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松羅國家步道上篇
2011/10/26 09:25:06瀏覽1156|回應1|推薦11

山間小巷遇見玉蘭旅遊中心,一家四口各有收穫;小孩買到物超所值的紀念品,我得知田媽媽風味館的位置,老公自然問了推薦景點?服務人員建議九寮溪或松羅國家步道。吃過飯後老公問我想去哪一個,松羅國家步道聽起來比較威,寫遊記比較可以撐住場面;我們順著北迴公路繼續前進,老公一直考慮要亂轉彎,松羅國家步道的指標及時在路邊出現,右轉後我們往溪水上游開去,一段路後出現左轉停車場的指標,左轉路口感覺有點窄,進去後很寬闊,天空飄雨老實說不是那麼適合踏青,可是現場停放的車輛還真不少,這裏的步道應該很不錯。 

下午兩點二十五分,我們停妥車輛準備出發。



我們下車時雨勢稍停,山間陣風頗有涼意。小孩穿上外套戴上帽子,揹包裏還有便利雨衣。我看到青山流水平路覺得還不錯,小女孩老大不高興,又來到荒郊野外,還好路邊馬上出現賣豆干滷蛋的店家,廷買了一盒豆乾陪自己,邊吃豆乾邊走路的訴求還不錯,我再次強調路是平的。老闆知道我們要走松羅國家步道,表示從這裏走到入口大約還需15分鐘。這段平路隱含緩上坡,身邊水流奔騰,青山連綿,山嵐飄在半空,邁開步伐不覺得費力,穿越路中偶然出現的大水窪比較費心。一段路後出現木造建築,建築走民俗風的洗手間,裏面通風乾淨,我招呼大家都進去一下,出來後附近有個攤子,翔看到開心的喊:有烤香腸耶!攤子後方的先生大聲回應:想吃我請你!翔整個害臊,埋頭往前疾行。幾步路後我問小孩:你想吃烤香腸嗎?小孩兩個都想,所以我們又折回去烤香腸攤點了兩隻,小本生意不好讓人家請客。香腸攤老闆告訴我們:松羅步道就是一路沿著松羅溪前進。進入步道後會經過吊橋,那裏是瓶頸,過吊橋要慢慢走,當走過吊橋後,會出現主線或支線的選項,要右轉走支線就是沿著溪邊走,因為主線那裏有虎頭蜂,支線會匯回主線。我們剛剛看過地圖,松羅步道過吊橋後會有ABC三段路,每段路都有主線或支線的選擇,不論是走主線或支線,最後都會抵達步道終點。

下車後看到青山與水流,我覺得景色很不錯。 



廷買豆乾後,覺得邊吃豆乾邊走路是不錯的訴求。 



我們往松羅步道前進,還未正式進入松羅步道 



路上積水不少,柏油路上的積水還算好穿越,後來出現的水窪就讓我們小心翼翼的找落腳點,翔還記得當時他走徽杭古道時,以為自己會水上飛所以整隻腳踏入積水中。 



民俗風洗手間 



買烤香腸 



廷將剛剛買的豆乾收入背包中,兩個小孩各拿一隻香腸邊吃邊走路,這是士氣最高昂的時刻,廷誇獎在台灣走山路的好處,是隨時會出現美味的烤香腸。路徑慢慢變窄,我們開始聽見動物的叫聲,然後我們轉入不見溪水的山路,指標顯示往松羅國家步道還有一百公尺,直到正式進入松羅國家步道,已經花了30分鐘。假如中間不去洗手間不等烤香腸,從停車場走到松羅國家步道入口我預估是15~20分鐘。
 
吃著烤香腸走路真是士氣高昂 



先沿著溪水前進,這裡偶爾還有在地人開車進來。 



然後變成山間石頭路。 



還有一百公尺就會正式進入松羅國家步道。



進入松羅國家步道處不少人在拍照,我們越過直接前進,天空正式飄下雨滴,老公招呼大家穿雨衣,我穿的外套防水,所以打算撐雨傘。雲層低垂天色本就不亮,步道區樹木高聳,而且枝椏橫生,詭異氣氛更添幾分,我個人是很欣賞這種氣氛啦,後來看資料才知道:松羅國家步道是依循泰雅族以前的狩獵路徑修建,溫暖潮濕的氣候,造就了雨林般的森林植被原始景觀。我們走上一段上坡路,上坡路邊已經出現小水流,雨勢真不小,老公走第一個,翔走第二個,廷走第三個,我走最後面;這隊型是應廷的要求,女孩兒陷入神經兮兮模式:每隔幾分鐘就要問我腳邊有沒有蛇,雖然我告訴她下雨天蛇也想待在家裡吧,可是現場的氣氛還真的蠻適合蛇出沒的。突然聽見女孩兒的慘叫聲:蟒蛇碰到我的頭!女孩兒的反應是不能講的關鍵字C。我叫女孩兒冷靜,那是亂長的樹枝,就剛好垂在路中央,粗細還真的像大蟒蛇,前端頗像蛇頭,高度正好會碰到女孩的頭。一號老公走過角度不對沒注意,二號翔走過高度不夠所以沒看到,三號女孩兒就這麼剛好被碰到頭了。我將雨傘遞給女孩兒,她覺得雨傘可以幫她格開頭上的不知名物體,老公答應小孩無論如何走到四點就折返。

進入松羅國家步道後是個小瀑布。



在女孩兒驚魂未定的抱怨中,我們抵達傳說中的瓶頸吊橋,吊橋中間落腳是一條單索,我冷靜想過其實單索足夠腳的寬度,只要兩手抓好,應該可以順利通過。廷擔心自己會失足滑出去掉入溪中,我告訴廷冷靜看清楚繩索間縫隙的大小,萬一失足人也掉不出去;老公也擔心翔的腳比較小容易滑出去,我想萬一失足頂多是跌倒卡住腳吧。我自告奮勇走第一個,廷說自己要走第二個,翔走第三個,老公在後面保護他。單索吊橋一次只能附荷六個人,趁其他遊客拍照時,我們先上吊橋通過。我一踏上單索果然搖晃,凝神專注在腳步與繩索上,不管搖哪邊就是繼續踏下去,搖晃度增加時我知道廷也走上來了,搖晃度又小增,這是翔,搖晃度又大增這是老公也走上來,我凝神隨著搖晃繼續往前,一步步通過吊橋,通過後覺得自己還蠻厲害的。廷與翔順利通過後覺得有點可怕。 

過吊橋是今天的重頭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5778757

 回應文章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5 22隨筆~問安安
2012/05/22 15:29

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