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讀留言版有感
2007/04/19 16:53:37瀏覽412|回應2|推薦52
如果:讀留言版有感
--山中偶拾之4


鮮豔的夏陽邁著象步徐徐溫暖了
我們長久陰鬱、受潮的心
一座城市也是這麼發出光的
這是青春、狂想、和靈魂所祈禱的活氧日--如果

可以讓自己卸下一身俗慮的穿越出
稠密紅塵的邊緣,如果
可以發現久違的
一湖清碧與飄著淡香的靜謐;如果
能沿著漸漸上升的陽光
讓繁茂的枝葉剛好斑駁而
溫馨的浴滿我自在流動的每一吋
肢體
使緊繃的心再度鬆軟的回到
兒時
也許是天地初始的清涼狀態‧‧‧如果

在滿山蟬噪中還有一簾竹影
一張躺椅
一壺香茗
一襲白衣的逸人在雙目微闔前
閒閒而過‧‧‧如果

這一切都不只是微醺夏日的午後吹過、閃過的
蒙太奇之歌
像燕鳥堅貞的追隨白雲
(我知道)
窮生命所有的浪漫啊
(我肯定)
我也會上天入地的尋找
那謫落人間 隨緣來去的
一抹飄然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05660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雙贏
2007/06/08 10:23
泥土兄:

多謝稱許。

「白衣」或「白駒」
總都是要過去的
思之
令人神傷
也勉勵自當有一二作為

「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與
「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 又焉得以為孝乎!」

說得好!

這讓我想起
當年有位哲人視「都市」為人類的外衣
是保護人類的
一如刀無罪
有問題的是磨刀、執刀的那隻手
刀可以磨得很美
用於收割雕塑
若是殺人越貨毀損
刀越利
破壞的威力也越大

我不希望我們所居住成長壯大的城市
有遭一日變身為怪獸
畢竟
「文化」泰半都自城市裡萌生的

我一向活在城市邊緣
在人類因慾望(很大一塊是來是名利、特別是政治版圖)
搞得大地生病的此刻
城市人若不再深深自省
終有一日
城市也沒
人類也沒
所以
如何減少城市的各種污染、引發的病毒、以致破壞生態的後遺症
懂得尊敬他人、尊重生命、珍惜大自然所有
當是我們現下當去仔細經營的
結果會是雙贏
而非雙亡
不知以為然否?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駒與白衣──
2007/06/07 22:18

見您的瀟灑大名、淡然小照與諸文,真是彷彿與大化遊的仙家人物;泥土溺於塵囂,萬分感觸。

不知為何,我自然由「白衣」而幻及「白駒」,而「過隙白駒」;竟致與您筆下懷古、念舊之緬念,傷逝、滄桑之痛感,似有若合符節之自然發想。

儘管,我們的某些人生態度顯然不同,然而,您由部落格裡所散發出的這種統整於恬淡悠然的氛圍,實在讓人感受深刻。

泥土有感

我的觀點──水泥叢林似可以是最新的一種自然,像大地的風景與能毀掉風景的灼熱岩漿;然而它們仍是屬於我們的某種大自然──我喜歡「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與「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以為孝乎!」,把這當成中國的批判哲學,有點像康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