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玩Vista..
2007/02/03 03:41:58瀏覽718|回應1|推薦38


  最近呀,設計案多了點,累了些。於是,頭有點空,也滿了一堆有的沒的,所以,文章就少了點。

  好,完成了無聊的破題,一直想寫寫其他類別的文章。除了散文故事也想寫寫其他的,例如,時事政治、商業經營、網路生態、人性探討、或是軟體教學,還是一些惡稿的東西。其實都還算小熟,也想留下些東西,在自己還沒失智前。不過,懶。

  先來談談Vista吧。其實若有耐心與偉大的看完我那邊三十歲的自白,就知道我小時幹過工程師與在電腦界混過一陣子。雖然我離開資訊業界很久很久了。但是,一直到現在還是一堆人常常詢問我電腦相關的問題。但是我常常在外面跑來跑去,於是就必需用依稀的記憶在電話這頭,想想電話那頭電腦畫面是怎個樣子,怎麼解決,真是神經衰弱大考驗。

  說回來Vista,這幾天灌了Vista,還真的我有些意外。當然,由於使用者介面的問題,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那差異還是有限的。有點像98與XP的差距,或許更少,衝擊性絕對是有限的。只是,許多程式的不相容,與舊硬體無法完整的承接下。我想除了新電腦與近期電腦購買者。必需去短期內必需去升級成Vista的人,應還是有限。軟體很多是沒救了,不過大部份的大型軟體是沒這問題的。如我常用的Office2007、PhotoshopCS2、IllustratorCS2、PhotoImpact12、MacromediaStudio8等等都沒什麼問題。其他如小程式有些可以有些不行,在此就不再多做說明,因為,我也還沒花很多時間去試。

  硬體的部份只能希望上天保佑,或是等待那些老硬體廠商良心花現。否則,雖Vista是正式推出了沒錯,不過,若您不是新電腦,請保佑您電腦上的硬體設備,快快推出適用於Vista版本的驅動程式。雖然,Vista預設的硬體支援了很大部份的硬體設備。不過,我們也很明確的知道,許許多多的硬體使用獨立自己的驅動程式時,效能上會有較佳的表現。例如顯示卡、音效卡等。但是,以我這台來說,顯示卡是用Nvidia的GF-FX5700,不是很強,不過我已用了2~3年,很足夠了。Nvidia的驅動程式目前在我的Vista的是使用系統自動抓到的Driver。走訪Nvidia的官方網站,我們確實看到大廠就是大廠,For Vista x86與64版本都掛上了。開心的抓下來,沒想到竟然無法使用,原因是找不到硬體。音效卡也抓到了創巨的Live,只是音效卡只能發出聲音,沒灌官方的驅動程式,跟本不支援音場與多喇叭等支援。最慘的是網路卡,我主機版上內建的是3com的網路卡,也另外使用一片PLANEX的108G無線網卡。漂亮,這兩個不算小的網路設備場,完全抓不到驅動程式。連試用版本也沒,終於,強制使用for XP的驅動程式,終於讓3com的網路卡能夠使用。不過過程真的還蠻辛苦的。一點使用新作業系統的感動也沒。

  結論,歷經多時的Vista,在送NB送一些有的沒的喧傳下,終於推出上市了。是不是會如當初XP一樣,能為帶來電腦界新的風潮,還有待觀察。挾著完整64位元的旗幟,似乎說明了未來的不可取代性。還更需視各方的軟硬體支援的進度,決定與XP世代交替的時間。不過,可以明確的說,若不是好奇,現在實在沒有馬上更新成Vista的必要性。個人預估,最少要到今年第三四季,或者明年才會是比較適當的更換時期。


              -Marx 2007.02.03-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712420

 回應文章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嘖嘖..
2007/02/03 07:43

到目前為止的試用者,似乎都是貶的比褒的多呢?!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