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訂婚流程
2010/06/16 16:27:57瀏覽10605|回應2|推薦2

  想當初為了訂婚流程,看遍了大大小小的網路文章介紹,結果不看還好,一看險險暈倒。因為PO文章的朋友,每個流程都不一致,少則簡單幾行字,多則A4紙滿滿四大長篇文字。

  小妮子我曾問媽媽年輕時的訂婚流程是如何滴?沒想到老媽只給酷斃的幾句回應:不知道,當初是妳阿嬤在張羅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坐車,下車,奉茶,喊爸,喊媽,回房間,然後出席酒宴,然後回家洞房。

  厚!這是什麼老媽子啊,簡直是大易輸入法,簡單二要夠直接。當下,小妮子也直接回老媽一句:算囉,我乾脆"擲杯"去問遠在蘇州的阿嬤比較快!

  後來,只好巡訪婚紗店喜餅店,已結過婚的同事,把大同小異的過程都抄下來,最後才整理出一連串的準備工作了。之前同事有過一個疑惑:啊你婆婆應該知道吧,去問婆婆不就好了。我答:我未來婆婆的答案更酷:我也不知道,訂婚那一天都嘛在昏睡中"卡堆"(因為她身體不好的關係)。

  總之,小妮子我跟阿娜答算比較歹命,各自搜尋自己要準備的工作,然後再請雙方家長,親朋好友參與幫忙呢,接下來我將自身的經驗繼續傳承給下一對即將要訂婚的水水們參考參考,祝你們幸福。

訂婚流程

一、祭祖:

(1)男方從家裡出發要前往女方家之前,必須先上香祭拜祖宗,恭請歷代祖先庇祐即將訂婚的新人姻緣美滿。

(2)男方同行欲赴女方家的人數必須是6或12皆可,要避開4或8或10人的數字。

(3)貢禮或押箱先生往往是男方家中的年長親朋好友,納聘車隊宜2或6輛為宜,要避開4或單數的車輛。

、納采:

(1)男方納聘車隊抵達女方家時,男方須先燃放鞭炮,女方則須點燃連炮迎客。

(2)由新娘兄弟代表一人為新郎開啟車門,且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則回以紅包答謝。

(3)押箱先生把聘禮呈交新娘父兄之後,男方納采人群才能進入女方家。

(4)媒人開始介紹雙方家長和親朋互相認識,互道一些吉祥話、憑添喜氣。

、受聘

(1)女方推舉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輩,在祖先神祇前點燭、燃香、獻餅和獻禮。

(2)接下來,媒人擔任司儀,開始進行訂婚儀式。

訂婚儀式

、奉甜茶:準新娘在媒人引導下,端奉甜茶一一獻請前來納聘的準公婆及男方親友。

、壓茶甌:甜茶用畢,準新娘奉出茶盤收杯子,男方來客同時將紅包及茶杯置放於茶盤上,這就是俗稱的壓茶甌。

、踩圓凳:媒人須將準新娘牽出,端坐於客廳的高腳椅上,雙腳踏一只小圓凳,面向朝外;若是招贅,則朝內。

、戴戒指:新郎將繫有紅線的金戒、銅戒,穿套在新娘在右手的中指上,表示永結同心。然後,新娘也要替新郎戴上一枚金、銅戒指,表示互愛、互信與互重。

、燃炮:完成以上四項動作之後,訂婚儀式就算大功告成。此時女方須燃放鞭炮,雙方家長開始相互道賀結成親家後,將喜餅喜糖分贈親友共享。

、訂婚喜宴: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賓客及媒人。宴畢,男方須送紅包"壓桌"給女方,至此整個訌婚儀式將近尾聲。

、回禮:宴畢之後,男方應儘速離席,不宜久留。女方則回贈男方先前準備的六禮或十二禮品。同時也要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和禮炮、禮燭、禮香各一份。男方回家時,不可與女方互道再見,因為下聘之事不能再來。

、告祖禮:男方回家後,要行告祖禮,敬告祖先已完成行聘之禮,且將回贈之喜餅分享給親朋好友。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ess
2016/07/19 14:43
好詳細歐,謝謝你的分享,這邊也整理了一篇 訂婚流程 ,希望能幫到快結婚的朋友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訂婚流程
2010/06/17 03:49

奉行古禮

超傳統的喔~~


雲禾小編(mashmoro980727) 於 2010-06-20 11:25 回覆:

不好意思 ,回信晚了,因為沒注意到。

其實,古禮雖然複雜,但參與了過程之後,它便是我們一輩子的回憶與討論的話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