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際邁步走 無關命盤
2011/05/29 18:31:19瀏覽1302|回應4|推薦123


一位學經歷、外型皆優的專業經理人,來電報上名字,說與我互動過命盤。我一時記不起來。

 

她述說遇到的職場問題與心裡的不安與不平。我突然說,你是否是外型如何如何、問過什麼問題的那位小姐。她驚訝我的記憶力與精準度。

 

我像一面鏡子的告訴她,「因為你說話的口氣與對事情切入點的角度,容易以自我為中心,我記得你的表達習慣。」

 

她不介意我的直來直說,很想再見面算一次。我覺得沒有必要。只是在電話中告訴她,遇到這樣的事情,我會用怎樣的角度想,然後讓所有的挫折,成為豐富生命的元素。

 

掛電話前,她變得很開心。這樣的案例,在我生活中常常發生。

 

有時,為了證明職場人際,與紫微命盤命宮有什麼星,沒有「絕對」的關係。我會把命盤蓋起來,用我的觀察,把對方的肢體語言、說話情境複製給對方看,直到對方羞怯笑出來,並且承認,「自身特質」才是人際現況的結果。

 

想像周邊牙牙學語的3歲幼童與8歲學童,表達情緒時的語言與模樣,你會發現大部分都很類似。證明「外顯的表達」與命宮有什麼星無關。他們真正的語法習慣,來自學程中的吸納,與家人給他的環境影響。

 

長大後,在功課、才華、友朋、生命盛衰成敗、自我信心等客觀歷練加總後,有人變成習慣表達強勢、有人喜歡單刀直入、有人選擇溫婉迂迴、有人慢吞靜默、有人自我孤僻、有人開放樂觀,這些氣質與互動情境,都和命宮有什麼星,沒有「必然絕對」的關係。

 

我常提問,同樣的感情或事業挫折,你覺得何麗玲、陳敏薰、陳文茜、周玉蔻、林志玲等名媛,對記者的回應或私下處理的態度,會有多大的差異?答案應是「迥然不同」。

 

這迥然不同,正是來自他們後天的歷練、個性、價值觀、自我要求、人際資源籌碼,學養背景的差異所積累而成的。

 

我理解命理,並且相信命運曲線對人運勢的影響力。但一樣的挫折,會對不一樣的人,造成不一樣的傷害時,人至少可以選擇受傷最少的方式來接受與對應吧。而此應對能力,是人的自我要求可以訓練出來的。不用交給命盤處理。

 

人際良窳,源自個人價值觀與習性下的語言、文字、肢體態度,所展現於外的總和。要原地踏步或開步走,決定權在你,不在命盤中的「命宮」有什麼星。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2/26 經濟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266177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關命盤
2011/06/02 21:17

陳老師的坦誠、率真,令人敬佩。

重視且珍惜自己的專業領域,理所當然。
重視、珍惜到自以為是、妄自尊大、故步自封,卻是人性所易犯。

能超然於自己專業之外者,也才真正能善用自己的專業。

哎,在下多年來亦常以此自省自勉。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6-02 21:46 回覆:

沈潛老師

謝謝留言與鼓勵、提點

昨天還在想自己的命理角色

其實跟專業顧問(公關、醫師、律師)一樣  只是被諮詢時

我只能提  前面有陷阱 要轉個彎走較安全  前面是康莊大道  放膽去闖世界  給自己姿采舞台

我的角色僅僅只是、只能這樣而已

跟您分享喔  我今天又走了一小時了  最近我改喝礦泉水  少咖啡  不茶

一週吃三天全素   結果呢

走過餐廳、小吃店  居然聞得出食物酸氣與油ㄏㄠ味  嗅覺很敏感了

改變作息、飲食、運動習慣

覺得真享受舒暢喔  您也可以嘗試運動喔   與您分享啦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6-02 22:13 回覆:
沈潛老師

倒完垃圾回來了
再看一次您留言
我想補充一下
每週寫專欄 常為了下一週主題傷腦筋
靈感也常來自當時社會新聞或周邊友朋困擾的職場現象
我取來切入專欄裡
那是一種弱勢溝通 尤其對台灣命理界的一些強勢灌入現象的回應
弱勢在於我知名度不夠 在於經濟日報的溝通族群 是美而精 但不寬廣
然後 我對於修正傳統命理定論卻有強大意志力要讀者不斷更新的
因 為那才是對自己生命展發的公平

這一篇完成於2006年2月 我不記得當時發生什麼事
但應該跟過年前後一堆命理節目的強勢論斷有關
我只是依憑自己小小專欄園地 嘗試溝通 一些把生命力道還諸生命本身的看法

若我行文走筆有任何的自負
應該源於我急於與強勢電視命理論斷拔河吧

樓下剛回的
是我昨天的命理師角色想法
文章是2006年的

若是我想多了
就當我想多了吧
只是倒完垃圾回來看第二次您的留言
我多思考了您的提點內裡啦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2011/06/01 11:56

人際良窳,源自個人價值觀與習性下的語言、文字、肢體態度,所展現於外的總和。要原地踏步或開步走,決定權在你,不在命盤中的「命宮」有什麼星。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6-02 01:20 回覆:

小愛

謝謝留言

再貼一次

人際良窳,源自個人價值觀與習性下的語言、文字、肢體態度,所展現於外的總和。要原地踏步或開步走,決定權在你,不在命盤中的「命宮」有什麼星。

望眼周邊的人間事物情,大約是如此展開人際的吧!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之語
2011/05/31 19:09

智慧之語, 振聾啟瞶...

沒有好壞, 存乎一心...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31 20:40 回覆:

歡迎新朋友來訪

Pharos!

您好像很擅於用「圖」  是嗎?

很棒的才華!!!

謝謝留言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1/05/30 11:38

又來吸收知識,感恩。

我還發現患有憂鬱症的人也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

有關妳介紹朋友一事,感覺好像牧師在主持婚禮一般,哈哈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30 15:11 回覆:

澎湖二哥

我早上進來回覆留言

UDN當機  全部化為烏有  心裡稍稍沮喪  然後一直忙到現在

網路世界真可以交到好朋友的

我只是一個橋樑啦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虛擬世界找到真正的良師益友

我三點半有客人  需要喝口水了  先這樣喔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