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克與媽媽的台北/東京散步—第二回
2009/11/01 11:30:11瀏覽263|回應0|推薦0

我們在中山北路搭310號公車,要坐到士林官邸站。媽媽的腳在階梯上踩了個空,「又ㄠ到了!」「還好吧?」「應該沒關係,不過我的右手最近才剛拉傷。」,媽媽的筋骨不大好,很容易就受傷。一邊看著窗外,突然想到:「咦!今天中午吃完飯,怎麼沒看妳吃藥?」「我有時中午故意不吃藥,怕吃太多,記憶力變得不好,我很多事都忘記了!」。馬克平常雖沒吃什麼藥,但記憶力也不大好,須靠著旅行時拍的照片,來幫助回憶。最近看到一則報導說:多睡眠,有助於增進記憶力,難怪小宇的記憶力驚人。

我平常就睡不好,在東京旅行時,即使帶著媽媽晚上拼到10點多才回旅館,早上6點左右就自動醒來。而媽媽則是因為吃了安眠藥,睡得很好。我起床後,一個人到旅館附近散步。我們住在離巨蛋不遠的東橫INN,是平價的旅館,雙人房一個晚上大概3千台幣。我很喜歡東京的清晨,空氣很清新,街道上沒什麼人。有別於在擁擠的人群中,感覺到自己的渺小,這時候反而覺得自己很大,大到可以擁有整條街道、整顆巨蛋、整座東京。特別是在一個小公園裡,看到一株粉粉的櫻花樹,好像就是為了我的來訪而存在。

下了車後,我們搞不清楚方向,「小姐,請問士林官邸在哪裡?」「沿著旁邊這條路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了。」。「剛剛那個小姐長得還不錯哩!」「她因為看到妳在我旁邊,才會願意回答我的問題。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問路,就不會理我了!」。旅行時有媽媽在旁,比較容易使美女開金口,這招我用了很多次。屢試,很爽。

Excuse me. Can you tell me where is…?」,旅行時與當地人互動最好的方式就是問路。但在東京就行不通了,因為日本人好像不太能講英文。所幸我手上有一本口袋書--昭文社的「東京都市圖」,可以按圖索驥。來到原宿車站附近,我們看到許多打扮成漫畫人物的同人,我把媽媽推向幾個長得很正的同人之中,「Take a picture?」,這是我常說的另外一句英文。還沒聽到OK,相機就喀嚓一聲。「ありがとう!」,馬克鞠個躬。

「天氣實在很熱!」,一進士林官邸,媽媽就說要躲到官邸咖啡去納涼。儘管喊熱,媽媽還是穿了好多層衣服。「沒辦法,我很容易就感冒...好想吃顆快樂丸喔!天氣這麼熱,我還要穿這麼多,怎麼快樂得起來!」。我點了一杯冰咖啡,媽媽則在店裡逛蔣介石與宋美齡的照片展。「你看,他們結婚的照片,男的很帥,女的很漂亮!」「媽,你記不記得,我們在東京也有看到人家結婚拍照?」

我們看到二次。第一次是在上野恩賜公園內的櫻花道上,看到來自香港的一對新人拍婚紗照,新郎把新娘抱起來,指尖觸摸美麗的櫻花。另一次是在明治神宮觀賞傳統的日本婚禮。由禮儀官帶領著排成一路的新人及親朋好友,從神樂殿緩緩地走出,繞著神宮一圈,走進御社殿,再回到神樂殿。

士林官邸有玫瑰花園,也有蘭花溫室。我們迂迴地在小徑上散步欣賞美景,遇到許多大陸客,蔣介石對他們應該有特別的意義吧!有一棵叫作楓香的大樹,長得很有姿態,綠意盎然,樹幹上還生了一朵小紅花,「其實不一定要出國,台灣也有很多風景很美的地方!」。「媽,我幫你拍幾張照!」「不要啦!人家不好看。」「咦!奇怪,那為什麼在東京照這麼多張?」「難得去一次,當然要多拍一些留念囉!」

於是我們在東京拍了許多照片。在新宿御苑、皇居外苑、明治神宮、上野恩賜公園、靖國神社、井之頭公園、千鳥之淵、飯田僑畔2009年的春天塗上許多鮮豔的顏色。此次旅行看過的景點也許慢慢會忘記,但那紅白對唱、片片櫻花點綴的東京晴空,媽媽跟馬克以後應該還會記得。即使藥吃得太多,覺睡得不好。

我們下一站要到北美館……

つづく

馬克  May 20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3456518