」的概念。美國的三大戰略包括核戰略、太空戰略和網域戰略,五大主權領域和戰場包括領海、領土、領空、領天和領網。在國家間存在著網路戰威脅的今天,國家主權越來越多地體現在對領網的控制上。

·        2016年,方濱興日前在中國超算中心發表演說時,有人詢問有關防火長城的問題,方批評了防火牆管理人員不作為的情況。另一方面,他也主張Google與旗下YouTube也常會配合政府刪除訊息,他此次演講多次稱讚美國科技公司發展了令他欣賞的篩選演算法,還花了許多時間演示說明其技術的精準高效,並鼓勵中國研究員參考學習,莫不思進取。

 

根據網友Maple Whispers錄音,方原話如下:

我已經離開這個行當十幾年了,這些話我不敢公開說,如果我還在幹我就親自(對他們)說了,我認為現在技術人員的問題是『無能』:什麼叫無能呢,這好比說我知道這個樓里有炸彈,我本來可以精確的制導,制導到某一個壞人,但是我們現在仍然要炸掉這棟樓,壞人死了,其他人我不管,這就是技術人員的不作為。

你看Google,你看Youtube和剛才我演示的一些網頁,都會有審查的制度,他們每天都過濾掉了大量的搜尋結果。所以我覺得這件事防火長城應該有一個好的技術去解決。我想放行你們學生(上推特臉書),其實很簡單,現在都可以,但是沒有就說明是我們的技術不作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