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花易冷
2013/03/03 13:22:02瀏覽706|回應0|推薦0

很喜歡林志炫唱過的許多歌,剛聽了這首,第二段就泛淚。聽說這首是方文山看《洛陽伽藍記》這本書所得的靈感,空間與時間的切割,冷筆與熱筆的變換,真實與虛幻的交錯......,但願2013下半年有空閒讀這本書。周杰倫和林志炫唱這歌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好期待40歲、50歲、60歲的筆......生命真是有趣。要學會在孤獨裡遇見自己,要學會不被干擾,但常常是一首歌就可以把我弄亂。

 

〈洛陽伽藍記〉 北魏人-楊衒之 

紅塵一身草半寸,夜涼初醒夢已分
不解世人遁空門,只覺煙花易冷
我在殿前枯等,卻得繁華聲聲
晨鐘驚不起,情夢萬載的輪迴
輾轉徘徊,幾世浮生,疊情債本本
門外菩提,只待世世糾纏,徒增年輪
浮屠七層,牆外遠眺,不知望斷了誰的魂
暮雨紛紛,踏破前塵,月色下心事一輪
一盤棋,一盞燈,葉落悄然無聲
一席語,一生人,默念心經一本
前生等,今生等,等纏綿繾綣沉淪
傾塌前,再容品清茗一樽
歷史轉身,待濁酒清醇
舉杯對月,只得孤影半城
驚坐起,那陌上絲竹,分不清誰撫一曲古箏
欲雨又遲,既又紛紛,弄堂裡,舊地重遊草木深
理不清,盤曲的纏藤同歲月依存
那遠處,我聽聞,你始終孤身一人
多年前,山門前是你單影在等
雨罷將歇,姍姍遲來又是一陣,暗巷裡,萋萋草木生
那琴邊,我聽聞,你依舊守座孤城
牧笛聲聲,落在水岸遠村
世世申請,不過奈何望斷苦等
夜夜低沉,不渡彼岸永墜輪迴
落地生根,三生石上刻下的緣分是羨煞旁人
若名垂青史,有空年歲幽遠,下筆太狠
煙花易冷,人事易分
洛陽城下,還有誰在等
你追我跟,前世過門,但求浪跡一生
再等,再等,忘穿陌路森森
暮鼓一落,驚醒夢中歸人
落雨瀟瀟,伽藍寺聽聲聲,夢方破,何盼永恆
暮雨紛紛草木深,煙花易冷羨旁人
伽藍夜雨誰人盼,求得一生亦永恆

-

煙花易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繁華聲 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 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你默認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輪

浮圖塔 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 一盞殘燈 傾塌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你彈 一曲古箏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你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回盪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你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聽青春 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那史冊 溫柔不肯 下筆都太狠
煙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問 我是否還 認真

千年後 累世情深 還有誰在等
而青史 豈能不真 魏書洛陽城
如你在跟 前世過門
跟著紅塵 跟隨我 浪跡一生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伽藍寺聽雨聲盼 永恆 

( 休閒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712&aid=735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