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晨的公園(二)北投珠涼澡堂
2005/11/03 01:18:28瀏覽7308|回應1|推薦8

早晨的公園(二)

《北投珠涼澡堂》

一大早在北投公園裡操出一身汗的人,都希望找家溫泉浴室沖個痛快。

這間24小時營業的「珠涼浴室」正在等客人上門。

北投公館路口上有個斑駁的門牌,寫著「公館路一號,珠涼浴室,創立民國三十九年,「青磺」泉質,強酸性PH 1.2 石膏質含鹽泉,不可飲用,療效:青磺對於風濕症、慢性皮膚病、神經痛有效」。

「珠涼浴室」原名叫「珠涼澡堂」牆上掛著陽明山管理局在民國三十九年核發的營業許可證,編號第004號。

1950年算起到2005年就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了!其實這間澡堂的存在比證書上登記的更早。

當時是由「林鄭珠」「謝陳位涼」兩位女士集資2000元合夥設立,所以澡堂的名字就取用「珠涼」二字。

當初這間合夥澡堂的經營模式是由二位負責人輪流看管,自己當班的營收自己入帳。雖然謝陳位涼女士已不在世,林鄭珠女士也癱臥在床,現在澡堂的生意是由第三代的子孫在經營,可是這種合夥關係一直延用到今日。

對北投佬而言「洗磺水」不是「休閒」而是「生活」。

上澡堂,就是為了洗澡嘛!沒有人會穿著泳衣洗澡,所以我還是喜歡叫它「珠涼澡堂」。

珠涼浴室是裸身「浸磺水」,除了男女分湯的大池外,就屬隔成小間的「單人池」最有趣。

珠涼浴室的單人池,真的很「迷你」,連一對「小鴛鴦」都坐不下,只容得一個人屈身獨享,所以在浴室裡是變不出什麼花樣的。

室內的設備很簡單,牆上有一個流出冷水的籠頭連著一條橡皮水管,池邊一個舀水盆和一條長板凳,出泉的水口,是一截塑膠管,管壁積著一堆黃褐色的硫磺花,連止水的塞子都是以一隻襪子扭成的‥‥。沒有天花板,結塵的樑上只有幾隻日光燈,隔著牆,浴客們聲聞相通。

來此泡湯的浴客要懂得欣賞珠涼浴室的「極簡之美」,因為禁不起強酸腐蝕的物件,愈少愈好。

說實在的,一般訂價高檔的觀光溫泉旅館,不太敢引「青磺」來招待浴客,因為電器品、金屬用品在這種充滿酸性的水氣中根本無法耐久,裝璜年年翻修,成本就高,不翻修立刻變舊變醜,沒人上門。

所以不懂品味的泡湯客,到北投找高雅的氣氛和精緻的裝璜,可是真正的「湯痴」找的是一口好湯。

不要小看珠涼浴室的「單人池」,全是用當年的唭哩岸石砌成的,連石頭裡填縫的灰泥都是非常特別的火山溶岩。

店家「小謝」拿出打火機把填縫用的岩塊點燃起來

「哇!真的燒起來啦‥‥‥」我驚奇的叫出來。

小謝說:「要浸到水裡才能熄火,‥‥看看這間浴室的石頭地板吧!已經呈現銀灰色的光澤了!是古董。」經他一指點,細看這些石頭的表層果真與眾不同。

小謝說:「北投青磺很特別,有微量放射性元素,只有「陳年浴室」才有療效。」

「帶妳去看我養的一顆「北投石」吧!」

我一聽,眼睛就亮起來了!一股熱血立衝腦門‥‥‥

「你竟然「養」著北投石?」

「只有我能「養」,別人都沒有這個條件喲!」

「快帶我去看你的「寵物」吧!」我真的好奇,小謝怎麼「養」北投石呢?

小謝把我帶到最裡面的一間小浴室,屋裡熱氣瀰漫,浴池裡端坐著一顆石頭,一柱熱泉慢慢滴在石頭上,空氣中有濃濃的「北投味」。

我心裡在想:「好一個北投佬!」

這幾年經由學者專家不斷的奔走呼籲,要珍惜北投溪的生態、要保護北投石的價值,已入人心了。

小謝說:「我在北投溪整建時撿來一塊石頭,就養在這裡‥‥」他指著石頭上一點點黃色的結晶給我看。

專家學者或許會笑小謝的痴,若是浴室裡也能養出「北投石」那麼實驗室裡豈不可以大量製造?

大家知道「北投石」是國寶礦石,所以濫挖、偷盜、私心收藏的事件也隨之而起,小謝只是用他自己的方法在珍惜「北投石」罷了!

從前珠涼浴室的前面就是一條溪,現在加蓋成了停車場,根本聽不見小溪嘩啦啦的水聲,只有浴客用水盆舀水沖澡時傳出來嘩啦啦的水聲,才能感到北投溪的存在。

不知道這塊石頭會不會被小謝養成「國寶石」,但北投佬的心思真可愛。

後記:

北投珠涼浴室,已於2008年8月正式拆下了營業招牌,走進了歷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94168

 回應文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請馬亞帶路?
2005/11/10 00:38
改天一定要去見識一下北投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