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進南橫】7-11桃源門市.梅蘭明隧道.梅蘭加油站.梅山遊客中心.瑪舒霍爾餐館.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梅山口
2022/06/11 00:06:44瀏覽8395|回應0|推薦10

01

最近南橫復通,翻出了九年前與Doggy拔去屏東與高雄訪友的照片,當時就對荖濃溪河床的沙石印象深刻,接下來3張都是2013年拍的,路況與2022年差不了多少.....

02

2013年我們是從台北走西岸高速公路到高雄,所以是從六龜去梅山遊客中心(西往東)
2022年我們是從台北走東岸從花蓮台東到高雄,所以是從梅山口往甲仙開出去(東往西)
因為看網路上大家都是從高雄往南橫較多,所以我把兩次的照片合併,決定由西往東進南橫的方向寫

03鋼便橋

梅雨季或颱風鋒面過境時,濃溪匯流上升,恐影響鋼便橋安全,需預防土石流下沖。

04鋼便橋

大家到南橫玩,一定要選擇天氣好的時候比較安全。

05

南橫公路三、四、五段沿途房舍不多,聚集的地方有幾處,一個是在桃源區公所附近,因為2013年有拍桃源區綜合運動場,所以對這一段路有印象。
運動場對面有7-11桃源門市,是出梅山口最近的便利商店,也是高雄市最高海拔的超商,2021年中才開幕。當天我們停下來買咖啡,有人逛到一間店在賣梅子。
桃源區農特產品有:金煌芒果、紅肉李、咖啡、愛玉、青梅、高山茶,我買了一罐紫蘇梅和兩罐第一次吃的咖啡梅,還有一杯紫蘇梅愛玉帶在車上喝。

06瓦阿係吊橋

瓦阿係吊橋,左圖是2013年拍的,右圖是2022年拍的,因為行車方向不同,只好這樣湊起來看。

07愛玉

復興里這裡愛玉很有名,2013年是喝杜媽媽愛玉冰,很可愛又熱情的原住民,可惜忘了拍照,2022年是前面買咖啡梅的地方順便買了一杯,但是伯伯糖水幫我加太多,又有加紫蘇梅,反而吃不太出愛玉的原味。

08梅蘭明隧道

梅蘭明隧道是南橫公路修築過程相當具挑戰的一段,邊坡整治問題棘手,曾發生大規模落石崩坍。這張是2013年開往梅山活動中心,所以是隧道的西側。

09

上面這些是2022年拍的荖濃溪

10梅蘭明隧道

2022年我們從梅山口出來要往市區,所以這是梅蘭明隧道東側,當時就發現照片左上方邊坡那些輪始有點恐怖,好在都有綁在一起。

11梅蘭明隧道

過了隧道之後,(下圖)東側的邊坡輪胎也是一樣像是要掉落的感覺。所以出門在外,凡事要多小心注意,別太開心顧著看風景聊天。

12梅蘭明隧道

2022/6/7看到新聞:南橫山區大雨 梅蘭明隧道邊壁崩落、人車閃避;南橫梅蘭明隧道不敵強降雨 邊坡落石狂掉急禁人車通行。工程維護與相關人員辛苦了!

13梅蘭加油站

另一個聚集的地方還有梅蘭,這邊有一些民宿和飲食店,還有中油梅蘭加油站,是離梅山口最近的加油站,加油站旁邊有一間雙進便利商店

14梅山遊客中心

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了!

15

梅山遊客中心斜對面有一塊空地,老公說那是直升機停機坪,查了一下網路,真的耶!新聞寫說:當桃源山區部落路斷時,直升機用來送物資或是載居民下山就醫。

16梅山遊客中心

梅山遊客中心位於台20線南橫公路進入玉山國家公園門戶。

20

除提供遊客解說服務外,並設有布農文化展示中心,介紹原住民布農族文化。

19

遊客中心對面之梅山植物園,配合解說牌示提供民眾認識臺灣原生種及民俗植物。有人知道上面這個是什麼花嗎?是櫻花還是桃花呢?

17梅山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往梅山口方向左側設有梅山販賣部,委託廠商經營,販售咖啡、餐飲品及當地農特產品,販賣部左側設有露營區,提供民眾從事露營活動(需付費)。

18梅山遊客中心

上面幾張照片,有花入鏡的部分是2013年2月拍的,那時還看到有人是帶貓一起出門。沒有花以及下面所有照片是2022年5月拍的,可以發現梅山遊客中心都沒有變。

21

再往梅山口開,右側有狀似貓頭鷹的國家公園警察大隊玉山警察隊梅山小隊,左側是梅山露營區梅山餐飲中心,往梅山里開好像有梅園可以欣賞。

22

再往前右邊也有一些可以用餐的地方。

23

南橫沒買什麼伴手禮回家,只有前面的紫蘇梅、咖啡梅和這一袋蜜李,左圖是當天剛採摘下來的蜜李,還很硬,老闆娘說回家等紅了再吃,真的變軟變甜了!

24石板烤肉

很燙,可是狗狗卻躺在旁邊,呵...

25

人數少,想簡單吃可以選擇這一攤。

26瑪舒霍爾餐館

人數多,就要找餐廳坐下來吃。

27

這邊店都很早休息,我們從天池出來大約三點多,當天是要住在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入住時跟我們說餐廳都到五、六點就休息了。

28瑪舒霍爾餐館

我們一行十人,友人訂的是瑪舒霍爾餐館,有一、二樓。

29瑪舒霍爾餐館

菜是友人點的,所以我也不太記得是什麼,最特別的初體驗是【涼拌山豬皮】,下圖高麗菜右邊的那一盤,很薄的豬皮,有點QQ的。

30瑪舒霍爾餐館

山裡的天氣變化很大,我們聊著天吃吃喝喝,下了雨又出太陽。本來行程還有安排馬舒霍爾文化聚落所,因為時間不夠就沒去。

31

跟我同年紀的,應該對青年活動中心都不陌生吧!Doggy拔曾經走過南橫,應該更有記憶才是。

32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旁邊就是梅山管制口

33梅山口

南橫公路復通掀起一股南橫熱,雨量值超出管制路段封路標準大雨等級以上,為確保用路人安全,會實施預警性封閉,欲上山的朋友一定要特別留意。

34梅山口

若是連續多天降雨,可能會有落石及倒塌樹木情形,建議儘量別入山。

35梅山口

若是從山上的天池下來,要入住梅山青年活動中心的話,記得一出梅山管制口就要右轉,我們用餐的瑪舒霍爾餐館側是在左手邊。

2022南橫相關文章:

【南橫公路】全台海拔最高的隧道與紅綠燈.管制路段.開放時間.注意事項.行程安排.景點公里數.公廁資訊

【南橫景點】長青祠、天池(南橫八景之一)、中之關步道

【前進南橫】2013年與2022年高雄桃源區(鋼便橋.農特產品.梅蘭明隧道.梅山遊客中心.瑪舒霍爾餐館.梅山口)

地址資訊:

7-11桃源門市:高雄市桃源區上寶來產業道路43號之1號

台灣中油 梅蘭站(加盟):高雄市桃源區南橫公路五段199號

梅山遊客中心:高雄市桃源區梅山村三鄰梅山巷44-5號、官網連結

瑪舒霍爾餐館:高雄市桃源區63-2號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高雄市桃源區梅山巷55號、官網連結

以前Doggy麻很低調,不願意以真面目示人,都只放Doggy的照片,也不想把私人臉書帳號公開,所以就來弄個粉絲團,

寫部落格很花時間,你的按讚分享就是我的最大動力,記得按讚並且設成最愛才能最有效地追蹤新訊息喔!!!

 非單身女子&哈士奇doggy狗日記

如果您喜歡Doggy、本篇文章或本部落格,

1.歡迎來我們的粉絲團按「讚」,

2.並且點擊「...更多」將「追蹤設定」設為「最愛」,

3.還要編輯「通知設定」選擇「標準」或「所有通知」,

4.最後按「更新」

這樣才不會錯過任何最新的消息喔!

imag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yu1214&aid=17503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