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肇毅觀點:急救代代相傳的無效教育
2018/03/06 17:38:36瀏覽705|回應1|推薦2

急救代代相傳的無效教育

蘋果日報 (新聞發布)-7 小時前
急救代代相傳的無效教育. 出版時間:2018/03/06 10:30. 論者認為現在學生在學校表現上有如此懸殊差距,主因在於齊頭式的教學,且即使有不及格的科目還是能繼續升級。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片. 夏肇毅/CubicPower.idv.tw創辦人 上個月23日107年大學大學測成績公佈,有高中因為全校沒有人超過40級分,因此引起許多 ...

夏肇毅:急救代代相傳的無效教育


上個月23日107年大學大學測成績公佈,有高中因為全校沒有人超過40級分,因此引起許多人的討論。其實目前大學的升學率已經超過90幾,幾乎人人都可以上大學。所以上大學的考試成績應該就已經是常態分佈,各種組合都有可能,無須太過驚訝。


成績不好,表示教的東西沒學會。所以待在學校也是浪費時間浪費錢,只是為了一張虛有其表的證書而已。在所有人都是大學生的情況之下,光憑一張大學文憑,應該已經沒甚麼加分作用了。公司看的大都是你是哪一所學校畢業,而不只是看是不是大學畢業而已。


應該考慮的是,是否有需要讓這麼多人都花家裡這麼多錢待在學校裡唸書,有沒有學到東西,唸出來的是不是有用。父母每年辛辛苦苦的做工上班,來付小孩的大學學費。可能也不清楚小孩在學校裡面,也許完全不能跟上。這樣的制度浪費家長的金錢,虛耗小孩的青春,倒不如早點出社會來上班做工賺錢,貼補家用還較實際。


齊頭式的教學產生無法彌補的斷點


主要的問題是現在的社區學校裡,大家依照年齡分級。因為用的教材課綱是全國統一的,不分城市或偏鄉。齊頭式的教學方法,應該只有前面的學生才能夠跟得上。很多人可能小學二、三年級就開始跟不上了,之後你教什麼對他來講是完全是沒用的,所以只好睡覺、玩耍、嬉鬧來打發時間。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學校的考核制度不實,有不及格的科目還是能繼續升級,最後還是能照常畢業。因此讓學生跟家長有了錯誤的印象,覺得他的小孩是可以唸畢業的,值得的,因為可以拿到文憑。


但像主科是有連續性的,一旦有一小段不會,後面就永遠都聽不懂,完全跟不上,課上了也是白上。如果沒有回過頭補上失落的那一段,後面再怎麼教也不會。要知道一沒學會,就沒有二,再教三、四、五也完全是浪費時間,沒有學會的可能。片段式的知識還有機會獨立記憶,但結構化的知識就像堆金字塔積木一般,中間缺少一塊,就再也堆不上去,之後就永遠只能進行無效教育的份了。


主科程度分級分班教學


如果我們可以將主科依程度分級分班教學,讓每個人每科停在不會的程度中學習。不及格的話,明年再來一次。一年,兩年,直到學會為止。如果還不行,表示這一級對他太難了,就降一級試試。這樣讓學生才可以有機會拾起失落的那一塊,補上後再繼續往上。代代相傳的無效教育需要立刻急救,有機會的話,該讓程度分級分班教學來試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110824936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22:48

帶著走的能力http://blog.udn.com/sigmachen/11079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