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3屆奧斯卡:「游牧人生」法蘭西絲麥朵曼如何三度封后,「夢想之地」尹汝貞韓國之光
2021/04/27 12:05:47瀏覽2930|回應0|推薦8

作風最不像好萊塢女明星的法蘭西絲麥朵曼,繼「冰血暴」、「 意外」後以「游牧人生」三度擒獲奧斯卡影后獎,如果看過「藍 調天后」黑人女星薇拉戴維絲片中出神入化的表演,會覺得麥朵 曼以內斂表演刻劃孤單複雜的情感,似乎平淡了些,這就是投票 給表演獎見仁見智的所在。

「游牧人生」今年奧斯卡大獲全勝,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 女主角大三元大獎,身兼製片人與女主角的法蘭西絲麥朵曼,更 是把小說改編成電影、找來趙婷執導的關鍵推手; 行事與表演作 風非主流的麥朵曼,致力讓好萊塢電影工業更具包容性,90屆奧 斯卡封后時就大力給女性電影從業者打氣,「游牧人生」再度封 后,除了演技,另一層意義,應該是表彰她致力為女性、人性議題的關注與努力。

「游牧人生」裡,麥朵曼在小鎮經濟瓦解、丈夫過世後,無奈選擇工作而居的游牧族,開著露營車游牧覓居,開展一趟心靈療傷之旅,角色台詞並不多而是充滿內心對白,難度是要表現孤單悲傷的精神世界與情感領域。出生在匹茲堡郊外農業小鎮的麥朵曼,15歲就開始外出打工,她在歷屆得獎影片中多次扮演美國中部小鎮低收入女性,彷彿演出鄉親們的縮影。

5個月的拍攝期間,「游牧人生」劇組28位工作人員租12輛大露 營車,去了美國中西部不同的游牧族聚集地,法蘭西絲麥朵曼放棄住旅館,而是和趙婷、攝影師、錄音師一起生活在露營拖車中 ,如此體驗與深入游牧族生活,也讓她呈現角色內心世界更立體。麥朵曼飾演的芬恩,第一場戲就站著尿尿,但接下來她並不粗獷暴躁,而是沈默寡言毫無棱角,直到和她發展出感情線的戴夫 打碎她傳家的餐盤,她的倔強才被喚醒,重新拚起野性的自我抵 御孤獨,最後拒絕妹妹親情與戴夫的愛情,獨自上路。

相對於非裔在今年奧斯卡四個演技獎上只拿到男配角 (帝后都抱撼未得),韓國女星尹汝貞代表的亞裔族群拿女配角獎,也算以非亞裔平衡了帝后都白的奧斯卡種族爭議。

尹汝貞在韓裔移民美國的血淚電影「夢想之地」裡的演技,並沒有比她在韓國得獎電影「下女」、「慾望豪門」來的更精彩,但足以讓全世界見識到這位73歲國民奶奶的韓國資深女星表演火喉 ,她飾演從韓國飛到美國阿肯色州鄉下,與女兒女婿和小外孫團聚的外祖母,在小外孫眼中,她是個奇怪不討喜的阿嬤,但逐漸成為住在房車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尹汝貞的角色帶點狡滑、為家人願意自我犧牲、又有點與眾不同,前半段她為了融入生活逗鬧孫兒的調皮可愛,中風後的遲緩不便,到最後引發火災燒毀倉庫的內疚自責,對尹汝貞而言,信手拈來演一個韓國阿嬤,卻已經讓歐美人士對亞裔阿嬤堅毅溫柔形象的眼界大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6212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