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文學饗宴 / 花蓮砂卡噹步道、長春祠優美景色
2014/09/08 17:17:11瀏覽212|回應0|推薦5

前晚偕同先生和兒子前往誠品生活松菸店參與了一場無與倫比的藝文饗宴, 度過充實美好的夜晚。

這場名為《兩岸三地大講堂》堅持中的超越──不止息的華文創作試驗改造 的論壇是由大陸的畢飛宇、香港的梁文道、台灣的方文山三人主講,朱國珍主持。 除了較為嚴肅抽象的"自當代小說書寫、文學推廣暨評論、古典文學與流行樂跨界等面向,同台暢談如何以「文字創作」為初衷,漸次將文字魅力延伸至多元藝文領域,開拓華文書寫暨傳播新局"的議題外,有一貼近生活、具體而微的讀者提問是"如何培養閱讀習慣"?

畢飛宇:「這個問題不成立嘛,想讀就知道要讀什麼,不想讀你就不會讀。」

梁文道:「你不用對提問人那麼嚴厲,因為他們就是靜不下心來閱讀(全場笑),所以,你應該找一個最近感興趣的主題書,一天讀一點,千萬不要多,不要中斷。」

方文山:「閱讀,是世界上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行為。你讀了一本作者花費三、五年寫完的小說,卻只要一個下午,就能占為己有,真是幸福。」

梁文道建議我們每晚睡前先花點時間讀個三、五頁,一年下來讀了一千多頁,相當於五、六本書了,久而久之自然會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方文山則建言,最好靜下心來閱讀紙本的書籍,比較不受干擾。

宋朝學者黃庭堅:「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

的確,能夠在浩瀚的書海裡,與作者來場跨越時空、地域的心靈交流,是何等幸福甜蜜的享受!

上述論壇的部分內容摘要,可上 誠品生活松菸店 9月6日的FB瀏覽: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songyan

三太子聞香

** 相片為花蓮的砂卡噹步道和長春祠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1706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