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V-E 那些年 …
2012/01/30 22:24:42瀏覽199|回應0|推薦5
過年期間,馬克看了一些片,想起那些年 …

一年有好幾個日子,我們都會一起慶祝。「我們」的範圍可能小到我跟自己,大到我跟朋友、同事、陌生人、台灣人、甚至全世界。有些是自發的,有些是被要求的,有些是約定俗成的。12月24日的聖誕夜、12月31日的跨年夜、公司尾牙、總統大選日、農曆過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還有一大堆人的生日、紀念日等。也許會因為記性不好而忘記,但總有想過節的人會提醒我們,至少電視、電腦、網路會,即使沒有預先設定。

2月23 日也是我們應該一起慶祝的日子。

因為那天是沈佳儀的生日,我是昨天看了九把刀的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p.133才知道。柯騰花了整個寒假的時間準備10件送給沈佳儀的生日禮物,包括一張手繪生日卡片、1,500字的作文以及一個自己刻的橡皮印章,另外還安排了奸詐的計謀,要給沈佳儀一個驚喜,要讓她覺得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人。

這段情節,從台灣紅到香港的電影並沒有演到,但其實我們都似曾相識,好像自己就當過主角演過一樣。因為回顧過往,心儀對象的生日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從想辦法打聽生日、到準備禮物的過程,不論是精挑細選或是手工打造、以及最後是光明正大還是偷偷摸摸地送禮,都要精心設計預先演練,雖然結果常是意料之外。時間久了,我們可能都忘了好幾個他(她)的生日,或是礙於「現實」(當然對馬克來說,10月6日是唯一最重要的日子)--不敢記得。但曾經想幫某人過生日的熱血,以及黃舒駿唱的戀愛症候群,我們應該都曾經擁有。

那就以柯騰曾經在意的2月23日,象徵性地作為我們青春愛情的紀念日吧!

九把刀那些年電影的票房能夠開出紅盤,或許正是因為觸及到我們集體的共同記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起聽的吻別、一起經歷的921大地震…。因為是大家都似曾相識的,所以平凡,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版本,所以特別。現在的我們,也許已經不再喜歡曾經心儀的對象,仔細回想當初單戀、暗戀、苦戀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變態地喜歡「喜歡的感覺」,才會像柯騰一樣,告白之後不敢知道對方的答案,還沈住氣地說:「拜託不要現在告訴我…請讓我,繼續喜歡你」,或者是像大仁哥默默守候不敢告白,只敢騙自己說:「我可能不會愛你」。馬克哥哥則是如此告白:「我很…喜歡你,我可以追你嗎?」。

九把刀把回憶改編成小說,又把小說改編成電影,許多場景情節改變了,但打動人心的基本元素並沒有改變。電影裡柯騰跟沈佳儀還有幾個朋友在海邊的堤防上說著自己未來的夢想,在小說中則是發生在某個兒童佛學夏令營,柯騰都是精簡扼要地說:「我想當一個很厲害的人」。是有點臭屁,但很有味道。

未來變得很厲害,有什麼意義呢?

也許正如同柯騰送給沈佳儀的畢業禮物,一件畫了眼睛裡ㄧ顆蘋果的衣服所表達的:因為你是我最珍貴的人,也就是那些年的英文片名: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但是沈佳儀後來在平溪線的鐵軌上(小說中則是在嘉義農專的園遊會)幽幽地對柯騰說:「說不定,你喜歡上的,只是你想像出來的我」。

意義是三小?愛情雖然讓假裝成熟的我們顯得幼稚,但也同時啟發了我們的個性與自覺。也正如同柯騰制服背上曾幾何時開始出現的藍色墨點,點點滴滴暈開了他的熱血青春。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會有一點點差別」柯騰如此獨白著。是很大的差別,至少沈佳儀因為柯騰變成了我們共同的女神。

Let’s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dragon new year!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607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