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克的人間五月天
2013/05/30 20:44:58瀏覽226|回應0|推薦1

五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也是馬克身為白領勞工的最後一個禮拜。為了保留對有薪假的最後記憶,馬克在禮拜二請了一天假。

 

一個早上忙完簽訂租約、送印名片、辦理稅籍登記之後,馬克在南門市場嗑了一個鮮肉粽迎接端午,下午就穿著馬褲踩著涼鞋頂著大太陽騎著腳踏車順著蜿蜒的小巷一路騎到華山藝文中心,為的是造訪新開幕的FabCafe,實地看看甚麼是3D列印。店員示範用ABS塑料當作墨水,透過3D印表機列印出一個球狀玩具。旁邊還有一台雷射切割機可客製化名片、印章、飾品等物件。

 

「你是要北義還是南義口味?馬克點了一杯咖啡後,拿起一本書隨意翻閱。年近四十,我已經很難專心地長時間閱讀,常常是找一間有設計感的Coffee Shop,一邊翻書、一邊偷看美女、一邊聽著鄰桌客人聊天。有一點心得時,會做些筆記,沒有心得時,那就是最自由的時光。但偷閒享受的代價是必須忍受喝咖啡後心悸的不適。服務生跟我介紹店裡的特色:「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用雷射切割DIY自己設計的物件喔!」這讓我想到周董唱的給我一首歌的時間,這年頭計量的單位五花八門,對律師這一行來說,也許是能不能給我寫一份書狀的時間,把故事聽到最後才說再見。」

 

馬克會對3D列印有興趣,不是因為愛看3D電影或是3XD 女神,而是因為五月間偶然在母校大安國中附近的雅痞咖啡書店,買了《長尾理論》一書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的新書自造者時代》,被其中提到人人都是自造者(Maker) 的精神所吸引,亦即3D列印將數位製造結合個人製造,帶來第三次工業革命,使得人人都是自造者,猶如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珍妮紡紗機所釋放的力量,將改變過往集中量產製造的模式。馬克也把這樣的觀念放在名片的設計中,因為律師就是典型的自造者,創業成本低,提供客製化少量多樣的法學工藝。

 

那個禮拜五的夜晚從和平東路走到雅痞咖啡書店之前,馬克一個人先到BobWunDye喝一杯,也跟bartender討論名片的設計。坐在吧檯前正猶豫該喝哪一杯時,Maker’s Mark的酒瓶讓馬克眼睛為之一亮。bartender跟我介紹這是美國肯他基州生產的波本(Bourbon)威士忌,是用玉米做的。我後來看《自造者時代》才知道原來波本威士忌的特色是小量生產(small batches),這正是自造者的精神!

 

五月一號是馬克最後一個勞動節,馬克當了近十年代工跑龍套的小弟,終於要出來闖盪江湖了。如果你要問我有甚麼計畫,我實在沒甚麼計畫,只是突然多了一點膽量以及曾經被澆熄又復燃的熱情。電影「一代宗師」裡提到練武的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是馬克該出來見見世面的時候了。

 

五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馬克喝了一杯咖啡後,心悸蕩漾之際,寫下一點自造者的心得,跟你分享。我還要去真善美戲院看朋友推薦的紀錄片尋找甜秘客」,另一個自造者的故事!

 

Mark, the Maker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76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