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氷室(鶴屋吉信) 沒有雪櫃的年代
2019/07/05 15:52:12瀏覽824|回應0|推薦6

氷室(ひむろ),顧名思義, 是貯冰塊的地方. 在未有電雪櫃的年代, 古時的人在山洞或掘洞, 把冬天的冰塊及雪貯在其內, 再以茅草等乾草作隔, 使冰及雪可以由冬天一直貯到夏天. 好讓大家在夏天可以享冰塊帶來的涼意.

這是鶴屋吉信的御所氷室. 白色的琥糖模仿氷室內的冰塊, 而丹波大納言紅豆則是模仿冬季時開花的梅花. 是梅花掉在水中結成冰塊, 一同被儲氷室內吧.

據說, 在飛鳥時代已開氷室, 而平安時代甚至有主水司此官職是負理氷室.

不得不提的是金沢的氷室の, 每年的71日乃是金沢的氷室の, 在金沢的湯涌溫, 會舉行從氷室取出貯雪的行事. 大家會吃氷室來慶. 據說在幕府時代, 加賀藩會把正運送到江戶獻給將. 了解日本地理的朋友們應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吧? 由金沢坐JR特急到東京, 最快也需要8小時. 古時沒有冷藏庫, 是如何把這些冰正送到江戶?

據研, 加賀藩的人把貯的冰雪取出之後, 先把茅草, 乾葉等東西包著冰雪. 再日夜不停的趕路, 4天可以把冰雪送到江戶.

加賀藩的家紋是梅鉢, 梅花是五片花瓣. 雪花的形是六角形. 所以有「六つの花五つの花の御献上」的說法.

這個鶴屋吉信的御所氷室是夏季限定的和菓子, 每年只有5月至8月才有售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2797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