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技術本質 不要讓大學教育毀了你的技術頭腦
2010/09/19 23:56:38瀏覽570|回應0|推薦0
國二暑假就在學校圖書館, 找到一本電子電路的書.
看得似懂非懂, 但也拼湊出一些基本概念.
那時都是真空管, 原理相對簡單.
原理就是電壓信號的放大, 只是信號加減乘除就可以了.
所以什麼整流器, 放大器, AM, FM, 好像都能從電路上了解一些操作原理.

後來找書看不巧找到大學的教課書. 我的天啊, 都是數學.
看到 di / dt 就想 d 和d 消掉....
幾年後才發現這是笑話.
進大學前 ,我對電子電路是很有興趣的. 也看了不少,動手做了不少.

滿懷希望,上大學.

進大學後 才發現都是數學, 什麼都要用數學描述, 用數學算出確實的數值.
我的數學很差, 同學也很懷疑, 奇怪,我怎麼會和他們在一班.

每學期大概只有第一堂剛開始還聽得懂.
之後老師很快導到第3,4,5... 式, 但我還在想第一式.
老師的式子導得行雲流水, 我在下面幾乎不知所云.

最後, 電路和電子就變成我最沒興趣的科目了.
完全沒學到電路的意義, 只是不斷的解題,導式子,最後就只有說拜拜了.

做事時, 隔壁組也是做類比電路的,幾乎沒看他們用過數學. 很驚訝吧! 事實上是不太需要的, 真有必要時翻書直接查就好了.

和老外合作時 發現他們最資深的工程師(剛退休) 就是做類比電路的. 四十多年經驗, 他們就是做得比你好很多.

不像我們做數位的, 不是0就是1, 對了就好, 沒有"更"對.

而類比電路, 靠的就是技術經驗, 好,還可以更好.

這些是要靠觀念的. 了解電路的本質, 由大概的互動關係開始, 而產生具體的概念.

不是靠數學天天導式子導得出來的.

大學教育的方式, 用從數學解釋的教法, 只會毀了你對這技術的興趣.
把數學塞到學生跟技術之間, 讓學生只會考試解題, 而幾乎不會設計技術.

只好等做事時, 一切從頭教. 過了3,5 年才開始可以做點事.

我覺得, 技術, 只存在專科課本中.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442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