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烏松崙石家梅園烤蛇餅
2016/11/26 08:00:00瀏覽4165|回應0|推薦16

石家梅園夜間烤蛇餅,親身經歷前不了解這麼有趣!大人高中生小孩都烤的很開心,不放過任何一丁點麵糰。

IMG_3712

山上烤肉吃吃喝喝盡興飽足,晚上還有傳說中的烤蛇餅等著我們。石家梅園蒐集了樹木枯枝,提供麵糰與竹子,現場體驗烤蛇餅。本團不乏生火露營熟手,自行堆疊枯枝,枯枝感覺略帶濕氣,我們有噴槍烈焰直送,想說以直火烤乾枯枝便可生火,但是左烘右烘上烘下烘,枯枝生煙不生火。石家二哥踱來說道:濕木材是無法生火的。他一陣挑撿,選出乾燥的木頭,噴火槍直送火力,加上小電風扇輔助,終於成功升起薪材之火。我不禁想到從前聽過的寓言故事:陰冷大雨夜晚,國王要大王子與二王子出門去撿木材,大王子用心仔細挑撿,撿回來的全是乾木材,二王子撿回來的有濕有乾,大王子的木柴用來生火當然沒問題,二王子先把乾木柴投入火堆,再將濕木材放在旁邊烤乾後當乾木柴用。寓言故事是誇獎二王子做事會隨機應變,我也相信這故事幾十年。人生四十才開始,如今我知道濕木材即使直接用火烤也烤不乾,創作這寓言故事的人,應該沒有親自以木材生火過。胎胎接著發問:不能用炭火烤蛇餅嗎?炭火自然可以烤蛇餅,只是我們剛剛烤肉把木炭都用完了。在石家梅園體驗烤蛇餅,提供枯枝生火,別有一番況味。

挑撿乾燥的木頭。

IMG_3573

方能順利生火。

IMG_3578

我要誇獎曉惠準備的小電風扇,是升火小利器。

IMG_3594

火勢穩定了。

IMG_3610

大人忙著以枯枝生火,幾個孩子繼續在空地處理帳篷。

IMG_3589

沒有大人的協助下,他們自己熟練的打釘,自己搭起營帳,我相當佩服。 

IMG_3588

用作蛇餅的麵糰,材料很簡單:中筋麵粉,水,少許糖,高級點就加點芝麻。我們很幸運的吃到芝麻款。將材料和一和,類似揉饅頭的方式揉揉,最後成為一球麵糰。石家梅園準備了竹子,會長示範將麵糰掰下一小球,揉成長條狀,薄薄的捲在竹子上,放到火上烤即可。火爐上方有支架,可已將竹子放在上面來回滾動,當麵糰略成焦黃色,輕觸表面感覺乾燥香脆,蛇餅便烤好了。捲在竹子上以木柴燒烤的蛇餅十分香脆,麵香芝麻香由柴薪之火催化,香氣口感截然不同於家裡烤箱烤出的餅乾。家裡的烤餅乾是科技的產物,山上的烤蛇餅是大自然的禮物,質樸中自有美好。

揉麵團,會長表示:麵粉加水與糖,隨便揉揉就好。款待佳賓時也許灑點芝麻。

準備烤蛇餅的麵糰。

IMG_3615

石家梅園準備的竹子。

IMG_3600

將麵糰揉長,薄薄的捲在竹子上。

IMG_3619

於是會像竹子上捲著一條蛇。

IMG_3623

蛇餅麵團最好捲在竹子的前半部,這樣拿著竹子後半部烤,比較不會燙。

IMG_3641

爐子上方有鐵架,可以將竹子架著滾來滾去烤。

IMG_3647

大家捲好麵糰後,紛紛圍住爐火烤蛇餅。

IMG_3663

一時間好不熱鬧。

IMG_3702

會長決定開直播,讓當天必須北返的鄉親們,或是有事未能成行的鄉親們,一起烤蛇餅。山上較暗,幾位打開手機手電筒協助打光。

IMG_3694

曉惠動作俐落,蛇餅已經烤好了。

IMG_3723

我也分享到烤蛇餅,入口酥香。

IMG_3720

老公的蛇餅也烤好了,他笑說蛇餅很燙。

IMG_3739

高中生小安爸也烤好蛇餅了,會長直播他的成果。

IMG_3749

品嚐烤蛇餅,大家都說好燙好好吃。

IMG_3750

烤成第一輪之後,大家紛紛捲第二回的蛇餅。

IMG_3769

烤好之後,要小心翼翼的將蛇餅旋脫竹子,中途常容易斷裂。

IMG_3787

晏晏的烤蛇餅相當成功,感謝會長提供的相片。

烏松崙之旅_6871

通常我超過十點半不睡,眼袋就會跑出來,一定是山裡空氣太好氣氛太好,竟然過了12點,我仍舊精神奕奕。從烤肉到烤蛇餅,這樣的夜晚意猶未盡。只因明日早上還要拜訪森林,會長一聲令下十分鐘後就寢,我們大家才乖乖睡覺去。

一直光亮的山頭,聽說是種植火龍果的地區。這對望向山頭的夫妻,彷彿說著:我倆常相左右迎向光明。

IMG_3780

同場加映:家裡不能養狗的高中生,遇著超會撒嬌的狗兒,彷彿說著:我倆只有今天這就是命。 

IMG_371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8296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