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2010/08/19 21:54:15瀏覽2177|回應1|推薦29

  前天跟阿娜答有點認知上的摩擦,因此有點不愉快,後來大家的心情平靜下來之後,我們試著把心裡的話做一個坦誠的溝通。結果意外發現,倆人並沒有對錯,只是認知上的差異造成誤會。

  而讓我的心平靜下來的卻是一本陳年的舊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是初入公司時,公司為了教育員工要擁有正面的工作態度,以求創造良好的公司文化。憶當時,每天開早會,必讀一節文章,由同事提出見解分享自己的想法。

  由於三分鐘熱度,起初大家都熱切地調整自己負面的工作想法,但時間一久之後,卻又忘了,當初在會議上那樣高談闊論又義正嚴詞的心得分享。於是小媳婦心態又迅速顛覆人性,淪為勾心鬥角成了公司文化。

  姑且不談公司,回歸最貼近自己的環境-家。古云家和萬事興,它的關鍵點在於個人的EQ以及個人擔當是否運用得當。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人常慣用自己的想法去猜測身邊的每一個人,卻忘了,畢竟我們不是他或她,個性也就理所當然不同,畢竟每個人的染色體不一樣咩。

  我時常提醒自己:"放下心中的堅持,傾聽對方的想法!"因為以前的我有個壞習慣沒耐心聽對方把話講完,因為心中的堅持,所以拒絕對方再講下句話,變成了一直在插對方的話。結果搞得對方很想跟你溝通,但我們卻搞的很僵,變成無法溝通了。因此成了同事口中難相處的人。直到現在為止,雖然改善了許多,但還是無法做到百分之百,一切都還在努力學習待人處事之道。

  將QBQ的書又從頭看過一遍,現在的我像打了一支附有智慧功能的強心針,再度從頭做起,然後關掉負面的想法,養成正面具有個人擔當的心態。

  例如今晚阿娜答不小心打破一個磁盤,那是我最喜歡的餐具,一改以往的衝動,這次我沒再犯病了,反而先主動關心他有沒有受傷,他低著頭回答:沒有,謝謝關心,對不起,我把你最喜歡的盤子打破了。瞬間,有點感動,因為我做到了,我回:沒關係,人沒受傷就好,下次小心一點。(但心裡卻在罵:老師咧!280元的盤子就這樣毁了!嗚~~我的盤兒啊~~娘對不起你!~~

  因為有了經驗,所以馬上整理貴重的東西,將它們收藏在安全的地方,同時我提起個人擔當的態度,對著帶有歉意的阿娜答說:沒關係,是我的問題,製造讓你打破磁盤的機會,所以我也有不對的地方,你就別再說對不起了。

  現在想想,誰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如果你常常搞不定對方的話,不妨先搞定自己吧!因為我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改變我自己,與大家共勉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shmoro980727&aid=4336306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2010/08/20 03:26

與其改變別人

不如改變自己

很精典的一句話喔~~

感謝分享~~


雲禾小編(mashmoro980727) 於 2010-08-20 23:40 回覆:
不客氣謝謝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