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馬:道長,一路好走
2014/02/06 13:28:07瀏覽2798|回應0|推薦0

▲午馬於《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道長扮相,左為張國榮飾演的甯采臣。

和林正英一樣以「殭屍道長」、抓鬼法力聞名的知名演員午馬前幾天因肺癌逝世,他最知名的角色無疑是1987年《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一角,片中唱著「道道道」的他不但正義感十足,亦俠亦道的古道熱腸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此角不僅讓他從此以「抓鬼」道長角色聞名,也讓他勇奪當年的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在此回顧午馬於《倩女幽魂》中邊舞劍邊中氣十足唱出的「人間道」插曲。

▲殭屍道長林正英,多半以黃袍道士(正一道系統)形象示人。(不過在《殭屍道長》電影中反倒是穿上了灰袍)

相較於以「靈幻」系列出名的林正英常以黃袍形象示人,午馬則是低調的灰袍道長。小知識順帶跟大家一提,黃袍道士系出正一道(五斗米教),常與煉丹法術相關;灰袍則系出全真教,走的是清修養生的路子,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金庸小說裡全真教的道士都是清一色的灰袍子。事實上對天干地支稍有了解的人不難聯想,午馬這個藝名就是因為十二地支中午字對應十二生肖的馬字而來,藝名本身就帶有玄學色彩的午馬,相較於揮舞桃木劍的林正英,更多了一點修養生息的仙道色彩。

▲近年午馬的演藝重心轉到大陸電視劇,常扮演和藹可親又高深莫測的武俠高人。

與林正英的另一點不同其實在於,除了《倩女幽魂》的經典燕赤霞道長一角,午馬其實也常演其他角色,如近期較為人所知的即是《錦衣衛》中的衰小總鏢頭。

▲午馬在《錦衣衛》電影中飾演正義鏢局總鏢頭喬永,也就是女主角喬花(趙薇飾)的父親。

除了上面兩張劇照可看出午馬其實最常扮演的是武林要角角色,而且多是長者角色姿態(事實上在時裝電影中也常飾演黑道長輩),修為加上老年涵養,角色讓他演來總多了一層大度與神秘莫測感,同時又不失和藹可親。

我個人還記得午馬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扮相,相較起來可能就比較不為人知,但卻是我心中的經典!

▲午馬在《中國最後一個太監》電影中飾演老太監丁公公,活靈活現地演出老太監的難以捉摸與怪脾氣。

是的,沒想到吧!午馬這位道長也曾扮演太監的角色,而且是頗為陰陽怪氣的老太監。他的扮相對我來說太過經典,不但過了多年我都忘記男主角是莫少聰還記得他,而且在讀到《鹿鼎記》的海大富時腦中浮出的儼然就是午馬,可惜我多年來的妄想並未成真,午馬沒有真的在螢幕上扮演海大富的機會,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已經不可能再有這個可能性了…(泣)

繼林正英因肝癌逝世後,午馬也在今年因肺癌逝世。去年因成功打造僵屍片懷舊感而大夯的香港電影《殭屍》無緣請得兩位道長起死回生入戲共演,實是最大憾事!(如果《殭屍》真能重現林正英+錢小豪的經典組合,相信會喚起更多僵屍片的無限記憶啊……)

道長,一路好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sea&aid=1098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