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火澳門[玩]大三巴牌坊/哪吒廟/戀愛巷
2015/10/06 23:09:45瀏覽1514|回應0|推薦17

澳門第二日行程,我們要拜訪世界文化遺產大三巴牌坊。從飯店出發,車程大約一刻鐘,抵達一處綠蔭扶疏之處,車道不大,抵達的遊客很多。我們下車後,司機先生就必須馬上把車子開走。標示寫明大三巴斜巷,實際上我們真的走在上坡路。一個轉彎,高聳的石頭牌坊出現,牌坊有五層,每層都有用心琢磨的裝飾與雕塑;牌坊最下層是3個入口,10枝支撐柱與裝飾牆面。往上一層有三個窗口,與四位耶穌會聖人雕像。第三層中間的銅像聽說是聖母像,旁邊的雕塑裝飾更,呈現歡慶的景像,即使最右邊的骷顱也有一種開心的感覺。第四層中間的銅像聽說是小耶穌,兩旁的浮雕應是天使。最頂層看來是銅鴿。

前往大三巴。

IMG_5920

抵達大三巴斜巷。

IMG_5927

這路徑是上坡路。

IMG_5928

大三巴牌坊,聽說我們很幸運,今天此處不算擁擠。

IMG_5949

內部整修,目前不能入內參觀。

IMG_5952

側門門楣上的IHS浮雕是耶穌會會徽。

IMG_5954

牌坊第三層有種歡慶的感覺。

IMG_5935

聖人塑像是銅雕。    

IMG_5955

 

大三巴牌坊是很美的藝術品,從前我在網路上看過,但見到本尊,雕塑品斑駁中自成美感,讓人由衷讚嘆她的存在。於是我認真的看了有關於大三巴的介紹。大三巴牌坊,正式名稱為聖保祿大教堂遺址;「三巴」這個名字是來自於「聖保祿」的葡萄牙文(São Paulo),而「大」是指最大的教堂,故「大三巴」是指「最大的教堂」;如今我們看到的遺址,前壁與石階是1640年完成,是當時遠東最大的天主教石建教堂。1835年黃昏,教堂的廚房起火,熊熊火勢將教堂燒得只剩前壁及68級台階。

就在聖保祿大教堂遺址的右側,有一間古老的哪吒廟,東西宗教信仰為鄰。請問哪吒廟是求什麼的,是請哪吒神鎮壓瘟疫的。聽說建廟前澳門瘟疫流行,因此該區坊眾建廟供奉哪吒神,以求疫情受到控制。我在哪吒廟祈求健康,穿過個拱型入口,這裡有哪吒文物展示館,裡面除了哪吒文物之外,透過強化玻璃可以看到古城牆遺跡。

哪吒廟。

IMG_5958

哪吒展示館。

IMG_5969

這裡同時有古城牆遺跡。

IMG_5964

古物展示。

IMG_5961

地面也有古跡。

IMG_5965

展示館中央的展示品。  

IMG_5967

遊客多聚集在大三巴牌坊前方,哪吒廟這裡相對清幽,明明就在旁邊,微風吹來甚是舒服。稍作片刻起身,我們轉入鄰近一條巷子的下坡路,斜巷兩側羅列粉色與淺黃的房子,景致溫柔可愛。街名標示這裡是戀愛巷。「戀愛巷」這名字是來源於其葡文名稱「Travessa da Paixão」,「Paixão」大約是Passion,可解釋為迷戀或激情,所以中文名字是戀愛巷。其實教堂附近的巷子命名的葡文都與聖經有關,例如大三巴右街的葡文名稱(Rua da Ressurreição,Ressurreição 是復活,相當於英文 Resurrection),於是戀愛巷的「Paixão」本義應是耶穌受難。而如今,戀愛巷整體的氣氛就是浪漫啊,這裡聽說也是澳門著名的婚紗拍攝景點。

從戀愛巷可以望見大三巴牌坊。

IMG_5973

粉色牆壁襯著綠色窗戶。

IMG_5971

淺黃色牆壁襯著咖啡色窗戶。

IMG_5970

打開木窗後,牆壁側邊的馬賽克磁磚也很有美感。

IMG_5975

這裡是戀愛巷。

IMG_5987

  

[]國父紀念館/瘋堂斜巷

[]十六浦三 D奇幻世界

[]國際煙花比賽匯演:芬蘭隊/台灣隊

[]J.W. Marriott天浪淘園/兒童樂園

[]俊秀里與附近巷弄

[]MGM八面靈龍/主教山小堂

[]龍環葡韻/官也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3233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