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彼得詹尼斯
2007/07/23 23:21:10瀏覽623|回應3|推薦15

在1988年--1998年這段期間
華視引進美國ABC晚間新聞
於上午7:30與美國同步播出
我的英文聽力因此進步很多
彼得詹尼斯可以說是我的英文聽力老師
後來我到美國唸書
住在水牛城 (Buffalo) 郊外的Amherst
沒裝Cable TV
電視只能看5個頻道
(ABC,CBS,NBC,FOX,PBS)
更慘的是
只有ABC一台畫面清楚
所以我成了ABC的最忠實觀眾
彼得詹尼斯的晚間新聞更是每晚必看
每次聽到開場白

"From ABC, this is World News Tonight with Peter Jennings"

我的精神就來了
因為看Peter Jennings報新聞
再無聊的新聞都變的好看
------------------------------------------
(以下文章摘錄自ETtoday.com)

由美國一位偉大主播的死 看臺灣還沒有偉大主播的悲哀
2005/08/12
(作者:拼命的怪老頭,旅居加拿大)


前兩天,從新聞上看到ABC當家主播Peter Jennings(詹寧斯)的過世消息,由於他是加拿大人,所以在加拿大這裡也是很重要的新聞之一。但他的死並不是只是一位偉大主播的病亡,許多煤體都已新聞將邁入另一個世代,以及以後是否還會出現下一個三巨頭來看待他的過世。而這也不禁讓筆者有許多感慨。

筆者也曾經看過幾次三巨頭(ABC的詹寧斯,NBC的布落考,和CBS的丹拉瑟)播新聞。還記得以前剛看到時,會覺得這些老頭有什麼好看。但說真話,只要看到他們播新聞,似乎就有被吸住的感覺。而這感覺來自很簡單的兩個詞,那就是「專業」和「敬業」。

什麼是專業?看三巨頭的新聞,不外乎就是看到位老人坐在臺上,以平穩的語氣,甚少的動作,報導著大事。但語氣雖平淡,用詞卻精準異常,反應快捷無比。雖然沒有動作,但這三位老人家日積月累的豐富知識和素質,光用說的就可以帶領觀眾直接了解到新聞的核心點。

這就是專業。

聽起來不難,但如果放在臺灣的主播臺上,合格的確很少,每次看到臺灣新聞(這裡電視有直播,網路也可以看到各家新聞,),就可以看到許多主播打扮的光鮮亮麗,開頭自我介紹時中文也很標準,乍看下合格了,但一開口就實在不行,吃螺絲倒還好,嚴重的是用詞胡亂,張冠李戴,不懂的裝懂,再嚴重些連笑場都出現了。而許多家新聞都流行讓主播站在藍幕前播報,這時我們就可以看到主播像個舞者般的揮舞著手臂,而新聞報了什麼卻可能很少人知道。

所以專業難不難?至少我覺得對臺灣許多當家主播都蠻難的。

那過來就是敬業了。什麼叫敬業?對一個主播來說,就是尊重新聞,尊重觀眾。以三巨頭的資格來說,他們在三大電視臺早就是呼風喚雨的高層人仕。只要他們想,那大概10年前就可以舒舒服服的坐在辦公室,然後叫下頭去訓練新主播。但這三位卻一直堅守著崗位,面對著觀眾,甚至在幾次大事中都可以看到他們以衰老之軀但不要命的方式為觀察服務。這就是敬業,也為他們帶來了偉大的成就和名聲。

但在看看臺灣的主播吧,這幾年我看到臺灣太多主播出現又消失,這當中,年輕的,可能嫁入豪門,進入娛樂圈,再不然就是出現誹聞。年紀略大的,就是迫不及待的往行政高層爬,雖然可能還是做新聞工作,但卻不再面對觀眾。讓人絲毫無法感覺這些主播熱愛他們的工作,敬愛他們的觀眾。主播,似乎只是個跳板。

由小看大。當臺灣連直接面對觀眾的主播都問題叢生時,也難怪臺灣新聞界的亂像多到數不清了。筆者有時想,臺灣只要出一個像詹寧斯、布落考,或是丹拉瑟這樣的主播(雖然丹拉瑟下臺的理由不太光彩)。真的,只要一個,那就有機會將臺灣的新聞亂像導正。可惜的是,現在的臺灣主播,似乎連一個接近三具頭年輕時的人,都沒有。
----------------------------------------------------------------------
俊美外表與內在--懷念彼得詹尼斯
2005/08/12
(作者白令海,旅居海外)

每個人與他的偶像之間都有「偶像緣」;有的人為了戴安娜猝死哭泣,有的人陪張國榮跳樓。我大概屬於古舊落伍的一批人,乍聽彼得詹尼斯因肺癌過世,我整整哭兩天。想知道他的生平可以上網路查Peter Jennings,他的生平典範不必在此贅述。我只以他這人談談其他想法。

誰是彼得詹尼斯?美國廣播公司的全國晚間新聞主播。他坐上主播寶座長達二十二年,之前已是ABC當家記者之一。長久以來,熒幕前的人不僅已習慣他的音容神貌,大概還有不少像我這樣的人,傾服於他天賦異廩自然流露出的領袖氣質與風采魅力。

猶記得每逢傍晚全國新聞開播時,我端個飯碗匆匆奔到電視機前,只為看他人聽他聲,這碗飯就覺得吃下去香。半小時新聞何其短,於是更珍惜他的經典之作--偶爾一至兩小時的「彼得詹尼斯特別報導」。他的新聞製作編輯已是上乘,其特別報導更是難得的精致細膩。我為何這麼喜愛他?結論是:他像是一個比自己智慧高尚,而且比自己上流超越的專業人才,帶著自己向前跑,帶著自己,打開心靈的窗口,看向他心目中的窗口外的世界。

二十七歲當上ABC的主播之一,生來的新聞天才吧。有人說,ABC招攬他,也是圖他的英俊瀟灑外表。四十年後,英俊瀟灑依舊,但熒光幕前的觀眾早已癡迷在他英俊瀟灑之外的專業學養與人格魅力。美國新聞界人才濟濟,三大台之間新聞互相別苗頭,他的壓力鐵定隨著頭銜接踵而至。從他的新聞剪輯與報導內容中,不難體會出這人的獨特修養與私人洗煉,與其隱逸透露的悲天憫人情懷,不是只有采輯完畢「照稿念」即可。他還有什麼特質呢?他不采嘩眾取寵的新聞,寧可挑選對國家社會有利的話題。當美國民眾趨向保守自我中心的世界觀時,他著力在更多敏感的國際新聞。他從不表達對某政治名人的看法,從不以主播寶座上的觀點去評論世事,從不在乎收視率,從不把主流意見與社會價值混為一談,從不喜怒形於色……。

任何一條大新聞出現,他立刻坐上人人稱羨卻低估責任千古的主播椅子,不用撰稿,不用遐思,自信穩健侃侃流暢把外面世界送進家家戶戶的窗口。不論是911事變,還是伊拉克戰爭,我坐在電視機前,看他數十小時的報導,管它甚麼新聞,單單看他就飽了。我無意貶低國內新聞人員,只是感慨良深,請問具備此功力的新聞主播人才在那裏?

褒獎了美國新聞人才,不忘提三大電視網背後的大老闆們。他們當然也不忘賺錢,但似乎都有默契共識,尊重新聞獨立,劃開商業考量。有個耐人尋味現象:三大廣播公司都養一批「糟老頭」;在任何新聞評論節目中,這些糟老頭隨時派上用場。他們的穩健颱風與豐富學養(更重要的,個個口齒清晰,不疾不徐),不僅提供過去累計的知識經驗,也表現出豁明遠觸的深度內涵。可想而知,這些節目不會有什麼收視率可言。但是,多虧美國社會的總體認知,與幕後老闆們的理性支援,社會上某些角落的忠實觀眾,才不至於被商業價值取向的繩子牽鼻走進「資訊爆炸,知性寂寞」的庸俗漩渦裏。
延伸閱讀:
台視主播林益如的彼得詹寧斯大道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h5560&aid=11105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新聞廣播史的黃金時期
2007/09/08 01:33

Tom Brokaw、 Dan Rather and Peter Jennings 真無人可取代!

其實我比較偏愛 Tom Brokaw,(可能是因為學生時代看的電視只有NBC較清晰.哈哈)不過也蠻喜歡Peter Jennings略帶鼻音的加拿大腔.

去年 CBS花大把銀子捧 Katie Couric(年薪15 millions),讓我唏噓不已...真懷念 good old days!


Lucent(matth5560) 於 2007-09-25 21:40 回覆:

NBC Nightly News我比較不熟悉
華視播了十年的ABC World News To night
中視播了兩三年的CBS Evening News
所以我有印象

三大電視網晚間新聞的好日子
已經遠離了!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這麼多朋友的推薦
2007/07/25 22:47
這篇有關Peter Jennings的文章
我貼在樂多日誌與天空部落一年半了
都沒人看
在這裡有這麼多世界各地的朋友點閱
很感動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ter jennings
2007/07/25 09:46
my favorite anchorman.
blue phoenix

Lucent(matth5560) 於 2007-07-25 22:50 回覆:
Peter Jennings的風格自然態度輕鬆
不像CBS的Dan Rather
老是一張撲克臉
而且Dan Rather的口音我聽不太懂
至於NBC的Tom Brokow
感覺弱勢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