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克與媽媽的台北/東京散步—最終回
2009/11/01 11:38:57瀏覽411|回應0|推薦1

安藤忠雄「在建築中發現夢想」一書中說:

「我的建築,是從旅行中得來,

我深深為透過建築描繪出的人們的夢想感動...」。

我們原本打算從士林官邸坐公車直接到中山捷運站附近下車。經過台北市立美術館時,「媽!現在有龐畢度中心的收藏展耶! 妳想不想看畢卡索的畫?」,我指著北美館白色外牆上的掛圖說。「好阿!反正時間還早。畢卡索我有聽說過,可是龐畢度是誰?」「龐畢度當法國總統時提議興建一座現代藝術館,就是位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我跟小宇有去過,它的管線外露,像一座煉油廠。」「我們的北美館也很有型呀!許多方形的窗突出來,好像積木疊在一起!」。嗯!當東方遇上西方,方塊對上圓管,有意思。「我們在東京還有看過長得更奇怪的美術館哩!」,媽媽邊走邊說。

在六本木Midtown北角的草地上有兩片倒三角形並列的建築,這是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基金會,經營管理的「21_21 Design Sight」。建築師是安藤忠雄,一樣是清水混凝土的風格。我們進去參觀才發現,展覽的空間主要是埋在地下,當天的主題是陶藝品。「怎麼一下子就逛完了?一張票要多少錢呢?」「1千元日幣,大概台幣三百元。」「這麼貴喔!早知道在外面看看就好了。」「這是大師的建築作品耶!很值得參觀,書上都有介紹。」「那你就多繞幾圈好好看看,我先去上個廁所」。

我讀著相關的簡介:來自巴黎龐畢度中心約八十件的藝術珍藏品自4/18-7/12在北美館展出,以「世外桃源」為策展主題。本展覽受古羅馬文學中的詩歌啟發,呼應法國古典主義畫家普桑筆下「阿卡迪亞牧人」對於生之喜悅與死亡的詮釋。買完票後,媽媽問我:「一張票要多少錢?」「250元。」「怎麼這麼貴!早知道就不進來了!」「你忘記囉!當初在上野公園的西洋美術館,可是妳提議要買票進去參觀的呢!」「喔,有一句台語叫近廟輕神,可能是這個意思。」。

在上野公園賞完櫻花後,看到好長一排隊伍在國立西洋美術館前排隊,原來是為了羅浮宮的特展,展期是2/28-6/14。我們沒有耐心排隊,就買了一般館藏的票進去,票價只要420元日幣,主要展出羅丹的雕刻、19世紀後半期到20世紀初莫內、雷諾瓦等法國近代畫家的作品。「這裡的畫,我都看得懂」,媽跟我這樣說。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建物是法國籍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的作品。柯比意是安藤忠雄很推崇的建築大師,他建立了許多現代建築理念,有一句名言是:「住宅是居住的機器」,影響深遠。我媽的名言則是:「家裡雖然沒有漂亮的裝潢,可住得很自在!」。

北美館的展覽空間很高挑而且寬敞,感覺很舒服。「媽,你看得懂嗎?」「有些看得懂,有些不知道在畫什麼。」。我遠遠指著一幅畫,「媽,你看,那是在畫什麼?」

媽媽歪著頭看,「好像是一個眉毛跟鬍子都很長,眼睛有點凸的老先生!」。我們近一點端詳才發現,原來他(她?)是畢卡索畫的「躺著的女人」,「還蠻好看地!」她說。

「還蠻好看地!」,媽媽在國立新美術館3樓「日本南画院」展覽的會場上,指著一幅兒子背著母親的水墨畫說。「我老了,你也會這樣背我喔?」「可是妳好像蠻重的耶!」。國立新美術館與Midtown的三多利美術館以及六本木之丘的森美術館構成「六本木藝術金三角」。不過,國立新美術館本身並沒有館藏,而是提供場地給各大美術團體策展。最大的館藏就是如浪波動的綠色玻璃帷幕建築黑川紀章的作品。

離開北美館後,我們坐公車沿著中山北路南下。傍晚的陽光很溫暖,也把整條中山北路照得很華麗。晶華酒店附近林立著許多精品店,我們很大方地進去作市場調查。「媽,你看類似材質與款式的包包,LV賣得比Gucci貴,Gucci又賣得比Coach貴。」「如果我揹去菜市場買菜,會不會一樣被人誤以為是大陸買的A貨?」。不知美女店員如何從外表分辨客戶的購買力,我們可是受到高規格的待遇,跟在東京一樣。「Thank you!」,我們兩手空空,跟開門送客的帥哥道謝。

與金光閃閃的銀座、Midtown及六本木之丘互相輝映,明治神宮前面的那條表參道,兩旁就有許多精品店,而且都是知名建築師的作品。例如伊東豐雄設計的TOD’s旗艦店被縱橫交錯的樹枝緊緊纏繞著。左邊很長的一排由安藤忠雄設計的表參道之丘,將代表東京早期現代化集合住宅典型的同潤會青山公寓拆除改建。裡面的商場中:如「之」字型狀環繞中央天井的坡道,緩緩地向上爬升,而如羅馬的西班牙廣場拾級而下的階梯,直直地通往底層的廣場。我們中午排了很久才在3樓的「MIYASHITA」享用和式洋食,「這一頓我來付錢。」「好像蠻貴地哩!」「謝謝你帶我到東京來見識。」。吃完飯後照例,媽媽要了一杯溫開水後,又吞了幾顆藥。

暮色中,我們走到南京東路,轉個彎離開中山北路,離開曾經作為前往圓山台灣神社參拜的表參道。我今天早上出門前打了通電話,「林哥,你的部落格上很多照片用拼花的方式呈現,是怎麼辦到的?」「先把一堆照片貼在powerpoint上,用群組功能整個標記後,再以JPG照片格式另存新檔。」。於是我現學現賣,在台北散步的一天,畫了三幅拼貼圖畫,記錄了馬克與媽媽在東京五天的散步。

馬克 May 20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345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