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美的力量
2007/05/25 21:35:39瀏覽689|回應4|推薦42
讀書會討論 手 扎 日期: 96 年 5月 25 日


書名:讚美力量 卡羅澤思/著 , 譚璧輝/譯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本書的書名,我以為它是要教我們如何讚美別

人,心想我自己也會希望在完成某件事的時候渴望得到讚美聲,

我想這是人所共通的吧!那就多學學如何讚美,別人快樂自己也

開心,何樂而不為呢?當閱讀書本,才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原來

是讚美天主的力量,我覺得很好笑,安怎講ㄋ一ㄝ,我印象最深

刻的記憶就是我小時候,我的母親常說我是{甲玻璃菜ㄟ}媽媽

說:只要讚美我,我連頭都可以給人家,說我是慷慨伯,為那讚

美聲,我可是甚麼都願意給,甚麼事都願意為別人做,這也是影

響我日後很深的一段記憶。

好玩的就是覺得我跟天主的個性很像~哈~哈~哈~ 真的我喜歡讚美

的方式,得到越多讚美的聲音我會變的越來越好,我想每一個人

都是這樣吧!可不是嗎?我比較不怕別人對我用硬的,這樣我就

可以很理直氣壯扁掉對方,我怕人來軟的,這樣我就會不知如何

拒絕,天主亦如此啊!

恩~該進入主題了。這是一本宗教的靈修叢書,本書是以生活實例

來告訴讀者讚美上主的力量,對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實在是看不懂

啦!老實說霧煞煞「霧裡看花」,所以我反覆的讀了很多次,其

中個例如酒鬼的父親,他嗜酒如命,他怎麼可能因為讚美就那麼

輕易的把喝酒的劣習改掉,我用人的思維想這件事,我想到克里

西納穆堤的覺醒,如果人願意改變,如果因透過信仰而覺醒,再

因為覺醒而改變自我的行為,不無可能。那麼瘋女又該如何解

釋,只因為父母親的祈禱嗎?天底下有這麼簡單的事嗎?天主果

真是有求必應?有一天早上跟一位朋友針對這一個主題討論,我

那朋友說:應該是,瘋女的父母親因為有信仰之後,改變心態去

面對這個女兒,加上她在精神病院有得到適當的照顧,定時用藥

等等。在環境的改變之後,接受跟包容相對的改變女孩的病情,

是神恩也是自己的改變吧!我們不是常常在說天助、人助、最重

要的還是要自助嗎?如果自己不願改變那就一切免談嘛,我在這

方面如果有問題通常都會想到一個人,她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

『就是玉梅姊』我從她的身上,她的家庭看到最大的改變,也在

這裡找到無窮喜樂,我喜歡聽玉梅講這方面的訊息,昨天我打電

話給她,她講的真是精彩,她也講到改變,這是她最喜歡講的,

也是我百聽不膩的,但是我告訴您,其實我早就在『她講我聽過

程裡』,偷偷的在用這些方法了。不瞞您真的很好用,在沒有恐

懼中生活是一種幸福,有的人是唸一輩子書但不見得會運用,而

我其實是沾到一點邊就可以將之溶入生活的人。我愛天主給人的

一些啟示,我愛牠帶給人的是一種沒有負擔的生活方式,最重要

的是平安的感覺,曾經我認為這樣是一種逃避,怎麼可以自己做

的事都推給天主,慢慢的我發覺個中道理。我很喜歡31頁第二章

傾聽喜訊—假如我給你十塊錢,或許你不會感到驚喜,{那是當然

的囉,那太平凡了嘛,你說對不對}你會懷疑我為甚麼要如此做,

你甚至會取笑我,如果給你五塊錢,你可能搖搖頭不要接受,但

我如果給你二百萬,你可能會極驚喜的瞪著我,並感到自己如何

幸運,甚至你可能喜極而泣。人都是這樣吧!我努力的在感受天

主的喜訊,平常我們會覺得呼吸是多麼理所當然,我們又如何懂

得應該感恩呢?我常常跟玉梅姊在聊這個部份,現在我覺得它不

是理所當然,就更令人興奮也更珍惜跟感恩,我有一次把膝蓋骨

摔破了,跛了將近一年的腳,開了兩次刀,住了一個多月的醫

院,我想也因為有這個過程才更懂得珍惜,可以正常走路的每一

天,現在看到傾聽喜訊,我就更了解生命的美好,而更懂得感

恩,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是給自己一個掌聲呢!雖然受傷的那個

時候我並沒有接處到教會的朋友,也不懂這些大道理,但是那時

候的我就已經用感恩的心接受那個事實了,因為那一次傷害的當

時我因為家庭的工作很忙,每天都是早上5:00以前起床晚上12:00

以後方能休息,而當天我去輔仁中學接兒子,在回程的時候有一

個畫面閃過腦海,就是我自己躺在醫院,因為兒子要檢查眼睛,

我因為家裡工作又加上先生正在發高燒,我把兒子丟在嘉義囑他

自己去檢查眼睛,自己急著要回家工作,我想那個當時是在我負

荷不了的情況下,我相信那一定是天主的安排,我講過在我開車

的途中有一個自己躺在醫院的畫面閃過,因之那天我開車格外小

心,回到家沒有出車禍,心想沒事了。所以我急著要工作,就在

這時我爬上二層樓高的米袋存放處,當我拿好米袋的同時我整個

人從上面滾下來,沒有重心的往下滾,當我著地時,我極力想站

起來,但是已經使不上力,之後送去醫院,在那時候我的內心只

有抱歉跟感恩,真的那時我覺得家裡正忙的時候,不小心讓自己

受傷,感到對家人很抱歉,感恩的是在那個過程裡家人及朋友的

陪伴,我更感恩那個當時一定是冥冥中的安排要讓我休息,那天

晚上我在嘉義的林外科醫院睡的好甜好舒服,那一段時間也是我

正學書法寫的廢寢忘食時候,我常常在12:00以後先生睡覺了,自

己再偷偷摸摸起來溜到辦公室寫書法,所以即使當時我的整條腿

上了石膏,仍然在病床上寫書法。現在閱讀讚美的力量,我真是

感受良多,現在我試著早上醒過來的時候,先給自己幾分鐘的靜

思,我發現日子是這麼的美好,我也學著讚美天主,為能順暢呼

吸而讚美,因為有時候因一點點感冒都足以令人無法呼吸,為每

天能吃的下拉的出來而感恩,感恩過去的一段不如意的日子,如

果沒有那一段的顛簸,那會懂得現在的美好,昨天在北辰遇到玉

梅姊跟國書,再談到這本書,國書說:很簡單就是『放空』是

啊!沒有放空那能改變又如何覺醒。

晚上在讀書會聽神父說:他讀這本書讀了13年?~哇賽~那我只有幾

次算甚麼?聽過大家的討論,我自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感受,在回

家的途中我有一種很幸福很幸福的感覺,我覺得我是倍受寵愛的

天主的孩子。我想信仰是一個有型的加持,心才是最重要的。昨

天晚上從讀書會回家之後,玉梅姊打電話來告訴我說:我的心態

很像小寧,在小寧的世界裡找不到不好的,所以她很快樂不管到

那裡,我是覺得我不夠聰明,所以不會抱怨,我們還談到『罪』

到底我們有沒有犯罪,玉梅姊說:我們會生活中不知不覺冤枉

別人而自知,我馬上想到我剛決定要用外傭的時候,很多人忠懇

的告誡我,外傭的問題,他們說:外傭最大的問題就是會偷,所

以要格外小心,還有很多問題剛開始我一直很煩,本來我的生活

無拘無束為了家中多了一個外人,還要做好戒備,『她』變成我

生活的另一項負擔,加上仲介一再叮囑,對她要如何如何要求等

等,這些都是違背了原來的我,我喜歡隨性,喜歡我的下人會自

己約束,自己找工作而非我隨時叮著她,因為有太多的外來意

見,有時候我找不到東西也會聯想到女傭,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的

記憶出問題,至少在心理曾經這樣懷疑過,這就是罪啊!一段時

間之後我改變自己的做法,我卸下防禦之心,我想如果她拿了我

的錢而我不知,那麼對我實在是沒有影響的,我其實是個很粗線

條的人,我永遠都不知道我皮包裡的錢的正確數字,為了防家中

多出來的一個外人,我須要隨時算皮包裡的錢,那就太累了,當

我改變心態之後,反而覺得生活就更有趣了,多了一份感激的心,

然後多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她,又多了一份佩服之情,想想

她一個單身女子為了生存遠征異國,除了台灣之外曾經去過阿拉

伯當女傭,如此在阿拉伯的時間她必須學習聽阿拉伯語,講阿拉

伯語,來台灣必須學中文,要命的是除了北京話還夾雜閩南語,

所以對她來講也真的很辛苦,雖然她的工作邏輯有的時候實在叫

人難以忍受,有了感激之心,也多了一份包容,有了包容就多一

份和諧,這樣也令自己生活起來更加舒坦。至於抱怨它只會讓自

己更不快樂,而且讓事情越糟,看完這本書又經過大家討論,結

論就是多些讚美少些抱怨,希望大家越來越快樂。


~~以上是閱讀讚美的力量感言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940905&aid=983727

 回應文章

bala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啟動祝福
2007/06/15 15:39

這是我深信不欵的定律

與您分享!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的力量是很大的
2007/06/11 23:07
通常我們就算知道自己錯怪了佣人
也會給自己一個理由  再想一想她的缺點 也就心安理得了
我看到很多都是這樣  你能反省  真好
做你的佣人有福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是如此深刻地──
2007/05/27 07:13
感謝您是如此深刻地替我讀了那本書。我覺得自己已受益良多。       泥土敬白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連飯粒都可以聽得倒聲音
2007/05/26 19:10
好像有這麼一句話
讚美,連飯粒都可以聽得倒聲音

適時的讚美
確實是一股莫大的力量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