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Gabi十歲生日前夕
2014/10/14 09:06:51瀏覽539|回應8|推薦39


明天陳Gabi十歲生日。今晨,想起我的父親。這一篇文章是四年前寫的。當年標題是「父後四年半」,如今,已是父後八年半了。時間真是飛快。


人,真要當下珍惜你擁有的。任一生命、緣份,沒有了,就真的沒有了。文後,還附上我當年回讀者的留言。那留言,回得我熱淚盈眶。真實的過往生命,永遠歷歷眼前。只因,深刻,深植。

父親嗜喝咖啡與烏龍茶多年了。這兩樣東西對他而言,等同於生活飲料。很難一天不喝。但糖尿病30多年的他,每天打兩次胰島素,健康情形每況愈下。醫生說,腎臟只剩15%的功能了,隨時都有危機。

我幾次徘徊在帶他享受美食、放縱口慾,與保養身體的矛盾中。我自己曾經有過一邊喝胃乳,一邊大口麻辣火鍋的『縱我』經驗,但對父親的身子,我絲毫不敢大意。

我跟父親的外型與個性特質很接近,幾次帶他來我家小住,他都很高興,我想應該是在我家,可以找到屬於他的內在親切吧!

縱然喜歡來我家,但父親總怕打擾我清靜的生活,他從不主動開口要來。『不開口』,其實是對我最深切的疼愛。我知,父親在『默默』成全么女的簡單與清靜。

那天下午,我回家看他。進門,他一人獨坐在床沿低頭發呆,無人與他對話,我一陣心酸。他說『明天不是要幫法鼓山作義工,怎有時間回來?』我這才驚覺,原來他每天都在『數饅頭』,直到我應該有空回家了,才是他心靈寄託『可能實現』的日子!原來,父親一直活在『等待』中!

我當下開口要接他到我的小小天地。父親剎時像孩子般,撒嬌地跟媽媽說要跟我走。簡單的行李,我們快樂出帆!

一進我家,父親神色馬上舒坦輕鬆!晚飯前,幫他打了針,我開始張羅適合糖尿病吃的飲食。飯後,當然要陪他喝咖啡囉!

喝完咖啡,他看電視。我用玫瑰花熬煮的熱水,幫他擦背、 熱敷頭部的穴道,再用精油幫他做放鬆按摩。一邊按摩他的背,一邊讓他將手泡在小水盆裡,我要他觀察前後氣血的變化。然後,我泡上一壺熱的花茶,告訴他每種花茶的養身功能與顏色變化的趣味。記得我在薰衣草中,滴一點檸檬,整壺茶瞬間由紫色變成粉紅色時,父親的眼神一閃晶亮,好像我是全世界最棒、最具說服力的魔術師!

父親被我潛移默化,對精油開始有了興趣。我試著一邊跟他聊精油的功能與用法,一邊幫他按摩;摸著他的身背,突然一陣鼻酸,我不知還能幫他擦多久的背?讓他嘗試多少種不同味道的精油?深怕敏感的父親察覺我的哽咽,假裝換熱水,我離開現場跑到浴室緩和情緒。

人,常常在可以用金錢回饋父母時,卻跟父母的身體碰觸,變得疏離而陌生了。小時候,我常常在父親背後的那顆小肉球上,抓抓捏捏,偶而還以吸奶頭的姿勢跟父親撒嬌。現在看看那顆日益變大的肉球,心中幾次翻動著記憶中的雜陳滋味!

當我頂著外商副總抬頭,帶著父親嘗遍美食時,我與父親心情都是『欣慰』的。當我拿著上報的文章給父親看時,我與父親的心情都是『喜悅』的。當我幫父親擦背時;他,閉眼不語,我,熱淚無聲。只能低調祈求老天爺,讓我有更多的時日,捏捏那顆陪著我長大的肉球吧!

PS 想起已經過逝四年半多的父親,把以前的文章拿出來重新貼文 
 

附上 下午跟「一個人發呆」的回言  就是這留言  讓我哭紅了眼

一個人發呆

謝謝你來留言

父親過世後

其實我就無所謂再出書了  真的沒有努力目標了

我與父親很親  很熟彼此  我們開家庭會議時  父親是用眼神跟我交流的

他知道我眼神不贊成大哥意見  所以父親定奪時  是接受我用眼神傳達出的答案的

因此  我深知他很瞭解我  很疼愛我

有一次當醫院宣布父親只剩24小時內生命時 要我簽同意書之類的東西

我先在走廊哭過  擦乾眼淚  緩和情緒  再走進病房

我知道父親在看我眼神(看有無紅腫)  然後他故意轉眼看別地方

其實他也知道我一定也會看出他的假裝不知  我們都珍惜那份不用說出來的心情

他過世後   一個多月吧    我剛好在101地下超市買東西

突然想到他走了  我不知道要買給誰吃了

剎那  控制不住情緒  一人躲在超市的角落直掉淚

曾經  每週六包計程車帶他去貓空  我們喝完下午茶  再吃茶餐  然後回家

那些陪著他  吃過  走過的生活點滴  是如此深烙我心    

人  真要把握當下你擁有的  失去了  就真的只能淚眼追憶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18177592

 回應文章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4:07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6:40

陳Gabi 生日快樂!

謝謝老師提醒~為人子女,仍然有幸陪侍高堂老母,這是自己的福氣!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4-10-16 08:00 回覆:

Reed

謝謝您來  Gabi昨天洗了漂亮的美容澡  吃了一頓美食

微信上的上海客人  爭著要我收養他們   哈

還有兩三人  因為長期看Gabi照片  居然也要養柴犬了  哈  傳染囉

上海接送我的司機(師傅)不記得我背景  只記得我養一隻柴犬  

他對Gabi坐在娃娃車裡的笑容   記憶深刻  哈

生活  時有小小感動  開心喜悅   我想  就是幸福了   挺感恩的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21:59
很感人啊  子欲養而親不待  不只在您身上發生  也在我身上發生  當真該把握當下   不要因為自己忙碌  而忽略了親情  您也如此認為  是吧   祝夜安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4-10-15 22:19 回覆:

俗客博士

以前 我常跟媒體朋友談起我與父親的一些互動記憶   我們很親

有聊不完的話題  後來  那位記者的父親失智了  她說 她站在病床前  想不起與父親有何過往畫面記憶

只記得  父親帶過她吃喜酒  成長歲月記憶模糊

她說這段時  在我家痛哭一場

那時  我父親還在  我想那是我福氣  我陪父親走過的畫面記憶  一直很深  故事也很多

凡事  就問心無愧吧  我父親因為糖尿病  晚年時  一年可以急診十幾次  都是我護著他坐在救護車上的

有一次住院一月  醫生來病房檢查時  我可以背出來一週以來的血糖數據變化

連醫生都覺得很少看到病人家屬這樣用心的   是呀  我能用心用時間陪的  我盡力了

感情很深啦    為人子女  能做的  想到要做的  常在失去後   才想起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3:19

用右手的食指與中指  彎曲   平擺在左手掌上

表示  跪拜   抱歉之意

不小心要刪除一則自己的留言後   居然把後台整頁的留言都刪除了

不小心的啦  對不起啦  跪拜求饒啦哭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3:15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23:32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8:00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7:59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4-10-14 18:01 回覆:
在敦南、仁愛路口等公車   像不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