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岸的月光(二)八里孔雀蛤
2005/08/19 23:45:43瀏覽3332|回應5|推薦6

左岸的月光(二)

《孔雀蛤》

淡水河的「左岸」就是「八里」。

舊名「八里坌」這兒原是個沿河的小漁村,因為河道淤塞後,由台北方向往八里去,一定要跨過「關渡大橋」,費時不便,又因觀音山麓的墓地迎面而來,所以觀光客不多。但捷運通車後,左岸風情萬種,尤其是沿河而建的自行車道已成為都市人飽覽河川風光最好的地方。

現在到淡水的遊客很難不對「左岸」動情了。

「橫渡淡水河」是到八里最近的一條路徑,船票很便宜,十八塊錢,四分鐘的航行就能抵達八里渡船頭。

早年左岸還是一片荒蕪的時候就有八里渡船頭的商業活動,登岸的外地客一定要嚐嚐道地的八里名產「孔雀蛤」。

號稱八里第一家孔雀蛤的老店,就在碼頭邊,叫做「佘家孔雀蛤大王」,這個「佘」字很多人都讀錯了,不能讀成「魚」,而是要讀成「蛇」的音。

我今天首次與這家店的創始人「佘老爸」見了面,他只會說廣東話,咱二人言語不通,是透過佘家女兒的翻譯才能和佘老爸交談的。

佘老爸今年已經八十多歲了!身體健朗,氣色很好,年紀大了,落葉歸根,目前長住廣東保安,那兒是他的故鄉,親朋老友都在那兒,所以他就兩岸跑來跑去。

民國53年間佘老爸由香港來台灣在八里的漁村落戶,捕漁為生,為了拉拔一群兒女長大,要貼補家用,所以賣起孔雀蛤,這就是「八里第一家」的由來。

現在兒女都已長大,各立門戶,二個兒子繼承家傳,分別在淡水老街及八里石頭廣場附近各開一家「佘家孔雀蛤大王」的海產店,專門做觀光客的生意。女兒們就守住八里渡船頭本店的生意。

這個捕漁為生的家庭,現在沒人捕漁了!因為淡水河及近海一帶根本捕不到孔雀蛤了!(早年佘老爸一天就能捉到1000個孔雀蛤),現在海產店裡非得靠南部的養殖及紐澳進口的貨色,才能應付大量湧入的觀光客。

用餐的時間到了!店裡的客人很多,人人都要先嚐為快。

孔雀蛤的招牌做法是「熱炒」及「清蒸」二種。

我今夜吃的是熱炒招牌孔雀蛤。

哇!上菜了!

瞧瞧唄~二個大鐵盆上來了,十公分長的孔雀蛤半開半閉的堆了一盆,另一個空盆是用來裝殼的。

孔雀蛤是以翠綠鑲邊的外殼而得名,肉質還算鮮美,可是有點腥味,所以店家就用大量的蒜末、辣椒和九層塔來搭配,是傳統台菜料理的手法。

一個人旅行最大的缺點就是吃飯時很寂寞。

我要了一碗白飯。‥‥‥

看著別桌的客人都可以點了滿滿一桌子的好菜,杯盤狼藉的大嚼大吮,而我頂多只能消化一道菜,因為點多了吃不完,剩了滿桌的菜統統都倒掉,我會覺得罪過,所以這是一個人旅行時感到遺憾的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47018

 回應文章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孔雀蛤
2006/07/14 18:15

孔雀蛤很像老美的 Mussel (讀音與 Muscle "肌肉" 一樣), 差別只在於顏色, 美國的是通體墨黑, 這邊粵菜館菜單上是稱作"青口", 一直不解這 "青"字從何而來, 原來在亞州是它是有著綠色的口子, 義大利菜有茄汁的做法, 法式有白酒的做法, 也是各有千秋.

一個人旅行的寂寞我能了解, 即使美食當前, 也常讓人食不知味.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快朵頤
2005/08/29 23:38

您的「左岸的月光(二)孔雀蛤」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謝謝 電小二 的推薦,這盤又香又辣的《孔雀蛤》讓大家垂涎三尺喲!

馬 亞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吃香喝辣
2005/08/24 13:37

我有時也會貪嘴,所以大宴小酌,來者不拒。

興致來了,還會自己下廚露二手喲!

歡迎你常來 馬 亞 的部落 吃香喝辣吧!

馬 亞 敬邀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口水
2005/08/21 17:58

真的是忍不住要說話,那盤炒好的真讓我留下口水,

人家我很少這麼貪吃的。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里坌筍」
2005/08/20 00:37

「八里坌」除了你介紹的孔雀蛤之外

最有名的還有一項 : 觀音山綠竹筍 名稱「八里坌筍」

盛產期在在青明節過後約2個月內

比水梨還脆 甘甜 無論是涼拌沙拉或煮排骨湯

堪稱人間美味 我是百吃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