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島[玩]屏東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
2020/09/09 20:00:00瀏覽1310|回應0|推薦6

江湖傳說不辛苦的屏東雙流瀑布步道,本戶遇上陣雨大雨,有些路是本身很辛苦,有些路是因緣際會導致很辛苦。

118932835_3576309159054400_7146049154967898855_o

從墾丁走南迴到台東,經過雙流森林遊樂區,朋友剛貼出在此戲水的愜意畫面,閱讀相關資料後發現遊樂區裡有步道,瀑布步道似乎沒啥坡度,單趟3.2公里。老公在墾丁時一直提起社頂大峽谷,但是間歇暴雨啊?我與孩子們討論,假期中該陪爸爸走趟山路,我們到屏東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走去看瀑布後再走回來,沿途林蔭茂密,溪水潺潺。很像雙胞胎的姊弟一致贊成,她倆覺得3.2公里來回不是問題,有點爬坡也無妨,概念是吾已非當日吳下阿蒙。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涵蓋屏東縣獅子鄉的丹路村及草埔村,「雙流」之名源於此地為楓港溪上游支流,達仁溪與內文溪所匯流之處;過去是排灣族的生活區域,1965年開始林務局在此種下大片光蠟樹、相思樹等熱帶造林樹種。園區林木茂密,易於蓄養水源,溪流、並有美麗的雙流瀑布。我有注意到海拔高度是150~700公尺,園區的步道中瀑布步道是緩上坡,白榕步道或環山步道會出現階梯陡上。瀑布步道應該是散步為主,出發前只打包了吸濕排汗衣褲,運動鞋是平常的快走鞋,沒帶上登山鞋。

自墾丁福華Check out 後拜訪鹿境,天色越來越亮,雲層擋住太陽,感覺是個清爽有風的好日子,從鹿境到屏東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車程不用半小時,路邊先出現一棟建築物,在此處理購票與停車費,需留下名字與身分證字號處理保險。成人票100元小型車停車費50元,服務人員再三確認:午後常會下大雨喔,你們確定要進去嗎?我們抵達的時間約是11點半,以我們的腳程來回應該沒問題,加上另一車是推著坐輪椅的長輩進去,這裡應是親善場地。停妥車輛後下車,涼風習習,雲層遮住陽光,中午正是走步道的好時機,老公盤算著才三公里多,以我們的腳程應該一個小時多就回來了。另外有人表示我在健身房都不只跑三公里,我跑一下就回來了,胎胎冷哼:那妳跑起來啊!我帶好長柄傘當拐杖使用,老公與女兒均帶著折疊傘,兒子不想帶傘,胎胎尊重他的決定:萬一淋雨,一上車就要馬上換好乾衣褲。兒子也答應了。

這是我們第一次走南迴。

IMG_1689

在建築物停下買票。

IMG_1697

上車時我提起現場有竹竿可供借用當登山杖,老公覺得不要錯過,於是下車借了三把登山竹竿。

IMG_1699

下車後馬上走往瀑布步道,全程3190公尺,來回六公里應該沒問題。

IMG_1705

瀑布步道以康莊大道的形式展開,我們邁步前進,本戶另三口迅速領先。瀑布步道沿著溪流旁前進,行走其間沒有爬坡之感,行進方向與水流相反,步道本質是舒適的爬坡。剛覺得步道親善時,路中突然出現指標:因溪流湍急,請改走環山步道。姊弟討論有必要嗎?老公覺得要尊重當局,胎胎想起瀑布步道有幾段是踩在河流中的石塊渡河,可能這一兩日大雨導致水流湍急。老公表示環山步道會更快抵達的,邏輯上也說得通,於是我們右轉後開始爬階梯。此時有間歇陣雨出現,某些段階梯是土路,我今天穿著快走鞋,止滑效果不好,小心翼翼地踏穩腳步,這種行進過程很耗費心神的。經過一次僅能通行五人的木棧道,通過峭壁岩石間山澗,再度下切回到瀑布步道,感覺已經有點疲倦,畢竟也是翻過一座山。

瀑布步道以康莊大道的形式展開。

IMG_1711

順著溪流往上游前進。

IMG_1718

隨時出現好看的樹木。

IMG_1719

瀑布步道其中一段須改走環山步道。

IMG_1720

環山步道就是明顯的上坡路。

IMG_1722

想必一定有階梯,實際上階梯還不少。

IMG_1726

林木掩映中的吊橋整修中不開放。

IMG_1727

更多階梯。

IMG_1728

還要經過山澗。

IMG_1733

小心翼翼通過,千萬不要打滑。

IMG_1735

經過山徑。

IMG_1736

經過人工架設通路,遠看很刺激,實際走在上面是很穩當的。

IMG_1737

回到瀑布步道時,又變成溪流相伴的康莊大道。

IMG_1743IMG_1746

從環山步道回到瀑布步道,此處也有幾位小小孩挑戰著山路,眼看往雙流瀑布剩下一公里多,還是咬緊牙關前進。可是最後的一公里路走了好久,我們吃過早餐之後就直接來此,女兒早餐沒吃什麼東西,饑餓感來襲更感辛苦,天氣的確不熱但濕氣太重,我身上的排汗衫濕透。女兒沿路抱怨鞋子沒有抓地力,我也是沒穿對鞋子,但是只有力氣走路沒有力氣抱怨;兒子走累了站著休息時,老公就對兒子說:你可以先走不用等我。 兒子回應:我不是等你我在休息。 但是老公就回應我們走吧!同樣戲碼連續上演四次後兒子爆氣:爸爸一直催我走不讓我休息。 瀑布步道出現明顯的階梯路,又翻過一座山坡,抵達一座橫跨溪流中的大橋時,領先的雙胞胎在此等候我,兩人一致要求:可以折返了。胎胎耳根子硬不想就此放棄,尋思如何回應姊弟其心其利斷金,發現藏在樹叢後的指標:雙流瀑布120公尺,最後一百公尺我們走上去吧!因為下雨使瀑布的水量豐沛,雙流瀑布的確美麗。

看到雙流瀑布剩一公里左右,相當鼓舞士氣。

IMG_1748

只是最後的一公里感覺很漫長。

IMG_1751

限制通行人數的木棧道。

IMG_1754

繼續出現上坡路。

IMG_1756

我們開始懷疑路程標示的可靠性。

IMG_1758

爬上一座山坡。

IMG_1759

走下這座山坡。

IMG_1760

走下階梯時代表待會是爬上階梯。

IMG_1761

溪流越見湍急。

IMG_1762

姊弟在這座橋上等著我,表示就這樣折返吧。

IMG_1763

還好我及時發現被樹葉遮住的指標。120公尺總不至於算錯吧!

IMG_1765

很容易被放棄的120公尺。

IMG_1766

雙流瀑布抵達。

IMG_1768

當下的狀況有點慘,四肢疲倦全身不乾爽,但是聽到風聲瀑布聲,仍覺得被淨化了。感謝山林總給予正能量。

於是能量滿滿精神抖擻的踏上回程嗎?向來不會如此。回程中的間歇小雨變成間歇大雨,上坡路疲倦安心,下坡路膽戰驚心!雨勢一陣一陣,兒子沒帶傘,偶爾與老公共撐傘,偶爾拿片大葉子遮頭,偶爾在樹下躲雨。途中我們遇到不只一組遊客問起:怎麼雙流瀑布這麼遠?感覺走了很久還沒到,老公回應:再撐一下就快到了。女兒咕噥:爸爸騙人,明明還要走很久。胎胎問:還是妳要告訴他們放棄吧?女兒決定還是應該回答快走到了。 回到車上時,大雨正式變成暴雨。能完成今日雨中步道,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回程雨中走上坡路,勞累安心。

IMG_1771

回程雨中走下坡路,膽戰心驚。

IMG_1774

回到停車場時,大雨正式變成暴雨。女兒若有所思:爸爸剛剛鼓勵了好多人繼續走去瀑布啊!

IMG_1777

屏東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地址:屏東縣獅子鄉丹路二巷23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5043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