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岸的月光(六)八里水芙蓉
2005/10/04 00:10:12瀏覽3772|回應0|推薦6

左岸的月光(六)

《八里水芙蓉》

背地裡我都叫他「水芙蓉」,這會使我感覺浪漫些。

可是當著他的面,我會很尊敬的喊他一聲「先生」。

他是個畫家,也經營畫廊的生意,因為愛上了淡水河左岸的風景,所以從新竹搬到八里,並在左岸開了一家咖啡屋,叫「水芙蓉cafe 」。

「水芙蓉cafe 」不以豪華新穎的裝潢取勝,但曾來此歇歇腳的人,都會愛上這與眾不同的氣味,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味‥‥反正,不俗氣啦!

這原是間老式的民房,從八里龍米路經過時,可能會錯過「水芙蓉cafe 」小小的指示牌,若從「關渡橋」下來,走河濱的步道,第一家碰見的咖啡屋就是「水芙蓉cafe」,因為這一帶就此一家。

「水芙蓉cafe 」的店面不大,陳設了他的畫架和水彩畫作,牆上還掛著他在非洲旅行時收藏的人面雕像,很漂亮。

屋裡的收藏品雖有趣,只有陰雨天,我才會進屋子裡‥‥

因為「水芙蓉cafe 」的庭院更亮漂,所以我喜歡坐在露天的咖啡座上吹風。

有時候我會爬進「水芙蓉」親手搭建的「樹屋」裡玩耍,這是他為頑皮的孩子們建的樹屋‥‥我想重溫兒時的趣味,也會爬上去探探。

「樹屋」底下有一間「船屋」,停著一艘小船,漲潮時,就可以在河面上划船。

「水芙蓉」說:「你看!我還有三艘獨木舟,都刻好名字了!一家三口,每人一艘‥‥‥」他指著碼頭邊一艘又細又長的白色小舟讓我去驚嘆!

我趕忙跑到水邊「哇!美呆了‥‥‥」

全身白漆,線條簡潔的獨木船,就靜靜扣在風光明媚的淡水河畔,背景是大屯山的麗影和淡水的樓宇,‥‥‥波光瀲灔的晚霞中,這艘小船正在等待浪漫的夜晚降臨,‥‥因為要等「水芙蓉」收工了!他才能優閒的躺在獨木舟上看星星。

「水芙蓉」說:「任小船在河心晃盪,聼著波波的水浪,真舒服‥‥」

哦!多浪漫的「水芙蓉」啊~

這艘小小獨木舟,雖不是用木頭刻成的,可是「水芙蓉cafe 」店裡卻有許多是「水芙蓉」揀河裡的漂流木做成的「看板」、「招牌」和一個等待隆冬時,能升起一爐暖意的「吧台」。 

在別人眼裡是「垃圾」的枯木、石頭,破布,到了藝術家手裡就有不一樣的生命情調。

我喜歡的是「水芙蓉」化腐朽為神奇的巧思,

我也喜歡「水芙蓉」夜裡躺在獨木舟上的那雙眼睛。

夜裡泛舟仰望星星時,他深邃的眼睛就像二朵浮在河面的水芙蓉,裡面裝滿了藝術家的熱情,‥‥

這樣的男人,不叫他「水芙蓉」還能叫他什麼呢?

他就配叫「水芙蓉」吧!

「水芙蓉」很謙虛的說:「這只是我的生活,談不上是藝術!」

我想起了!「蘇東坡」也是個懂得生活藝術的男人呀!

我最喜歡的還是蘇東坡的詞:

夜飲東坡醒復醉

歸來彷彿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

敲門都不應

倚仗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

何時忘卻營營

夜闌風靜縠紋平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生

今夜,我也好想有一艘小舟,能載我浪跡天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7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