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註解與了解 /《介入杯耳與那朵雲》/《燈號》
2008/06/05 06:07:55瀏覽818|回應4|推薦38

《介入杯耳與那朵雲》
 
 我吞下土壤,攀上雲際,乘著吐出來煮熟的蒸氣。
 
 
                - 張 平詠 2008.06.05 -
 
 辯解:
  我在寫關於喝咖啡這檔事,
  其中土壞如同咖啡本身,
  藉由幾個關鍵的詞句,如吐出、煮熟來托出溫度。
  放在最後一句是刻意的安排,
  前面再連續將屬於地的土壤與天上的雲端,刻意連在一起。
  造就喝下咖啡後的感覺落差變化。
  還有,還有懶的寫了....
 
 
 
《燈號》
 
 
 這段愛情與妳的眼睛,是紅綠燈懸佇卻閃爍反覆。
 徘徊在猶豫路口,只有我與路燈一樣執著。
 
                - 張 平詠 2008.06.05 -
 
 辯解:
  這篇在寫一景末端感情的狀況,
  也就是徘徊在愛情的路口,紅綠燈與路燈的兩樣心情,
  藉由這兩樣路口會出現的燈,因不同的呈現方式,描寫心態不同。
  再精簡還可以將人的部份拿掉,只剩物與情節。
  當然寫法多些些迂迴,較符合這樣的心境。
 
 
 ------
 
 上面兩篇,是剛剛隨筆寫下的,
 一篇寫物本身,一篇算是借用。
 與翌前不同的是都多了段白爛的註解。
 
 有比較好嗎...?
 
 
 關於自己的詩,一向有些任性。
 也許該承認有些因素是懶。懶的改,懶的寫,懶的說明與告解。
 
 所以,看倌們懂不懂,那似乎不是我十分在意的。
 不過,還是不能否認的,還是想告訴世人些什麼。
 因為如此,
 這些年頭,約略略的將自己的作品,調整了一些筆法。
 試想讓更多人容易解讀。更容易共嗚。
 雖然,有時還是會小任性一下,搞出一些有的沒的。
 
 但是,還是常覺得這種自以為的體貼,有些一廂情願。
 特別是跳離了字元間距之間來到現實世界。
 
 不久前,高高興的帶著我最近寫的《咖啡》、《咳嗽》等,給插畫老師看。
 會幹這種傻事,是因為想出書。
 因為想出書,卻想只有文字,有些太素,需要一些插畫配合。
 在那之後,又過了幾個天,我好奇且期待的詢問進度。
 她們看不懂我寫的,想多了解內容。
 不過,見了面解說,我有些些無奈。
 好比說,咖啡為什麼有西洋劍?咳嗽關鍋鏟什麼事?
 聽了這些,我有點手足無措。
 然後,開始依筆手畫腳的依字面再整段去說明整個案情經過。
 那一幕,十足讓我回到學生時代,急忙的像跟老師解釋些什麼。
 不過那幾對水汪汪的眼睛,天真的投向我來。
 我知道我那時也被開了好幾槍。印象深刻。
 
 
《窗簾》
 
 行道樹是位帶著眼鏡的新娘。靜在床沿。
 直是吹熄燭火,才肯說今夜月圓。
 
                - 張 平詠 2007.08.06 -
 
 窗簾,這一篇單純的寫著窗簾,
 需要像頭頂上那兩篇說明嗎?
 那時寫下時,就很好奇這樣的寫法多少人會理解。
 說不定該拿去當燈謎來猜。
 
 
《感情線》
 
 飆不出那與生俱來的感情籤
 藏匿棲息在漣漪的缽圓,它畫亂秩序
 我用心,閤眼
 
                - 張 平詠 2007.03.10 -
 
 感情線這篇是我自己還蠻喜歡的作品,
 雖然不止我喜歡,因為我某次在別人布落格中看到這篇。
 當然,少了張平詠這三個關乎靈魂的大字。笑了笑,就不去追就。
 還記得,當初為了這篇我還特別另外寫了一篇關於閤眼來解釋。
 不能否認的,這篇關於閤眼感情線加分不少。
 所以,有時一些解說是必要的,
 可是太多,卻又少了原本那種想像空間的裕度。
 不過我還是希望讀了感情線的人,能夠再讀讀關於閤眼
 
 
 
 可是,如果要我每篇都這麼個解釋。
 那又會回到懶這個字眼。很累,也非是必要。
 本想說寫物擬物這類的比較特別,若整裡一本應該蠻有趣的。
 也算對自己有些交待。
 
 唉呀呀,遙遙無期...
 
 
                - 張 平詠 2008.06.05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1932141

 回應文章

育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08/06/29 19:53

詩嘛...

很多時後只能意會不須言傳

而且非常自我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很欣賞您的詩

很有個性

出書的話記得通知我


石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入
2008/06/23 20:55

羨慕小張的生活與思維~

已全融入藝文了吧

.

一種風采亦如費若蒙般隱隱約約..

不遠千里..

飄緲呎尺..

.

不付梓猶如食神遠庖廚.

饕客將何以為繼呢?

張平詠(marxlai) 於 2008-06-24 06:55 回覆:
呵呵..大叔太誇張了..
其實我把妹時也這麼認真的..

小柔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畫吧
2008/06/20 00:01

跟大家解釋註解..^^實在麻煩..然後做出來又不是你要的...就不免....麻煩的要修...

也許..他們幫你創造不同的想像空間啦.^^


海晨星柔
新書-傾聽歲月時空的聲音在博客來上架囉!!
【蘭若精舍城市】副市長
【晨曦小棧城市】市長
【晨曦小棧魔法家族III家長】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morning_sunshine/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解釋?
2008/06/05 23:02

其實只看那些單行的話

就很有想像空間了

解釋就會限制了說

---------

快點出書吧

降我才可以喜孜孜的說

老張我要簽名!


張平詠(marxlai) 於 2008-06-09 02:22 回覆:
再給我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