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爸爸
2006/09/06 00:18:33瀏覽317|回應1|推薦7

小時候,我最怕的作文題目是"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只是個平凡的小業務員,生活作息全然和我們不一樣;我醒來的時候,他還在睡覺,晚餐的餐桌上不見爸爸的蹤跡,直到要睡覺了,才會看到爸爸的身影.那時候,多希望我爸和別人家的爸爸一樣,不管是當醫生,當警察,當軍人,至少我不用傷腦筋的去編造"爸爸帶我們出去玩","爸爸帶我們去運動"等等只存在想像中的事情.

在很小的時候,因為家庭經濟因素的關係,放學回家後,我就像當時的很多台灣家庭一樣,必須幫忙照顧弟妹,也必須要幫忙做家庭加工,小小的零件組裝,補貼微薄的家用.父親在台灣各地奔波賺錢,與家人的互動時間不長,看到爸爸時,我和小妹總是爭著要趴在爸爸腿上,讓爸爸幫我們掏耳朵,不只是因為媽媽掏耳朵比較痛,而且是對父親的依賴.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對父愛的渴望在爾後造成極大的影響,親子互動時間不長,也導致我的成長過程欠缺可以模仿的機會.

因為當業務的爸爸太辛苦,賺的錢又不多,自小我就以賺大錢為目標;若你親身經歷過,見過債主逼門的場景,你就知道那種痛苦和屈辱是怎樣的創傷小孩的心靈.

爸爸只有告訴我,努力讀書,將來才有機會出人頭地 .

在那種似懂非懂的年紀,父親的身影變得模糊,漸漸的,我變成和父親完全不同典型的人,簡直就像注視著鏡子般,似曾相識,卻完全相反.

父親開朗而豪爽的個性,讓他交友廣闊,重感情講義氣,讓他成為大家口中的好好先生;我卻沒遺傳到他的好脾氣,急躁易怒,不喜歡別人打擾.重視朋友的他,讓我們覺得家庭並不是他的第一順位;承諾帶我們去玩,卻臨時因為朋友來訪而變卦,久而久之,父親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開始不再重要.

父親和我們的距離,表現在很多地方.父親喜歡在路邊攤吃小吃,我們卻喜歡偶而去吃吃異國料理嘗鮮;父親喜歡唱歌,可是兩個小孩都五音不全;看電視時新聞台可以看一整天,看到政治新聞時一生氣還會拿拖鞋丟電視,我們卻只愛看卡通,日劇和Discovery.

父親其實是個好爸爸,只是他不太會表達.

印象中,父親絕少對我們發脾氣,尤其是對我們的功課更是寬容,挨罵對我們來說都已經很罕見了,更何況是打小孩?說來好笑,老爸不曾在我面前數落過我的成績,即便是不及格,也不曾當面被修理,第一次聽到他要我去讀書,是在碩士畢業前兩個月,當時已經通過口試,就等畢業入伍,老爸看到我放假窩在房間裡看電視,居然趕我去讀書,當場愣住不知道如何反應.還有一次,老爸興沖沖的要載全家去看黑面琵鷺,可是當時我們都決定繼續賴在床上午睡,他只能一個人開車去.

老爸太晚參與我們的成長過程了.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父親對我們的關心.

在家庭方面,他絕對不是一百分的爸爸,但是,默默的擔起這個家庭,這些年來,爸爸也真的太辛苦了.

曾經,我不能諒解爸爸沒有參與我的成長,如今,我自己要當爸爸了,卻開始緊張起來,回想父親曾經付出的一切,捫心自問,我不一定能夠做得更多更好.

我開始覺得淚水好像止不住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4345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情深意摯
2006/09/06 00:53

恭喜你要當爸爸了。

這一篇好感人,要不要給爸爸看呢? 他會很感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